他是岳飞后人 被逼反清为宋明复仇 他该怎么办?
2016-03-18 17:03:35 刘墉 乾隆 纪昀 和珅

  号称清朝第一武将的岳钟琪,他是岳飞的第21世嫡孙,父亲岳升龙,曾随康熙皇帝西征新疆噶尔丹,被封为四川提督。

  岳钟琪比他父亲更厉害,康熙五十八年,因准噶尔汗国大汗吉策妄阿喇布坦与沙俄勾结,侵占西藏。康熙皇帝命十四皇子永禵率军西征,岳钟琪作为先锋军,康定大捷,又长途奔袭,占领拉萨,让西藏重新回到祖国怀抱。班师回朝,也像他父亲一样,被封为四川提督。36岁即成为封疆大吏。

  雍正继位,新疆青海一带蒙古族罗卜藏丹津叛乱,企图分裂新疆青海及河西走廊。雍正以年羹尧为大将、岳钟琪为副将出征。岳中琪以一万五千步兵大破罗卜藏丹津十万大军,最后罗卜藏丹津只得女扮男装逃遁。这一场平叛,前后不到两个月,被雍正称为“奇功”!

  此后不久,由于年羹尧“居功自傲”、“恃势骄纵”等92款大罪,被雍正赐死。因此,岳钟琪继承了年羹尧的位置,升任川陕总督,三等公爵。这时候,岳中琪已经成为朝廷最重要的大将之一。

QQ截图20160318170345.png

  此后,岳钟琪又两次率军平新疆及青海之乱。而且在陕、甘两省废除人头税,实施“摊丁入地”的税收政策;又对四川乌蒙等土司实施“改土归流”,可以说,为清政府维护国家统一,实施中央集权,实现天下太平,立下了汗马功劳

  就在岳钟琪春风得意之时,突然一件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雍正五年,一个衣衫褴褛名叫卢宗汉的疯子突然在成都大街上大喊“岳钟琪要率领川陕兵丁造反了!”岳钟琪大惊,赶紧把他抓起来砍了头,并写了一封长长的信上交给雍正辩解。并说那卢宗汉是“因私事造蜚语无主使者”。岳钟琪之所以要写“无主使者”,目的很明确,就是与自己撇清关系。谁知道这显然适得其反。本来因为岳钟琪是汉人将来,又功劳太高,雍正就已经在疑心他的,却又莫名其妙地发生这样一件事,雍正如何能不疑心。

  不过,疑心归疑心,雍正却并没有表现出来,还好言安抚他,让他别听信谣言,朕是相信你的,“数年以来,谗钟琪者不止谤书一箧,可朕无从理它!”

  可是仅仅过去三个月,岳钟琪又接到一封信。信是靖州的秀才曾静派他的徒弟张熙带来的。在这封信里,曾静指责雍正皇帝犯有谋父、逼母、弑兄、屠弟、贪财、好杀、酗酒、淫色、诛忠、任佞十大罪状,提出“华夷之分”,用今天的话说就是这清朝是夷人对中国的灭国!信中还激励岳钟琪说,你的祖先岳飞是民族英雄,抗击金人,千古留名。你作为岳飞的后人,为什么不能像岳飞一样,也抗击金国的后人满清,为宋、明两朝复仇呢?

  从这封信里其实我们已经看出,虽然时代已经进入康乾盛世,天下一统,但是在很多汉人的心目中,中原被北方少数民族侵略而“灭国”这个结,一直还过不去。疯子卢宗汉嘴上的话,何尚不是那些反清复明人士教给他,让他说的。而包括曾静在内的这些反清复明人士,他们之所以盯上岳钟琪,无非因为,一者,岳钟琪是岳飞的后人;二者,岳钟琪受到雍正的猜忌。他们想通过这种方式,逼迫岳钟琪造反。

  岳钟琪这一次学聪明了,他并没有直接砍曾静、张熙的头,而是把他们抓起来,解押到京城,交给雍正自己处理。

  曾静显然只是个做事莽撞的迂夫子,他既没有看清楚岳钟琪,也没有看清楚天下形势。而且这个迂夫子还懦弱不堪,一到京城他就招供了,说自己之所以写这封信,是因为看了明末清初反清义士、理学家吕留良的书,中毒了,因此才这么说的。还立刻就写了一篇《归仁录》,大骂自己中毒糊涂,同时把雍正极力吹捧了一通,说他是千古明君等等这样的话。

  不管曾静交不交代,这都是十恶不赦的谋逆大罪,按照清朝的律法,曾静这些人一定会被用最严酷的刑法处死,还要被诛杀九族。但是奇怪,雍正并没有杀曾静和张熙,反而是把吕留良开棺戮尸,把他的学生及后人一家老小一百多人,全部杀光,把他的书籍全部焚毁。接着,雍正把赦免曾、张二人,下令收录两年来关于此案的上谕,以及曾静口供和《归仁录》,还有自己的辩解,合成《大义觉迷录》一书,刊印出来,发到全国上下每一个公职人员手里。

  

  雍正在《大义觉迷录》里辩解了什么?两个意思,一是批驳了吕留良的夷夏大防论,指出华夷是一家,满清政府是大中华的政府,清朝皇帝是正龙天子,不是侵略。二是对曾静指责自己的十大罪状进行了一一辩驳。

  接着,雍正不但没杀曾静和张熙,还让他俩带着这本书到全国各地去巡讲宣传,现身说法朝廷之英明,痛斥自己误入邪教歧途。

  雍正为什么要这样做呢?其实雍正是深谋远虑的,这一招也是相当高明的。一者,虽说清朝已经一统天下,但是四境不宁,不断有反叛的,内部也不断有反清人士在暗中活动。雍正必须要统一思想,确保清廷坐稳天下。二者,康熙末年,九王夺嫡,那是天下闻名。(不但当时,现在人们还津津乐道,猜测不已。二月河还据此写了小说,拍了电视剧《雍正王朝》。)很多人都对雍正获得皇位不服,很多失意的皇族还在后面悄悄地造谣传谣。雍正是有苦难言。原本想向天下辩解的,一直找不到机会,这个愣头曾静的一个冒失举动,正好给了自己大好的机会。如果一刀把曾静杀了,只能欲盖弥彰。编成书,让曾静到处去为自己宣传,以正试听,那简直是得其所以!

QQ截图20160318170421.png

  岳钟琪告发曾静、张熙,自己撇清干系了吗?完全没有!不但没有,反而让雍正对他的疑心越来越重。没过多久,雍正便以他“打仗无功”这样的理由把他抓起来,打入死牢。不过没杀他,就那样活活地折磨他。

  又没过多久,雍正又去世了。(又有一种说法,雍正是被吕留良的孙女吕四娘给杀掉的,金庸的小说里就写过这个)。乾隆皇帝死后,第一时间就把曾静、张熙抓起来,凌迟处死,诛杀九族,下令把所有的《大义觉迷录》全部收回来销毁。

  乾隆为什么要这样做呢?因为这时候天下已经相当的安定了,同时,雍正该不该坐天下的问题,也算是尘埃落定了。因此这时候乾隆需要的是维护皇家的威仪,所以绝不允许曾静这样的人,以及《大义觉迷录》这种有损皇家威仪的书留在世上。

  至于岳钟琪,由于当时发生了大小金川之乱,朝堂无人,而常胜将军、“三朝武臣巨擘”的岳中琪还有利用价值,所以把他从狱中提出来,免去他的死罪,让他戴罪立功。岳钟琪自然感激涕零,着力打仗,很快,就平定了大小金川之乱。不过在还师途中却去世了,否则,乾隆虽然奖赏了他,作为天子的乾隆,会不会继续放心地让他带兵,会不会再寻机处置他,还真的很难说。岳钟琪死得其所,至少,他把他的家人保护起来了,不至于被株连九族。

  岳钟琪统一国家,又告发反清人士,是非功过,留给后人说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