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族的餐具和炊具是怎样的?又有啥特点
2016-03-19 14:59:17

  餐具

    一、排塔

  “排塔”是竹制的饭盒。取老云竹的一个竹节筒,直径15厘米,长30厘米,削去竹皮。在筒身上端三分之一处相对制有两个耳孔,系着绳子,筒口盖也是竹制的。筒身雕刻几何纹、人纹和青蛙纹图案,象征吉祥。“排塔”工艺美观且耐用。居住在五指山地区的黎族出门野外劳动,都用“排塔”盛饭,是一种较为卫生的餐具。

  二、喂猜

  “喂猜”是使用五指山树果制成喝菜汤的小匙。这种果呈球状,果壳坚硬,大如鹅蛋。把成熟的果壳破开两块,加工后钻两个孔,用白藤片系上竹柄,制成舀菜汤的勺具。

  三、辣椒具

  民间普遍利用小竹筒或独木制作成盛辣椒的小盒子,工艺美观实用。

  四、簸箕

  居住在山区的黎族使用竹片编织直径一米宽的簸箕。用餐时把簸箕放在地上,放置碗筷和菜碗,周围是用餐坐的小木凳。

    炊具

4.jpeg

  一、陶锅

  陶锅,是黎家煮饭做菜的主要炊具,大小不等,锅盖陶制或独木刨挖制成。

  二、铁锅、铝锅

  铁锅和铝锅,均系外地输入。铁锅于唐代进入黎区,铝锅于1939年日军侵占海南始,在沿海黎区使用,解放后黎家普遍使用铝锅。黎区甚少使用铜锅煮饭。

  三、皮锅、南瓜锅、椰子锅

  黎族上山狩猎,捕获山猪或黄猄时,剥开其皮,用树木在地上立四根木桩,固定兽皮,把野物的血及内脏放进皮锅中煮,加入盐巴,煮成美味野餐。黎族守山栏园时,把山栏园里的大南瓜,从瓜蒂部开洞,取出瓜瓤,盛上水放进适量米和盐巴,在火堆中烧。椰子锅,即把椰子从蒂部开洞口并保留其水,把米装入椰子内,以椰子皮和壳当锅,放进火堆中烤,煮成干饭。味道独特,滋补健身。正如黎族歌谣:“出门不带锅,时对(即时餐)多基础;仙饭任尝吃,肚饱又唱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