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族巫医能治病吗?黎族巫医是怎样治病的
2016-03-19 15:05:46

  黎族巫医为人治病时,有一套自己的方法,先通过黎族诊断法查明病因,以便在用药时做到有的放矢。接着是采用占卜的形式,通过卦象来判断是什么鬼怪作祟而导致了疾病,需要献祭什么牲畜才能换回病人的灵魂,以决定用哪种性畜祭献。黎族巫医的占卜,一般以米卜、鸡卜为主,根据米卜、鸡骨的上下正反卦位或卦符所组成的“卦象”,以判断病的轻重、安危、触犯何种鬼灵以及需要祭品等。如发热、头痛症的米卜:取一碗米,点三枝香,长把尖刀立在米中央,随之口念咒语,如尖刀立稳,即查明为“灶炉鬼”作祟,需要杀猪祭祀。一般情况下,凡肚子痛、呕吐及泄泻症的,都会认为是“风鬼”作祟,需要杀鸡祭祀;急性风症的,是“风火山鬼”作祟,急需杀黄牛祭祀;妇女难产症,为“无头鬼”作祟,要杀羊、鸡祭祀;突然昏倒不省人事症,为“龙水鬼”作祟,要杀白鸡一只、水蛇一条祭祀,还要写卦符帖在门口和周围树木。海南各地黎族的祭鬼方法从形式上看是有些不同,但就其内容看均是大同小异。

  巫医在本氏族、村里或邻近村庄发生流行病时,还担负着主持有关仪式,以预防和阻止流行病的蔓延,确保人和村子的安全。如美孚方言的黎族群众,为预防天花、霍乱、鼠疫的流行,要请巫医举行宗教仪式,集体出资买鸡、猪、羊等牲畜,到野外主要交叉路口祭祀,并每家每户都要用三角枫树叶、野菠萝叶挂在门口,以阻疫病于门外。

5.jpeg

  巫医施行治病的过程一般为:令患者坐下或静躺床上,巫医左手端一碗清水,右手掌一支香燃烧,连连三次诵念咒语,(不同的病症念不同的咒语)。咒语念完后,巫医吸碗中的水一口,喷在病人身上,或抹患者痛处,有时给病人喝一口碗中水,或以笔墨写神符,后烧神符取灰放入盛水的碗中,即给患者喝神符水,或者以墨将符画在掌心,进行跳唱念咒。

   巫事行完后,巫医一般都要给病人服用自己配制的药,或内服,或外敷,或捻痧,或推摩,或整骨,或嘱病人家属给患者何药何物、禁忌什么。还要在门口挂着红、绿、黄三色纸符于大门外,禁止他人进家门,禁4天才结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