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元顺帝是否真的是宋朝废帝赵显的儿子?

  元明之际,各种关系错综复杂,连人物身份都有可能扑朔迷离。例如元朝名将王保保,蒙古名叫托廓帖木儿,是起义军的最强劲对手,然而,民间却传说他是汉族人。这也难怪,王保保自父亲那一代开始就定居中原,无论是生活习惯还是所学知识,都是汉民族的。

  身份纠缠不清的,不只是王保保,连元顺帝的身份都是一个谜。明朝文人权衡所著《庚申外史》就认为元顺帝妥欢帖木儿是宋朝末帝宋恭帝的儿子。

  此书记载得有鼻子有眼,说是宋恭帝赵显投降元朝之后,被封为瀛国公,不久又在白塔寺出家,被称为合尊大师。赵显在佛学方面造诣很深,他长期在西藏,还是寺庙主持,翻译了不少佛学书籍,例如《百法明门论》。他没有忘记自己的宋皇室身份,在书上署名是“大汉王出家僧人合尊法宝”。

51hodhku0fo.jpg

  元朝皇室的赵王有一次来到赵显所在的寺庙,看赵显单身一人,很同情他,“怜其孤且老”,于是送了一个回回籍的女子给他当伴侣。过了一阵,这女子给赵显生下一个小孩。恰逢元明宗也来到这里,看到寺庙发出“龙文五彩”,于是问赵显:“你住的地方,不会是有什么宝贝吧?”赵显说:“无有,惟今早生一男子。”这说明赵显的儿子有不寻常之像。元明宗于是将这个生出来就不同寻常的孩子收为己子,还把其母亲也带走。

  元明宗本来有一个儿子,但是不满月就早夭了,于是将赵显的儿子视为己出,取名妥欢帖木儿,居然还让他当了元朝皇帝,也就是说宋朝皇室的后代当了元朝的皇帝。元顺帝登基后,有一回大臣高保哥说皇上不是元朝皇室,先帝遗诏有记录,元顺帝大怒,叫学士虞集等人去查资料,结果果然查出来一份,上面明明白白写着元顺帝不是元明宗的亲生儿子。元顺帝看了之后,也不吱声了, “乃舍而不问”。傻瓜才去过问,承认自己的宋皇室身份能有什么好处呢?难道还反元复宋不成?

  徐达常遇春北伐,眼看到北京城了,却逗留不前,等于是向元顺帝报信:你快走吧。朱元璋也不想难为元顺帝,于是元顺帝乖乖地跑了,朱元璋觉得这位皇帝挺合作的,于是擅自送了个名号给他:“顺帝”。其实,元顺帝这个称号不是元朝给的。

  元顺帝身份到底如何,传说的成分靠谱与否?无从得知了,但是他是元朝最后一个皇帝,他是元朝统治者,这个确凿无疑,跟他的血统没什么关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