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族人对原始社会有着怎样的态度及看法
2016-03-21 10:52:16

  对世界本源的看法

  世界最初是先有物质还是先有精神?世界是实有的还是虚无的?这些问题是人们研究自然和社会首先要回答的问题,也是人们认识世界首先要解决的最基本的问题。那么,黎族对世界本源的看法又是怎样的呢?在黎族民间故事《大力神》中作了这样的叙述:远古时候,天地相距只有几丈远。天上有7个太阳和7个月亮,把大地烧得热烫,像个大热锅。白天,生灵都躲到深洞里去避暑;夜间,人们也不敢出来,只有在日月交替的黎明和黄昏,才争先恐后地走出洞口,去找一些吃的。

  这则故事是黎族人民对天地刚形成时的描述,其中展现出了黎族人民的这种本体观,既不认为世界上先有物质,后有精神,也不认为世界上先有精神,后有物质,而是认为物质(天地)和精神(人包括其意识)同时产生、同时存在的;并认为天地是实实在在存在着的东西,它不是虚无的,而且是人和其它生灵生存的根本条件。

  黎族认为,天地刚刚形成的时候就是这样的:

  天初生,亮晶晶,地刚萌,草青青。这就是黎族对世界本源的认识。这种认识与众多民族不同,很多民族认为天地形成时是处于盘古开天时那样浑沌、朦胧的状态,而黎族则认为天地一开始就是这样的清晰分明。

4.jpeg

  关于运动的思想

  对于“运动”,应该说黎族最先是从流水中认识到的,最后才产生关于运动的思想。这个我们可从黎族的3首情歌中窥见:

  情歌一日头落山岭西斜,一心想跟妹做食。哥妹想起苦呀命,死去梦魂心挂定。两人携手去砍水,生也同生死同死。砍得水断才忘情,死去黄泉同路行。情歌二自小自幼交情起,今后拆情天责他,两人拿刀去砍水,砍得水断才分离。情歌三溪水不因砍流断,情深不因别心乱,哥去远方妹定等,扛石筑路等哥回。

  这3则情歌,形象地表达了年青人的爱情心理活动,他们以水流这种流动性的事物来比喻他们的爱情永恒存在和永生不灭。这种比喻通俗而又包含着深刻的辩证法因素和唯物主义的“运动”思想。因为水是永远不停地流动(运动)着的,所以,“砍得水断才忘情”,“砍得水断才分离”;但是众所周知,“溪水不因砍流断”,溪水、河水是永远砍不断的,所以“阿哥阿妹”也就永远不会忘情,永远不会分离。水流是不断的,这正是唯物主义的成分所在,也是黎族“运动”思想的所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