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族是怎样用特殊的工具来实施度量衡的
2016-03-21 11:08:02

    容积单位

  黎族对容积(体积)的计量也没有统一的标准单位,按各地方的不同习惯,有不同的容积单位,一般由小到大有“筒”、“腰篓”、“升”、“斗”、“箩”、“谷桶”、“车”等几种。“筒”用一段竹节制成,“腰篓”用竹片或藤编织而成,“升”用一块四棱台状的木头挖空而成,“斗”用木板钉成正四方棱台状而成,“箩”即藤编织的箩筐,“谷桶”用竹片编织而成,“车”即牛车指车身容量。这几种单位之间的关系没有一定的换算标准,不像汉族的“两筒等于一升,十升等于一斗,十斗等于一石”那么标准。在计量液体容积时,则常以瓢、竹筒、木桶和陶缸等作为计量单位。

  面积单位

  黎族丈量土地面积是用播种的农作物种子来度量的。如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的黎族习惯用“攒”作为单位,一块种山栏稻的坡地若用了五攒山栏稻种子,就称这块地的面积为五“攒”。有的地方用“工”来表示田的面积,按习惯通常一个农民一天所插秧的那块水田的面积,称为一个“工”田,相当于半亩地。有的地方则喜欢用一根长到腰部的小棍子来量(约一米长),如果一块地长约15米、宽约5米,人们就说这块地够“长15棍宽5棍”。

4.jpeg

  重量单位

  在重量的计算上,黎族也没有统一衡器的标准单位。黎语中表示重量的词有“嚓)”、“冷”,相当于汉族的“斤”与“两”,但这应该是汉语借词。许多黎族地区衡量谷物重量时仍习惯用“束”作单位,一束稻谷约重2斤,大的单位是箩,实际都是容积单位,通过容积的测量和折算来实现重量的计算。

  时间单位

  黎族不像汉族那样用小时、分、秒作单位来计时,而只是用“段”来表示一昼夜的时间段。一昼夜分成十段,顺序为:黎明、上午、中午、下午、黄昏、入夜、初夜、子夜、五更、破晓。其方法是白天看太阳,黑夜看星星看月亮,或听鸟叫虫鸣鸡啼而定。这在“第二节历法”中将叙述到。

  1950年后,黎族历史上经常使用的传统度量衡逐渐消失,现在均用国际上通用的度量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