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指定朱高炽为太子朱棣却选朱高煦 该怎么办
2016-03-21 11:54:08 朱高炽 朱允炆 朱棣 朱元璋

  建文元年,朱棣发动靖难之役,夺了侄儿建文帝的皇位,但在立储的问题上出现了犹豫。

  朱棣一生睡过无数女人,有名分者近二十人,然仅生四子,老四未满月便夭折。剩下的三子,都是皇后徐氏所生。老大朱高炽生性端重儒雅,言行识度,喜好读书,遗憾的是肥胖多病,行动不便,连走路都需要两个内侍扶住。

  但这个病秧子老大,深得皇祖父朱元璋的欢心,被指定为燕王世子。朱元璋曾命朱高炽和秦王、晋王、周王的世子,一起检阅军队,朱高炽最后回来。老朱问情况,小朱解释:清晨太冷,检阅应等到士兵们吃完早餐。此子爱惜士兵,老朱很是感动。

  朱元璋要这几个世子审阅几份官员的奏章。朱高炽有条不紊地把文武两类分开,并把有文字谬误的不看。老朱又问情况,小朱说:这不是忽视,而是“顾小过不足渎天听”。老朱还问怎样处理水灾之年的老百姓,小朱说要靠圣君的“恤民之政”,老朱喜曰:“孙有君子之识矣。”老二朱高煦“性凶悍”,朱元璋曾诏诸皇孙到京城读书,“高煦不肯学,言动轻佻,为太祖所恶”。这小子还偷舅父的马匹,滥杀驿丞,遭朝廷官员非议。

  朱棣起兵时,朱高煦随军出征,常作前锋,冲锋陷阵,多次反败为胜,还在千军万马中救出危难中的朱棣。朱棣认为此子“类己”,曾以抚其背曰:“努力罢!世子常常生病。”

  按功劳,朱高煦是朱棣造反篡位时的得力助手,立下汗马功劳。朱棣曾许愿将皇位传给他,淇国公丘福、驸马王宁等“时时说高煦功高”,给他说好话。朱高炽带领明军讨伐安南成功,朱高煦更受隆宠,礼秩超过了嫡亲标准。

  老三朱高燧也比老大受朱棣宠爱,燕王府宦官黄俨与朱高炽不睦,经常使阴招帮朱高燧。就朱棣本人来讲,他是希望立朱高煦的。朱高炽过于仁弱,将来会遭人胁迫。

  只是,老大是太祖指定的世子,且无过错,废之无名。然病世子善于搞团结,懂策略,不蛮拼。朱棣起兵靖难,朱高炽和母亲徐妃留守北京,凭城坚守,以万人之军成功地阻挡了朝廷大将李景隆的50万大军。

  朱高炽的长子朱瞻基敏慧异常,深得朱棣的喜爱。《明史·宣宗本纪》说:朱瞻基“生之前夕,成祖梦太祖授以大圭曰:‘传之子孙,永世其昌。’既弥月,成祖见之曰:‘儿英气溢面,符吾梦矣。’”在徐妃生朱高炽时,也是“梦冠冕执圭者上谒”。这对父子都与圭有缘。

  明成祖想立次子朱高煦,帮成祖主编《永乐大典》的内阁首辅解缙直言:“为长,古来如此。皇太子仁孝,天下归附,若弃之立次,必兴争端。先例一开,怕难有宁日,历代事可为前车之鉴。”朱棣听后不悦,犹豫不决。解缙为说服朱棣,说了一句话:“好圣孙!”朱棣知是朱瞻基,二人相视而笑

  永乐二年二月,朱棣才把居守北京的朱高炽,“始召至京,立为皇太子”。自朱高炽被定为世子起,他的弟弟们“恃宠”,想方设法要把他拉下马。《明史·仁宗本纪》说:“郡王高煦、高燧俱以慧黠有宠于成祖。而高煦从军有功,宦寺黄俨等复党高燧,阴谋夺嫡,谮世子。”

  朱棣御驾出征,让朱高炽监国,“裁决庶政”,朱高煦、朱高燧与其党常抓住机会构陷太子,使朱棣怀疑太子有不轨。朱棣命礼部侍郎胡濙监视太子,叮嘱:“人们常说太子失德,你可以到京师,多多观察。要有什么不好的事情,赶紧来奏报。”胡濙奉命观察后,很是感动,“密疏太子诚敬孝谨七事以闻”,成祖才释去疑虑。

  汉王朱高煦的藩国为云南,但他不就藩,道:“我何罪,斥万里。”他索取天策卫为汉王护卫,常以唐太宗自比,行事放纵,自负勇武,常跟随成祖左右,多次挑拨是非,陷害太子。永乐十二年九月,朱棣刚从征蒙之役返回北京,朱高煦诽谤朱高炽未能为皇帝完成某些任务。

  他被改封到青州,仍不愿前往。成祖这才疑心他有夺嫡之意,下诏催他就藩。朱高煦还是不肯动身,私挑死士三千,击杀兵马指挥徐野驴,僭用御用车马器物。

  成祖得知朱高煦违法之事达数十起,对其予以痛斥,剥夺冠服,囚禁在西华门内,准备将他废为庶人。

  太子朱高炽念及兄弟之情,在成祖面前极力请求方免。成祖削去朱高煦的两护卫,将他的亲信诛杀。朱高煦与朱高炽之争才算暂时告一段落。皇三子朱高燧更是在朱棣起兵时,就拉帮结派,攻讦还是世子的朱高炽。

  《明实录·仁宗实录》记载:“宦寺黄俨以高燧之幼钟爱也,为媒孽夺嫡之计将为己利,使其党往来稀誉而短帝(朱高炽),又谓帝将为朝廷固守北平以拒父也。”

  两军对峙,建文帝采纳方孝孺之意见,采用反间计离间朱棣父子,致信朱高炽,如果他背叛父亲,便封他为燕王。黄俨得到消息后,抢先向朱棣告密,所幸朱高炽已经派人将方孝孺的来信原封不动地送给朱棣。建文帝的反间计和黄俨的阴谋都没有得逞。

180-14110Z93319-55.jpg

  黄俨很受朱棣看重,和朱高煦、朱高燧过从甚密,是朱高燧的死党。在永乐年间做了司礼监太监,利用自己是朱棣亲信宦官的机会,变本加厉地进谗言诋毁太子;又在外廷散布谣言,声称朱棣不喜欢太子,有意传位朱高燧。

  永乐二十一年五月,成祖偶感不适,几日没有上朝。隐忍已久的朱高燧认为夺位时机已至,便联络黄俨、护卫指挥孟贤、钦天监王射成等,密谋毒死朱棣,然后矫诏即位。幸得有人告密,朱棣迅速反应,锦衣卫东厂联手抓人。“高燧大惧,不能言。”

  事后,由于朱高炽为朱高燧求情,朱棣总算没有再追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