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族体育 黎族力量型的体育项目是什么
2016-03-21 19:56:21

  黎族崇尚英武和勇敢,因此黎族青年非常喜欢力量型的体育煅练,它是一种能体现出个人力量大小,突出个性的项目。

  摔跤

  摔跤也叫拌跤。几千年来,摔跤是许多民族开展得最为普遍的传统体育项目。它也是黎族青少年喜爱的传统体育项目之一。

  每年的十月十五日至次年的正月十五日,在田间、山坡、草坪、沙地经常见到三五成群的强壮小伙子的摔跤比赛,这也是青年人自我表现的时候。凡有摔跤之举,附近村寨的男女青年都会不约而同地集中围观。比赛不分场地大小,不受时间限制,无统一服装,当听到号令后,双方通过运用搂腰、拌脚、过背摔、拉臂摔等动作,将对方摔倒,以脊背触地为负。胜者将获得一定的奖品,并在围观群众的欢呼声、掌声、锣鼓声中,披红挂彩,被高高举起。姑娘们对胜利的小伙子也会投来敬仰的目光,以表爱慕之情。

  顶棍

  顶棍运动流传于黎族大部分村寨,是男女老少皆宜的项目,是一种比力量、比技术、比耐力的活动。

  选一块较为平坦地方,先划半径为 3.5 米的大圆圈,再在大圆圈内划半径为 1.8米的小圈。比赛是由2名身强力壮的小伙子,各执著一根长为3米、直径为4 厘米的木棍或竹竿的一端相互对推。推者需竭尽全力握住棍子向前推,两边对手互不相让,谁将对方推出圆圈外谁为胜。

7.jpeg

  钱铃双刀

  它是一种传统武术和舞蹈的结合。钱铃是用一根长约60 厘米左右的小竹竿,再用铁条串上十几个铜钱,摇起来可发出响亮的、整齐的声音。而双刀则是明晃晃的长约30厘米的短刀。

  在表演时,手执双刀的一方以勇猛刚强有力的动作,通过深扎根、雷公压顶、通天击门、千斤挟胰、黑蛇出洞、恶鬼开路、钱毒草等动作,扑向握着钱铃者。

    佯击对方身体各部位;而持钱铃者则通过千斤顶棒、猛龙开路、雷击破山藤、金兵封门、穿山甲钻洞、狗公射尿等动作,灵巧、敏捷地躲避执双刀者的进攻。表演的双方进退有度,动作矫健有力、舒展大方,不时地引起围观者的掌声和喝彩声,尤其是在喜庆的日子或婚礼上,人们会随着这铿锵有力的节奏,载歌载舞与表演者融为一体,热闹非凡。

  拔河

  在黎族拔河也叫拔藤。黎族的拔河有它的独特性,具有浓厚的民族特色。

  每年的正月初二至十五,黎族村寨里的青年男女聚集在晒谷场或一块空地上,用一根从山上砍来的直径 4~5 厘米的山藤进行拔河比赛。比赛分成甲乙两方,双方人数相等,参赛人数要根据山藤的长短来决定,有时各四五人,有时七八人不等。比赛规则:参赛者推荐一名裁判员,选出的裁判员站在两队中间,划一道横线,并用一只脚踩在横线上,手握藤中心。一声令下,双方你来我去,围观的人们也激动地吆喝加油。如果哪一方先碰到裁判员的脚则为输,赢的一方欢呼雀跃,也将得到一定的奖品。

6.jpeg

  拉乌龟

  乌龟,常被誉为是健康长寿的象征。黎族的“拉乌龟”体育活动是模仿乌龟行走方式,创造出趣味性很浓的竞争性极强的项目。在农闲季节或喜庆节日,青年男女相聚一起,准备好一根数米长的麻绳或山藤。选择一块平地,划好自定的界线。比赛时,双方背对背将绳子(藤)的另一端各系在腰间,双手伏地,似乌龟爬式,然后各自向前用力拉,不准双手(脚)离地,如将对方拉过规定的界线则为胜者。此项活动对于锻炼人腰腹力,培养人的拉力技巧有一定益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