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明朝太监何以能到花街柳巷去招妓嫖娼?
2016-03-22 07:21:35 魏忠贤

  经常听到来自一个关于太监的笑话:有一天,清朝才子纪晓岚进宫要面圣,被一位太监拦着。那太监素知纪晓岚颇具机智奇才,便央求他说个故事,否则不让他过去。纪晓岚没办法只好说道:“从前有一个太监”,说到这里顿了一下却不说了。太监等了半晌忍不住问道:“下面呢?” 这时纪晓岚笑了笑说:“下面没有了。”这位太监听后十分恼怒,便要与纪晓岚对对子:“纪先生文才过人,今日可否对得上咱家的一个对子?”纪晓岚“那就请出上联吧?”太监说:“三光天地人。”纪晓岚脱口而出:“四季夏秋冬。”太监嘲笑道:“都说纪先生文才过人,没想到却不知道一年有四季?请问春天呢?春天哪儿去了?”纪先生哈哈大笑道:“你还有春天吗?”到了此时,这个太监只好红了脸讪讪的让纪晓岚过去了。

  太监,通常是指中国古代被阉割后失去性能力的男性,他们是专供皇帝、君主及其家族役使的官员。古代时,这样男性通常称为“宦官”,到了隋唐以后,地位较高的内侍宦官就被称为“太监”。唐高宗时,改殿中省为中御府,以宦官充任太监,少监。后来宦官也通称为太监。到了明代,宦官权势日增,人们就把所有宦官都尊称“太监”,太监也就称为宦官代名词了。

  说起来,作为太监的男性没有了“春天”,但是,他们却可以与正常男子一样公开的娶妻、纳妾和结对食。唐玄宗时,太监高力士官至骠骑大将军渤海郡公,权势显赫。唐朝权臣如李林甫杨国忠安禄山等人,无不与其结交。当时,“河间有刀笔吏吕言晤,供职京师,有女国姝。高力士见其美而慧,遂娶以为妻。后来力士利用权势,擢言晤官至少卿,子弟仕宦皆王传。言晤妻死,中外赙赠送葬,自第至墓,车骑不绝于途。”这是中国古代第一次文字记载的太监娶妻。

  唐代宗时太监李辅国,当时也是炙手可热,权势熏天。唐代宗李豫对他十分宠信,为他娶了一房夫人。这位夫人,是元擢的女儿,元擢因此得为梁州刺史。户部侍郎元载为元擢同宗,因与李辅国有这么一段瓜葛之亲,两人便结为至交。元载遂被拔擢,扶摇直上,由同中书门下平章事直升至天下元帅行军司马。

194113NJ_0_meitu_66.jpg

  五代十国时期,前蜀后主王衍宫中有一位风流太监,名叫王承休,以黠慧得幸。其妻严氏,有绝色,王衍见之,惊为天人。承休窥知帝意,遂纵使严氏与帝通。后来王衍以承休功高,派为天雄军节度使。承休携妻赴秦州就任,王衍日夜思念不置,乃于宋太祖乾德七年(969)十月幸秦州,想与严氏一诉离情。不料是年后唐庄宗派郭崇韬领兵伐蜀,王衍的车驾行至绵谷,而唐师入其境,未几国亡。

  除了太监娶妻纳妾之外,太监和宫女、太监和后妃之间的淫乱行为也屡见不鲜。北魏孝文帝时,皇后冯氏性情淫荡,孝文帝元宏率军南征时,冯氏就和太监高菩萨淫乱。北齐武成帝高湛的皇后胡氏也曾和内监狎亵。这些都载入正史。明代嘉靖年间,太监刘荣和宫女多人淫乱,事情暴露,他被黜退。天年间,大太监魏忠贤、赵进敬、徐应元三人结为嫖友,淫乱宫廷。魏忠贤又和另一位太监魏朝同时与熹宗朱由校的乳母客氏私通,这更是人所共知的宫廷秽闻。

  在明代,太监奸污妇女的事件也时有发生。洪武末年,石允常任河南按察佥事时,有一次他微服到民间私访,听见一户人家传出悲哀的哭声,一打听,原来这户人家的女儿因被一名太监逼奸,羞辱而自尽。石允常将此事奏闻朝廷,朱元璋准奏,把这名太监逮捕,定为死罪。景泰元年,即公元1450年,大同右参将许贵奏称,太监出身的监军韦力转仗势强奸一位军官的妻子,其妻不从,韦力转就把这位军官杖责致死。明代宗朱祁钰命巡按御史查问,未有结果。天顺元年即公元1457年,工部右侍郎霍瑄又奏称,韦力转每当举行宴会时,都要找来妓女陪酒,还强娶部下军官的女儿作妾。明英宗朱祁镇十分恼怒,这才派人逮捕韦力转,依法惩处。

  能够娶妻、纳妻、结对食以及与妃嫔私通或仗势强奸妇女的,大多是有一定地位和有一定权势的太监。那些地位较低的太监或在宫中执持下等差役的太监,则常常到宫外招妓嫖娼。明朝京师的青楼教坊中有个叫“西院”的地方,专门接待宫中地位较低的太监或在宫中执持下等差役的一般太监。在“西院”的妓女,大都年老色衰。前来这里寻欢作乐的多是被斥退不用的太监或者是年轻的太监,有一定地位和身份的太监不但不肯去“西院”,而且如果听说哪个太监去“西院”招妓嫖娼,还要严加惩治,有的竟然被拷打致死。

  在明朝宫中,太监结对食的风气盛行以后,有个别的太监在外面与妓女相好,就把她正式娶回家中。万历年间,有一天宫中发现一名女扮男装的女子,形迹可疑,抓住一审问,原来是一名妓女。有个太监包占了她,但欠她的夜度之费没有如数给她,在宫中不敢再出去,妓女只好改装偷偷混入宫中找这个太监要账。明神宗朱翊钧知道此事,传旨把那位太监交司礼监处治,把妓女交付法司审究。崇祯年间,朝廷曾颁布过禁止内侍太监娶妻及在外宿娼的诏令,但终于没有能够禁绝。

  可以说,明代的太监娶妻纳妾的事情,并不罕见。据明代文人叶盛《水东日记》记载,明宣德中,赐太监陈芜两夫人。天顺初,赐故太监吴诚妻两京第宅庄田。理学大师朱熹在《朱子类语》中也说,太监梁师成妻死,苏叔党、范温皆亲临吊丧。

  那么,明朝的太监为什么可以公开的娶妻、纳妾和结对食,甚至能够招妓嫖娼、奸污妇女呢?原来,明朝的太监在入宫之前的净身时,都只是剔除睾丸,并不割掉阴茎。因此,从外表上看,他们与正常男人没有多大区别,还有一定的本钱。后来清朝接受明朝的教训,在太监入宫前净身时,就将阴茎和睾丸同时割去。乾隆时,曾有一位官员向乾隆皇帝奏报说,太监的阴茎虽然被割去,但在很多情况下它还会长到一定的长度。因此建议立刻普遍检查一次对又长出阴茎的太监再度斩草除根。乾隆皇帝立即同意了他的建议,因而有不少太监被迫受了第二次宫刑。据说,这位提建议的官员是因为太监得罪了他,他才想出这个办法进行报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