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监汪直十六岁时权势可比魏忠贤 战功不比名将差

  提起明朝历史,很多人都会想到宦官专权这个问题,其实明朝的宦官专权始终难以与东汉唐朝相比,还是比较low的,汉唐宦官都能废立皇帝明代宦官再牛逼,也是皇权之下的奴才。

  有明一代,著名的宦官有刘瑾魏忠贤等人,当然也有正面人物,譬如郑和;也有复杂人物,譬如王振。

  在明宪宗成化时代,有一个权倾一时的宦官,叫汪直,其著名程度可能不如魏忠贤,亦不如刘瑾。但是,若是提起曾经跋扈一时的西厂,大家可能就会想到他了。

  这位汪公公原先是个战俘出身。大明成化元年(1465年),广西大藤峡瑶族起义,朝廷派赵辅、韩雍率军十六万,前往镇压。

105418sqca11a2bpfco618.jpg

  官军得胜回朝,带走了大批战俘,其中有个少年叫汪直。

  年幼的汪直被施以残忍的宫刑,进入大明宫廷,成为宦官群体的一员,这是让常人轻贱的一群人,初为昭德宫内使。

  汪直是幸运的,他后来被安排侍候宪宗朱见深宠爱的万阿姨,很得这位万贵妃的信任。

  有了万贵妃的赏识,汪直不久升为御马监太监

20111028100230096588.jpg

  如果一直做弼马温,汪直是没有机会上位的。

  成化十二年,一个叫李子龙的邪教教徒以妖术勾结内廷太监韦舍。潜入万岁山活动,图谋不轨

  妖人勾结太监,图谋不轨,这明显是要威胁到皇室安全了!

  必须对万岁山谋反基地做侦查!此时汪直出场了,根据上级命令,汪直乔装改扮,带领校尉两人“密出伺察”。

  情报准确,叛逆一网打尽!

  宪宗皇帝朱见深看到了汪直在特工工作方面的才华,成化十三年正月,朱见深下旨成立西厂,由汪直出任提督,此时的汪直十六岁!

  西厂设置于东厂之后,专门在南北两京侦辑异己并对民间的秘密结社进行镇压。西厂虽系新设,但由于宪宗比之东厂尤为看重,因而后来居上,“所领缇骑倍东厂”,势力更是超过锦衣卫!

  汪直提督西厂后,作为宪宗帝宠用的心腹爪牙,权倾天下。

  西厂的权力大到什么程度呢?《明史 汪直传》上说:

  “自诸王府边镇及南北河道,所在校尉罗列,民间斗詈鸡狗琐事,辄置重法,人情大扰。直每出,随从甚众,公卿皆避道。”

  汪直少年得志,欲以兴大狱来立威,也是立功!

  “自京师及天下,旁午侦事,虽王府不兔”!任何人,除了皇帝,都是他的侦缉对象!

  成化十三年(1477年)二月,大明重臣、“三杨”之一的杨荣曾孙、福建建宁卫指挥同知杨华伙同其父杨泰鱼肉乡里、残杀人命,被人举报。这种勋旧子弟、官N代,在京城自然人脉发达。于是,杨华进京行贿,展开公关。

u=187870429,491265354&fm=21&gp=0.jpg

  作为贫贱出身的汪直,对这种人自然痛恨,立即将杨华拿下,关入西厂大牢,严刑拷问!

  杨华身份特殊,此案牵连诸多朝中官员。

  西厂“权宠赫奕,都人侧目”,如此大动作必然激起朝中文官集团反对。

  五月,作为文官首领的内阁首辅商辂,联合众臣上疏,指控西厂“伺察太繁、法令太急、刑网太密”,并联合六部九卿请罢西厂。明宪宗朱见深无力得罪整个文官集团,遂下旨暂停汪直西厂提督工作,令其回御马监当差。

  汪直虽然暂停提督西厂职务,但皇帝对其的信任如故。表面上是还职御马监,实际上仍继续率领校尉在南、北两京侦缉异己。

  六月,宪宗朱见深以言官建议为由,再开西厂,汪直再次提督西厂。

  汪直复出,更加骄横跋扈,铲除异己。他知道首辅商辂是他被免职的主谋,所以四下侦查,搞到商辂收受杨华贿赂的证据。

  在汪直威胁下,商辂被迫辞职。一众朝臣随之辞去公职。

  这一场以西厂兴废问题为焦点的朝臣和宦官的斗争,终于以汪直的大获全胜而告段落。

  从此以后,汪直权势熏天!

  朝中百官开始逢迎讨好这位少年权阉。堂堂的吏部尚书尹旻和都御史王越、陈钺,竟讨汪直屈膝阿附,整个官场士林无耻无德!

  汪直的权力太大,以至于“只知有汪太监,不知有天子”的民谣传了出来。

t0193cbdb3179622676.jpg

  汪直不满足于做个特工首领,他还想在军事上有所建树,想树立自己的边功。这一点是明朝的传统,明成祖开始,出现很多镇守边关的守备太监,有不少确实是将才!

  成化十四年(1478年),汪直巡抚辽东(分辽宁辽阳),沿途各边都御史无不戎装欢迎。

  抵达辽东后,巡抚陈钺更是“郊迎蒲伏,厨传尤盛”,伺候得和亲爹一样。

  成化十五年,汪直听了陈钺的建议,巡视大同、宣府,图立边功自固。也是要打仗,建功立业!

  当时辽东地区,女真人时来骚扰,建州女真有个首领叫伏当加,屡屡挑衅。

  为了惩治建州女真,宪宗皇帝令汪直监军,抚宁侯朱永为总兵官,陈钺提督军务前去征讨建州三卫。

  在汪直的策划下,明军先派鸿胪典礼官引诱女真人打开城门,接着大明军队忽然杀入,女真人猝不及防,多数死于刀下。

  得胜之后,皇帝论功行赏,封朱永为保国公,陈钺升为右都御史,汪直加食米三十六石,后总督十二团营,开明代宦官掌管禁军之先例。

  应该承认,汪直是有军事才能的!此后,在对蒙古人的作战中,汪直一样立下不少功勋!

  汪直是能干,但过于跋扈嚣张,这就不能不得罪朝臣,甚至是宦官。

  汪直屡立边功,自然掌握了边镇兵权,又掌握朝廷禁军大权。但他长期在边关戍守,在朝中势力不免削弱。一些对他不满的边关将领也密告他和王越、陈钺拥兵交结。这难免会让皇帝疑心!

20110616163147605437.jpg

  此时,首辅万安联合文官众臣,以西厂骚扰官民及汪直已专镇大同等为由,奏请宪宗罢西厂,得到钦准。

  西厂的废罢,标志着汪直宠极而衰。

  宦官,也是有梦想的!

  此后,汪直开始走下坡路。先是被皇帝褫夺了兵权,回到了南京御马监。

  再后来,被文官和东厂联手弹劾,罢职夺俸,沦为闲人。

  平心而论,汪直不是十恶不赦之徒,他是个有理想、有才干的少年英雄,只不过太监的身份阻碍了他成为霍去病的追梦征程!(原文来自朱言的头条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