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雪岩如何搞激励:买火腿当年货将奖赏伙计
2016-03-22 10:26:35 胡雪岩 沈万三 左宗棠 曾国藩

  晚清著名红顶商人胡雪岩在当上阜康钱庄掌柜后,很是优待伙计。来钱庄之前,胡雪岩曾在浙江杭州的金华火腿店当过学徒,他知道,火腿既好吃又耐储藏,很适合当年货。于是,每到年末,他就购来许多火腿,奖赏给钱庄的伙计。

  火腿买到手后,胡雪岩并不着急发给伙计,因为他还要做一系列准备工作。他会先拿来一根粗的长针,挨个插进火腿的肉和骨髓里,看一看火腿品质如何,有没有变质。

  挑选好每一根火腿之后,胡雪岩又将它一分为三,切成上、中、下三节。然后,他只把中间那一节火腿精心包装,送到伙计们手上,而将上、下节火腿留给家人和仆人。

2429_meitu_16.jpg

  原来,当过火腿店学徒的胡雪岩知道,金华火腿的上一节骨头多,下一节肥肉多,只有中间那一节骨头和肥肉掺杂,口感最好。他觉得给伙计的年货,就应该挑选品质最好的,所以只送出中间那一节。

  对伙计而言,掌柜能在年末给他们发火腿,就已经“很够意思”了,可掌柜竟然只把好的送出,把差的留给自家人。发个年货尚且如此用心周到,这样的店主,伙计哪能不感动呢?因此,胡雪岩手下的伙计,都愿意以百倍的忠诚和热忱来为他工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