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三国历史上男人中的四大极品软蛋都有谁
2016-03-22 14:54:07 刘禅 诸葛亮 刘备

  三国应该是个崇武的年代。搁下善战的武夫,即便是手无缚鸡之力的文人,似乎基因里,也带着铮铮傲骨。当然,风气大抵如此,可也总有例外。在本文中,我们不妨罗列四位三国时代最富有代表性的软蛋,来看看他们“疲软”的人生履历。

  秦宜禄:被曹操戴绿帽子的软蛋

  秦宜禄这人,在三国也许并不算出名。不过,一旦和曹操有了纠葛之后,关注度似乎就来了。当然,关于此君的介绍,我们还得搬来一段情色往事。秦宜禄原是吕布的部下,及至曹操下邳围城,城破之后,他的妻子因为姿色绝伦,于是就有了《三国志》里的这段记载:“及城陷,曹操见之,乃自纳之”。当然,夺人爱妻毕竟不太光彩,因此,对于这位新欢床上的前任,曹操没有太多刁难,倒也在军中安排了不错的差事。

  老婆被新任领导潜规则了,我们的秦宜禄同志,却像什么事也没有发生过,每到闲暇时光,总会到广场上喂喂鸽子。终于,张飞看不下去了(当然刘备正跟着曹操混饭吃)。《魏氏春秋》是这样记载的:“(张飞)过谓宜禄曰,人取汝妻,而为之长,乃蚩蚩若是邪!随我去乎?”也就是说,张飞痛斥了秦宜禄一顿,喝道,人家曹操都给你戴了绿帽子,你居然还好意思赖在此地,厚着脸皮求包养。被张飞喝上一通,秦宜禄急了。不过,他不是跟曹操急,而是和张飞急。终于,一个一言不合,张飞抡起丈八长矛,正色道:“你这不长进的东西,留你何用?”遂一矛刺于马下(“飞杀之”《魏氏春秋》)。只是,我们的这位软蛋,未穿上情敌曹操小鞋,反倒被路见不平一声吼的张飞给结果了性命,落得如此人生结局,真可谓啼笑皆非。

  曹爽:贴上“富二代”标签的草包软蛋

  如果人生能够NG的话,我们有理由相信魏明帝曹睿绝不会将托孤重任,交待给曹爽这样一个草包。其实,对于智商这个问题,不能完全怪曹爽。他的生父曹真,本就是曹操的养子,虽然继承了荣华富贵,可曹氏家族引以为傲的优良基因,自然无法秉承。当然,关于曹爽最终的人生定位,我们还得从高平陵事件说起。

  当年,曹爽陪同小皇帝曹芳,前往高平陵拜祭魏明帝,一路倒也风光无限,可未料,蛰伏京都已久的司马懿,择时在城中悍然发动政变,入永宁宫向素来同曹爽不睦的郭太后上奏,称曹爽一族败乱国典擅权营私,应给以革职查办。尽管司马懿持兵京都,但当时的政治形势并不明朗,倘若曹爽带着皇帝移兵许昌,以天子之名号召全国兵马反击,鹿死谁手尚有悬念。

2.png

  老辣的司马懿预判了形势,决定派说客蒋济星夜到曹爽驻军处做思想工作。一个照面,蒋济道:“阿爽哥,你妈妈喊你回家吃饭”。曹爽惊愕道:“我还有家可回吗?”蒋济安抚道:“爽哥莫哭,太傅吩咐了,此次回去,只是免官,以往待遇,分毫不减。如若不信,洛水为誓”。其实,誓言这玩意,是最不可信的,谈过恋爱的人,大抵都知道,可我们的曹爽,年轻时应该没有好好谈过恋爱。反正,他是信了,拉着蒋济的手,破涕为笑道:“看来我这富二代,还得继续做下去啦”。当然,等待着曹爽的,自是诛灭三族。

  韩馥:被草包袁绍吓破胆的软蛋高官

  韩馥此人,原是东汉的御史中丞,这个职位,大概相当于现代的最高检察院副院长,后来董卓把政,给外调到冀州做了州牧。其实,汉朝当时的政治环境,已经非常地糟糕,把持一方的一把手,是很有权力的,远比在中央做个京官看人眼色来得舒坦。况且冀州“民人殷盛,兵粮优足”(《三国志》),人均GDP超过汉朝当时的平均水平,应该算是发达地区。就当董卓暴施虐行,各路诸侯起兵讨伐之时,韩馥就是其中一位,也就是说,韩馥同志可称三国时代最早创业的合伙人之一。

  当然,既然是合伙,自然也有散伙的时候。当年合伙盟主袁绍同志,看中韩馥手中的冀州股权,竟要加以收购。起初,韩馥还忸怩作态地抵抗了一番(“袁绍之在勃海,馥恐其兴兵,遣数部从事守之”《三国志》),可这一抵抗,袁绍怒了,于是下了一份最后通牒。袁绍这人,后人给他的定位大抵是“漂亮的草包”。可遗憾的是,韩馥未见其草包的本质,却见识了漂亮的行头。于是,惊恐的韩馥选了一个月黑风高的夜晚,匹马弃城而逃。其实,对于割据一方的军阀头子,枪杆子就是生命线,选择“单飞”,绝不是一个好的出路。那么,韩馥跑到哪里?他的老朋友张邈处。好好的一把手不当,非要厚着脸皮寄人篱下讨生活,韩馥同志这软蛋当的,也够憋屈。不过,事情还没完。原来,袁绍恰巧和张邈也有业务上的往来,派了手下前来洽谈“生意”上的事。一旁在座的韩馥,竟然以为自己的老朋友要出卖自己,回到家中,竟患上了忧郁症,终于,又寻了一个月黑风高的夜,悬梁自尽了。

  刘禅:三国时代最具奉献精神的软蛋

  民间一句“扶不起的阿斗”,似乎让我们这位蜀汉王朝的末代皇帝,怂着的头颅,一搁就是两千年。缘何刘禅扶不起了,其实倒也众人皆知的。当年,司马昭两路伐蜀,钟会姜维方在缠斗,邓艾喊上一批死士,抱着棉被滚下山坡,径直竟杀向了成都城前。大敌当前,阿斗这位背负着光复汉室的精神领袖,理应固城坚守,歃血为誓,方不失英雄之举,可事实却恰恰相反,我们的这位后主,“舆榇自缚,诣军垒门”(《三国志》),以一个极其难堪的POSE到邓艾的军中请罪去了。

  如此“大跌眼镜”的软蛋举止,自然要遭到后人唾弃的。亡国之君的名头,本就不太好听,可连血性的作秀也给免了,后世的历代文人们,自然要连起名来口诛笔伐一番。不过,倘若站在今日的思维高度重新审视阿斗所为,除却其疲软的姿态,导致家族政权倾覆之外,至少也让当时城中百姓们,确实躲过了一场杀戮。也许,我们倒可以从另一个侧面给阿斗同志来个素描:这是一位有着悲天悯人情怀兼大无畏精神,为了国家统一事业不惜牺牲个人荣誉和家族资产的和平爱好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