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清“异象”:一个疯子居然闯进戒备森严的金銮殿
2016-03-23 10:33:36

  大家知道,紫禁城可不是个一般的地方,那里是皇家重地,宫门重重,守卫森严。如果没有出入的证件,恐怕连只苍蝇也很难飞进去。

  那里的守卫到底有多严格呢?我举个例子,大家就明白了。

  话说,光绪六年的中秋节前后,慈禧太后突然想起来,要给光绪皇帝的亲生父亲——醇亲王奕譞赏点东西。什么东西呢?无非是宫里的一些吃食。这点东西,虽然不太值钱,但是物轻情意重嘛。

  慈禧派出身边的一个贴身太监,领着另外两个小太监,抬着这些东西,亲自送往醇亲王的王府。但当这三人到达午门的时候,遇上麻烦了。

  什么麻烦呢?慈禧的这个贴身太监,仗着慈禧的淫威,居然没有办理出入午门的通行证——按照当时的叫法,即“门文”。

  于是,在午门站岗的门卫,就把这三人给拦下了。小太监一开始嬉皮笑脸,说是奉慈禧老佛爷的口谕,给醇亲王送赏赐之物呢,通融一下呗。

  小太监本以为,端出慈禧来,肯定立马解决问题。可没想到,门卫根本不买账。不管谁的口谕,没有通行证,一律不放行。如此一来,小太监就急了,他说,这可是慈禧老佛爷吩咐的差事,误了事你们担待得起吗?

QQ截图20160323103427.png

  门卫根本不搭理他,坚决照章办事:赶紧回去办理通行证,否则绝不可能放行。

  小太监没办法,只好回去办证件。但他一边往回走,一边骂骂咧咧,说了些诸如“你们不就是看门的狗吗,牛什么?”之类的话。这下,门卫发飙了。他们二话不说,上去就把小太监摁倒在地,一顿臭揍,直接把小太监揍得昏死了过去。

  ——通过上面的这件事,大家应该可以看出紫禁城守卫之森严了吧。

  可是,尽管守卫如此森严,也有出差错的时候,而且是大差错。

  光绪三十一年的七月,紫禁城发生了一件奇异的事情。就在我们老百姓常说的金銮殿——太和殿里,突然出现了一个疯子。这个疯子,不仅在大殿里大声歌唱,而且还跳着奇怪的舞蹈。玩得高兴了,他还用匕首敲击太和殿的窗棂,发出有节奏的声响。

  守卫闻听此事后,赶紧赶往现场,想把他捉拿归案。可一瞧,还不敢轻举妄动。为何?因为这个疯子不仅带着匕首,还带着火柴之类的引火之物。一旦把他逼急了,放一把火,把太和殿给烧了,那守卫的罪过可就大了。

  没办法,守卫们只好静等这个疯子玩累了,坐在地上的时候,才悄悄地潜进去,一举将他拿下。

  后来,这个疯子被处以了极刑。

  问题是,紫禁城守卫如此森严,这个疯子是怎么进去的呢?

  这一年,距离大清完蛋的1911年,只有区区6年了。也许,王朝末世,真的会天生异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