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炀帝对丝绸之路的贡献:赤土国出现在地图
2016-03-23 13:31:16 杨广 李世民 杨坚

  杨坚取代北周,建隋朝,称文帝。大隋居长江之北,陈朝居长江之南,后主陈叔宝依长江天险,没把隋文帝放在眼里。一时打不下陈朝的隋文帝,只能扬言出兵,吓唬江南守军,并时不时派兵偷渡江南,放火烧陈朝的粮仓。经过7年的袭扰后,公元588年隋开始伐陈。隋文帝杨坚对朝臣说:我为百姓父母,岂可因一衣带水长江隔着,就不去拯救江南的百姓?随后,派次子晋王杨广为元帅,率领50万大军渡江南下,攻过“一衣带水”的长江,拿下陈朝都城建康(南京),俘获陈后主,灭了陈朝。公元604年杨广登基时,大隋已经天下一统,隋炀帝杨广自然要搞几个令四海宾服的大动作:

  大业五年(公元609年),隋炀帝率大军从京都长安出发,远行到河西走廊的张掖郡,再次打通西域古道,陆上的“丝绸之路”重开,这里不表,这里主要说说,隋炀帝在海上丝绸之路的贡献。

  隋朝出使赤土国

  大业三年(公元607年),隋炀帝派遣众多使臣出使南海国家,屯田主事常骏、虞部主事王君政等人应朝廷征募,驾船出使赤土国,大业六年(公元610年),经交址返回。

  隋朝出使赤土国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大动作。史书中多处记载,较早的是《北史》,它记述了北朝从公元386年到618年之间的魏、齐、周、隋四个封建政权,书中“列传”和“隋本纪”里,有多处记录常骏出使赤土的事迹。这些记述成为后来多部史书所述赤土与常骏事迹的母本:

  “隋炀帝嗣位,募能通绝域者。大业三年,屯田主事常骏、虞部主事王君政等请使赤土。帝大悦,遣赍物五千段以赐赤土王。其年十月,骏等自南海郡乘舟,昼夜二旬,每日遇便风。至焦石山而过,东南诣陵伽钵拔多洲,西与林邑相对,有神祠焉。又南行,至师子石。自是岛屿连接。又行二三日,西望见狼牙须国之山,于是南达鸡笼岛,至于赤土之界。

92037_meitu_25.jpg

  其王遣婆罗门鸠摩罗,以舶三百艘来迎,吹蠡击鼓乐隋使,进金锁以缆船。月余,至其都。王遣其子那邪迦请与骏等礼见。先遣人送金盘贮香花并镜镊,金合二枚贮香油,金瓶二枚贮香水,白叠布四条,以拟供使者盥洗。其日未时,那邪迦又将象二头,持孔雀盖以迎使人,并致金盘、金花,以藉诏函,男女百人奏蠡鼓,婆罗门二人导路。至王宫,骏等奉诏书上阁,王以下皆坐,宣诏讫,引骏等坐,奏天竺乐,事毕,骏等还馆。又遣婆罗门就馆送食,以草叶为盘,其大方丈。因谓骏曰:“今是大国臣,非复赤土国矣。”后数日,请骏等入宴,仪卫导从如初见之礼。王前设两床,床上并设草叶盘,方一丈五尺,上有黄、白、紫、赤四色之饼,牛、羊、鱼、鳖、猪、玳瑁之肉百余品。延骏升床,从者于地席,各以金钟置酒,女乐迭奏,礼遗甚厚。

  寻遣那邪迦随贡方物,并献金芙蓉冠、龙脑香,以铸金为多罗叶,隐起成文以为表,金函封之,令婆罗门以香花奏蠡鼓而送之。既入海,见绿鱼群飞水上。浮海十余日,至林邑东南,并山而行。其海水色黄气腥,舟行一日不绝,云是大鱼粪也。循海北岸,达于交趾。骏以六年春与那邪迦于弘农谒帝。帝大悦,授骏等执戟都尉,那邪迦等官赏各有差。

  赤土国位于泰国中央平原

  应募出使的常骏和王君政,分别是屯田主事和虞部主事。这两个官职在隋唐时皆属六部之一的工部,前者掌农垦、军垦,后者掌山泽、苑囿、供顿等事,出使商贸易之役,也算是职责所在。那么,这个令隋炀帝“遣赍物五千段”的赤土国,是个什么国,又位于何处呢?

  《隋书》称:赤土国,扶南之别种,在南海中,水行百余日而达;所都土色多赤,因以为号。《殊域周咨录·暹罗》称:本暹与罗斛二国之地。暹古名赤土,罗斛古名婆罗刹也。这个赤土所在,位于泰国中央平原,今译为“素可泰(Sukhothai)”(又译“宋加洛”),在曼谷以北427公里。这里是泰国古国都城的地方,有一条昭披耶河,南通曼谷湾。所以,其王遣婆罗门鸠摩罗“以舶三百艘来迎,吹蠡击鼓乐隋使,进金锁以缆船”的地方,很可能就是在曼谷湾。这里说的“三百艘船”可能是史家吹牛,所以,后世转录此史时,多改为“三十艘船”。而后,随使北上“月余,至其都”。

  赤土国王为随使献上金荷花冠、龙脑香,还有金的写经用的多罗叶,也就是贝叶,用金函封起来。虽然,“进金锁以缆船”或有点吹牛,但地处马来半岛的赤土送给隋使一些金饰,也不足为怪。因为,这里在古代西方的托勒密地图上,马来半岛一直是被标注为“黄金半岛”的宝地,东方和西方的商品在这里交易,东方和西方的文化也在这里交集。许多东西贸易船在相当长一个时期,就以这里为中转地和交易地。

  《华夷图》首次标注“赤土”国

  在印尼爪哇岛婆罗浮屠佛教遗址(大约完成于8世纪左右)中可以找到南洋最重要的风帆大船的考古实证。在这个遗址里有千余幅浮雕画,这些作品有着浓重的古印度浮雕画的特色,有叙事性和戏剧性,纪实风格突出。其中有一幅帆船浮雕,留下了八世纪的活跃在南洋的商船形象,这艘婆罗浮屠帆船是一艘大帆船,船上有许多水手,有的在船头远望,有的在操帆,看上去不像是中国商船,更像是活跃在南洋的昆仑船。它形象地记录了那个时代的海上商贸景象。

  常骏等成功访问赤土国后,又带着赤土王子那邪迦,来大隋见了炀帝。此后的中国历史记录“赤土”条,皆以常骏出使赤土为“中赤交往”开端,记下四个字,“遂通中国”。不过,隋使去了,《北史》也记了,但赤土国在中国的古代海图上,一直没有清楚的描绘。唐代没有海洋地图传世,现存最早的海疆陆界国防之图——《华夷图》,是南宋绍兴六年(1136年)刻石,此图上在图的左下方注记“海南之国”中,记有“扶南”等几十个国名,其中就有“赤土”,这或许是赤土在中国海洋地图上的首次出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