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曹丕皇后郭氏给曹奂改名暗藏哪些天机?

  曹奂,原名曹璜。在登基为帝前,“太后诏常道乡公更名奂”(《资治通鉴》)。有人说,郭太后这样做是为了避讳。可笔者对这种看法并不以为然,认为避讳之说纯属无稽之谈。在笔者看来,郭太后这样做有不可告人的秘密。那么,郭太后给曹奂改名究竟暗藏了哪些天机呢?

  先说为什么不是避讳。何为“避讳”?即“为尊者讳,为亲者讳,为贤者讳”(《公羊传》)。对于避讳,可分为三类,即第一类,国讳,主要在全国范围内避讳皇帝本人及其父祖名讳;第二类,家讳,主要在家族内避父祖名讳;第三类,内讳,主要在家庭内避母祖名讳。笔者认为不是避讳的理由有两点。其一,史书无记载。如果是避讳,而从史料记载中又查不出来,到底是因何避讳,所以是避讳的可能性不大。其二,改名太突兀。早不改,晚不改,偏偏在登基之前,由太后给他改名。这样做,怎能不让人起疑?

  这样做,如果不是为避讳,就另有所图。那么,郭太后这样做又暗藏哪些天机呢?笔者认为,她这样做,目的有三。

572c11dfa9ec8a132c03b809f503918fa0ecc03a_meitu_42.jpg

  其一,先给曹奂一个下马威。“甲寅,常道乡公入洛阳,是日,即皇帝位,年十五,大赦,改元。”(《资治通鉴》)郭太后在登基前,给他改名,就是为了警告他,你本就只是“燕王宇子也”(《三国志》),千万别忘记是谁给你今日的荣耀与富贵。我可以让你从丑小鸭变白天鹅,也就可以让你从天蓬元帅变猪八戒。郭太后这样做的出发点,就是为了给曹奂一个下马威。

  其二,实际上不承认曹奂这个皇帝。曹奂,本名叫曹璜。曹,姓也,无须解释。何为“璜”?“璜,半璧也。”(《说文解字》)最重要的是,“璜”与“皇”同音。郭太后给他改名,其实就是不承认他这个“璜”,也就是不承认他这个皇帝。由此看,郭太后给曹奂改名确实是煞费苦心。郭太后历经三朝,对付曹奂这个青春年少,还是有些手段,有些对策的。曹奂为做这个皇帝,还是付出惨痛代价的。

  其三,为日后司马氏取代曹魏做好铺垫。有人说曹奂是个彻彻底底的傀儡皇帝,如此说一点都不为过。连给他改个名,这样一件看似不起眼的小事情,都是别有用意,就更别说其他事情了。那郭太后为什么要用“奂”代替“璜”?在笔者看来,这就要看这个“奂”字。何为“奂”?“奂,取奂也。”(《说文解字》)即交换,换掉之意。交换,换掉,真可谓一语双关。表面上,代表这是新改的名字;实际上,为曹髦禅让、司马家族改朝换代做好了准备。

  郭太后这样做,是因在她看来,力量逐渐强大的司马家族取代曹魏是迟早的事情。公元260年,曹髦在对司马氏拼死一战前,对臣子这样说:“司马昭之心,路人所知也。(《汉晋春秋》)”曹髦在位时,司马家族就飞扬跋扈、无所顾忌,到曹奂之时更是对天子置若罔闻,对皇位越发垂涎。作为国君的曹奂,只能是尽可能满足,多次给司马氏加官进爵,如“进大将军司马文王位为相国”(《三国志》),“复命司马昭进爵位如前”(《资治通鉴》)。而司马氏都是先“固让乃止”(《三国志》),要不就是“又固辞乃止”(《三国志》),再不就是“又辞不受”(《资治通鉴》)。你要吧,我不要;你一定要,我真不要;你这次一定要收下,我真不能要。就这样,你来我往,循环多次。司马氏说话了,既然陛下这么有诚意,那做臣子的就接受了。司马家族就靠这样装腔作势的表演,一步步紧逼,朝天子之位越来越近。最后,仅差一步之遥,“又命晋王冕十有二旒,建天子旌旗……进王妃为王后,世子为太子,王子、王女、王孙,爵命之号如旧仪”(《三国志》)。

  给曹奂改名,郭太后是为了与司马家族更好的合作下去,却也为司马氏打好取代曹魏这最后一仗吹响了冲锋号。司马家族掏空曹魏,与当年曹操曹丕所采取的行动如出一辙,要不史书上会有“禅位于晋嗣王,如汉魏故事”(《三国志》)这样的记载。郭太后没有子嗣留给曹魏,也便不会对曹家的事情过于担待,自己能安享晚年,也便心满意足了。她知道曹魏政权存在的弊端,也了解司马家族这伙人的能耐,更清楚自己的寿命所在。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只要自己能平静过完余生,也就随了她所认为的天命。

  公元264年,郭太后去世。郭太后在世时帮过司马家族不少忙,给曹奂改名就是其中之一。公元265年,司马氏取代曹魏,西晋正式建立,历史也由此进入一个新时代。朝改完了,代换完了,也没见司马氏提及她这位有功之臣,当然也不可能想起她来。那是因为,司马家族也喜欢忘恩负义,只会享受生活,早已把过去抛之脑后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