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今天3月24日 南宋将领岳飞出生
2016-03-24 09:48:03

  1103年3月24日 (癸未年二月十五) 南宋杰出的军事将领岳飞出生

  在913年前的今天,1103年3月24日 (农历二月十五),南宋杰出的军事将领岳飞出生。

  宋徽宗崇宁二年二月十五日(1103年3月24日(距今913年)),出生于相州汤阴县永和乡 孝悌里(今河南省汤阴县程岗村)。祖上世代务农。岳飞幼年丧父,由母亲养育成人。传说其母透过在他的背上刺“尽忠报国”四字,让他铭记国仇家恨。曾经拜周侗为师学习武艺。

  1124年21岁从军为宗泽部下,屡建战功,尝以八百岳家军大破万五金兵,声名大噪。历官御前忠武统军、鄂州驻答诸军都统制使、河阳等三镇节度使。

  1126年靖康之变,金兵攻破开封,北宋覆亡。1134年(绍兴四年) ,岳飞首次伐金,收复襄阳、信阳等六郡。1136年(绍兴六年)再次北伐,占伊阳、洛阳,后因孤军作战而被迫撤回鄂州。岳飞在这次北伐中壮志未酬,写下《满江红》。

A40538650.jpg

  1140年(绍兴十年)春,金兀术南侵,岳飞出兵大破金兵,收复郑州、洛阳,兵临朱仙镇(今河南开封南20公里),直迫金国首府汴京。岳家军士气高昂,高喊“直捣黄龙”。主和派秦桧向宋高宗献计,连发十二道金牌召回岳飞。岳飞退兵前,长叹:“十年之功,毁于一旦!所得州郡,一朝全休!社稷江山,难以中兴!干坤世界,无由再复!” 结果岳飞的北伐因为政治原因而失败。之后岳飞父子被秦桧以谋反罪名予以逮捕审讯,由于找不到证据而无审讯结果,最终秦桧以“莫须有”的罪名(韩世忠当面质问秦桧,秦桧支吾其词“其事体莫须有(也许有)”),于绍兴十一年(1142年)农历十二月二十九日除夕之夜,在杭州大理寺风波亭被赐死。

  至绍兴三十二年(1153年),宋孝宗即位,准备北伐,便下诏平反岳飞,追封鄂王,谥武穆,忠武,改葬在西湖栖霞岭,即杭州西湖畔“宋岳鄂王墓”,并立庙祀于湖北武昌,额名忠烈,修宋史列志传记。

  1941年3月24日 (辛巳年二月廿七) 新四军副军长项英遇害

  在75年前的今天,1941年3月24日 (农历二月廿七),新四军副军长项英遇害。

  1941年1月,国民党反动派发动了皖南事变,以8万军队于1月6日将9000余人新四军包围于安徽泾县的茂林地区。

  14日晚,叶挺军长前往敌营谈判,遭到扣留。当晚国民党军队发动总攻,新四军除1000余人突围外,大部分战士壮烈牺牲。副军长项英、副参谋长周子昆等突围时与大部队失散,只能留在皖南山区,待机北上。在当地地下党组织的掩护下,项英等十余人隐蔽在濂坑的石牛坞村后山腰的一个石洞中。

QQ截图20160324094101.png

  3月23日夜,项英、周子昆与警卫员黄诚住宿于石洞中,其余数人下山与地下党联系转移事宜。副官刘厚总于1941年3月24日(距今75年)凌晨2时用手枪将项英、周子昆打死,黄诚也中弹负伤。刘厚总杀人后劫走项、周携带的黄金、银元、手表、枪枝,逃下山去,投弃国民党县党部报功请赏。项英、周子昆的遗体被部下发现后掩埋于牺牲处,解放后遗骨移葬于南京雨花台烈士陵园。

  1955年3月24日 (乙未年三月初一) 中国第一只手表在津诞生

  在61年前的今天,1955年3月24日 (农历三月初一),中国第一只手表在津诞生。

  建国初期,根据时任国家总理周恩来提出的“填补工业空白”的规划,1954年底天津市轻工业局批准成立手表试制组(天津手表厂前身),江正银、孙文俊、王慈民、张书文四位工人凭着局里拨发的100元经费,在一间小屋里守着四台简陋的仪器,经过百余天的日夜苦干,终于在1955年3月24日(距今61年)5时45分研制出“中国第一表”。“这是我国工人阶级试制出的第一只国产手表,填补了新中国工业建设的又一场空白”。

  试制开始后他们遇到了更大的困难,手表中140多个零件中最薄的比纸还薄,最细的像针尖,最小的比米粒还小,而孔径、轴径的误差比头发丝小几倍,齿轮的啮合要靠眼力和手工的精细。他们找来一只瑞士制“Sindacal”十五钻三针手表,一个件一个件地,简陋的机床只能加工出毛坯,大部分是靠手工抠制。

BE15488206.jpg

  这只表朴素大方,表盘上有“中国制”三个金字,还有5颗红星,下面标有“十五钻”字样,定名为“五星”牌。经有关专家考核鉴定,走时基本正常。

56154816217.jpg

  1735年(清雍正13年),雍正暴毙,乾隆登基的时候。在瑞士西部侏罗山区,与法国交界的小镇维勒雷(Villeret),42岁的教师贾汗·雅克·宝珀(J.J.Blancpain),在邮差驿站的二楼,成立了一家制表作坊,生产怀表零件。这是世界上最早注册的钟表品牌。1755年,24岁的制表匠瓦什隆(J.M.Vacheron),在日内瓦成立了制表作坊,开始了江诗丹顿的历史。1775年(清乾隆40年),28岁的瑞士钟表匠宝玑(A.L.Breguet),在巴黎创立宝玑表的前身。1833年,30岁的瑞士制表匠A.LeCoultre在日内瓦北部山区,创办作坊,研制制表设备,这是积家表的前身。1839年,波兰人安东尼·百达(A.N.de Patek)创建瑞士百达钟表公司,1851年改名百达翡丽(Patek Philippe)。1868年,百达翡丽为匈牙利Koscowicz伯爵夫人,制成世界首块腕表(手镯表)。1908年,德国人威斯多夫在瑞士注册劳力士(Rolex)品牌。1924年,日本精工推出了第一款手表。

  1980年3月24日 (庚申年二月初八) 中共中央命名首批“经济特区”

  在36年前的今天,1980年3月24日 (农历二月初八),中共中央命名首批“经济特区”。

  1980年3月24日,中共中央在广州召开广东、福建两省会议,正式将“出口特区”定名为“经济特区”。

  在1979年4月的中央工作会议期间, 邓小平对广东省领导习仲勋、杨尚昆说,划一块地方,叫做特区,中央没有钱,你们自己搞。6月, 中共广东省委即提出办出口特区的设想:特区内允许华侨、港澳同胞、部分外国厂商投资设厂,或合资兴办企业、旅游业;外商须遵守中国的所有法律,在经济上实行开放政策。

  1979年7月15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同意在广东深圳、珠海先试办出口特区,待取得经验再在广东的汕头、福建的厦门设置。

08144412889.jpg

  3月24日,中共中央决定,把“出口特区”定名为“经济特区”,广东应先集中力量把深圳特区建设好,其次是珠海。汕头、厦门可先进行规划。

  1980年8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 批准国务院提出的在广东省深圳市、珠海市、汕头市和福建省的厦门市设置经济特区的建议。

  1990年3月24日 (庚午年二月廿八) 美国王安电脑公司创始人王安逝世

  在26年前的今天,1990年3月24日 (农历二月廿八),美国王安电脑公司创始人王安逝世。

  1990年3月24日,美籍华人,美国王安电脑公司创始人王安逝世,终年70岁。

  1920年2月7日(距今96年)生于上海,16岁时考入上海交通大学。1945年作为中国高级工程技术人员被派往美国深造,1945年秋他进入哈佛大学学习。1948年获哈佛大学应用物理学博士学位,1951年他出售自己发明的记忆磁芯的专利权,用所得的50万美元在波士顿创办了王安实验室。

  1955年,正式成立了王安计算机公司。1964年推出桌面电脑,1967年王安公司股票上市,1976年,王安推出新型的电子文字处理机。1984年是王安走向顶峰的一年,年收21亿美元,其中利润2.1亿美元。

  1986年王安36岁的长子王列担任公司总裁并负责公司的日常业务。1989年王安公司因无力支付2.09亿美元的欠款宣布“债务重组”,这年公司损失4.24亿美元。王安这年撤销了长子王列总裁的职务,由米勒担负其职务。1990年3月24日,王安死于癌症,米勒担任董事长。

QQ截图20160324094856.png

  这年公司损失7.16亿美元。1991年,IBM和王安公司宣布联合。在这种联合下,王安公司可以销售IBM电脑并提供相应的软件。1992年8月18日,王安公司宣布破产。

  王安的远见卓识曾使他获得非凡的成就和荣誉,王安公司雇员最多时达3万余人,年营业额达30亿美元,1986年曾被列为美国第五大富豪,1989年入寻美国发明家殿堂”,与爱迪生等大发明家齐名,曾被授与“美国总统自由勋章”。然而,其浓厚保守的家族观念,落后于时代的内部管理机制,对PC机和计算机网络发展前景的错误预测,最终导致这位计算机界的巨人和王安电脑公司的悲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