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平入洛的历史背景:宋理宗试图夺回北宋旧地
2016-03-25 16:48:03

  金朝灭亡

  端平元年(1234年),金国最后的都城蔡州被攻陷,金国灭亡。宋大将孟珙 率军队载着金哀宗 的遗骨回到南宋都城临安 ,将金哀宗的遗骨送到太庙告慰那些被金兵欺侮过的先人。南宋全国上下一片欢欣,朝中举行了一系列的庆祝活动。

  当时宋蒙之间对河南的归属没有做出明确的规定。蒙古军北撤后,河南就成了无人占领的地区。南宋宰相郑清之 采纳了赵范 、赵葵 兄弟提出的“踞关守河”的建议,即“西守潼关 、北依黄河”与蒙古对峙,这需要收复包括东京开封府 、西京河南府 和南京应天府 三京在内的中原地带。但主持灭金之战的兵部 尚书 史嵩之 、参知政事 乔行简 、刚因史弥远 死去而入朝得到重用的真德秀 、枢密院 副都承吴渊 、淮西总领吴潜等多数大臣均持反对意见,认为已经被战乱破坏殆尽的中原地带无法提供粮草,再加上南宋军队没有骑兵,机动力有限,无法防御漫长的黄河防线。另外,这也会造成藉口让蒙古向南宋宣战。

  由于宋理宗急于夺回河南,尤其是原来在西京河南府的原北宋皇帝的陵墓,于是在灭金后的四个月内,宋理宗就三次派出使者到河南拜谒祖陵并下诏支持“踞关守河”的建议。

0B2E1925F7B0DC9C35AD639F7E2130BB_meitu_40.jpg

  宋蒙对峙

  宋理宗 端平 元年的正月初十,宋蒙联军攻破蔡州 ,金哀宗 自杀,金国 灭亡。按照事先约定,宋军和蒙古军在灭金后各自撤退。宋将孟珙 将金哀宗的遗骨运回临安 ,南宋君臣举行了盛大的仪式来庆祝宋金世仇的了结。

  蒙古这边,大汗窝阔台 考虑到粮草不足、天气转热,将大军北撤黄河以北,河南就成了无人占领的地区。在黄河南边的只有大将速不台 和塔察儿 两支机动部队,其余的守备部队都是原金兵投降蒙古被改编的汉军 :刘福 为河南道 总管,都元帅张柔 屯徐州 。宋蒙双方就这样静静地对峙着,虽然都没有大动作,但是看似安定的边境上正埋伏着汹涌的暗流。

  当时宋蒙之间对河南的归属没有做出明确的规定,河南便成了无人占领的空白区。南宋的边疆在荆襄推进到了信阳军 (今河南信阳)、唐州 、邓州 一线,主政人是京湖制置使史嵩之 。另外两大地区:川蜀是四川制置使赵彦呐 ,两淮一线赵葵 为淮东 制置使、全子才为淮西制置使、赵范 为沿江制置副使。

  战守之争

  事实上,在金国 灭亡后,宋蒙双方都清楚开战是迟早的事,一个是迅速崛起的游牧帝国,另一个是不忘故土的文明王朝,一点火星就能点燃当时世界上最庞大的两个政权间的战争导火索。

  宋理宗血气方刚 ,正欲行恢复之计,听到这么完美的计划,当然主张出兵。在灭金的这一年三月、四月,理宗 接连派员去洛阳祭扫北宋诸帝陵墓,同时暗中进行军事侦察。位居首相的右丞相 兼枢密使郑清之 也一改先前的主和姿态,非常赞成出兵中原。

  执掌南宋大权二十余年的史弥远 在1233年死去后,年轻的宋理宗 终于迎来了亲政。他意图有所作为,主导了一场“端平更化 ”,荡除弊政,提拔了大批新人,赵范 、赵葵 兄弟就是其中的代表。他们极力主张趁蒙古北撤之机,出兵北伐,“抚定中原、坚守黄河、占据潼关 、收复三京 ”。三京是指原北宋的三个都城:东京开封府 、西京河南府 (即洛阳)和南京应天府(即商丘)。这条建议有着充分的历史依据,因为金国 就是靠着潼关—黄河防线与蒙古作战了20多年,迫使蒙古人不得不借道南宋以转攻金后方。同时,赵氏兄弟背后还有自己的小算盘:自己虽然辛辛苦苦地平定了李全 之乱,却在灭金的大场合上输给了荆襄的史嵩之 。史嵩之是史弥远 的侄子,想在朝廷上占据优势就必须在战功上超过史党。

  虽然收复中原能带来巨大的声望和荣誉,但是朝中的大多数臣僚反对出师。参知政事 乔行简 当时带病在家,听说此事后立即抱病上书道:“今边面辽阔,出师非止一途,陛下之将,足当一面者几人?勇而斗者几人?智而善谋者几人?”“陛下之兵,能战者几万?分道而趣京、洛者几万?留屯而守淮、襄者几万?” 知官告院 张煜认为:“蒙古非金仇可比,当选将、练兵、储财、积粟,自固吾圉”。刚返朝的名士真德秀 则说:“移江、淮甲兵以守无用之空城,运江、淮金谷以治不耕之废壤,富庶之效未期,根本之弊立见。”

  在这样一片反对声中,下诏“求直言”、表示自己要从善如流的宋理宗 ,还是悍然决定出兵。他只派淮西制置司的六万军队北伐,试图以这六万人去收复中原。要知道,原先即使是主战派制定的作战计划,仍然表示要在收复潼关 和黄河以南后,至少要用十五万百战精锐之师来专职防御,才能守住黄河防线。理宗 皇帝却固执地仅仅派遣淮西军,一场并不成熟的军事行动就此展开。

  在外的战区将帅几乎全都反对出兵。赵范 的参谋官丘岳 就说:“方兴之敌,新盟而退,气盛锋锐,宁肯捐所得以与人耶!”淮西总领吴潜 认为:“河南取之虽易,守之则难,兵戎之资,所费何巨!民穷不堪,激而为变,今日之事,岂可轻议!”主持灭金之战的史嵩之 虽然有私心,但上书却说得中肯,认为京湖连年饥谨,无力承担这样的进攻,而河南连年兵祸,要在当地获得补给也不现实。并表示自己宁肯抗旨也不发兵。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