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人不疑:燕国大将乐毅为何被燕惠王逼迫出走?
2016-03-28 14:19:20 乐毅 燕昭王

  公元前284年,燕国上将军乐毅统帅五国联军攻打齐国,连下七十余城,只有莒城和即墨没有攻下,乐毅认为单靠武力征服,即使将这两座城攻下也不能征服民众的心,民心不服,就是全部占领了齐国,也无法巩固。因此,他便改变了策略,对莒城、即墨采取了围而不攻的方针,想从根本上瓦解齐国。这样过了三年,这两座城还在齐国手中,有些嫉妒乐毅的人便借此在燕昭王面前挑拨说:“乐毅智谋过人,进攻齐国,一口气攻克七十余城。现在只剩两座城,不是他的兵力不能攻下,之所以三年不攻,就是他想倚仗兵威来收服齐国人心,自己好南面称王而已。希望大王早些防备!”燕昭王听罢,立即将那个人拉出来斥责道:“乐毅先生为我大破齐国,报却了旧仇;乐先生如果能拥有齐国,与燕国成为平等国家,结为友好的邻邦,抵御各国的来犯,这正是燕国的福气、我的心愿啊!你怎么敢说这种话呢!”于是下令将挑拨者处死,又赏赐乐毅妻子以王后服饰、赏赐他的儿子以王子服饰,派宰相侍奉送到乐毅那里,立乐毅为齐王。乐毅十分惶恐,不肯接受、一再拜谢,写下辞书并宣誓以死效忠燕王。

  公元前279年,燕昭王去世,太子乐资即位,即燕惠王,齐国的田单见新君年轻没有经验,就对燕国施行反间计,造谣说:“齐国城邑没有攻下的仅只两个城邑罢了。而所以不及早拿下来的原因,听说是乐毅与燕国新即位的国君有怨仇,乐毅断断续续用兵故意拖延时间姑且留在齐国,准备在齐国称王。齐国所担忧的,只怕别的将领来。”燕惠王受了齐国反间计的挑拨,就开始怀疑乐毅,于是派骑劫代替乐毅任将领,并下令召回乐毅,乐毅心里明白燕惠王派人代替自己是不怀好意的,害怕回国后被杀,便向西去投降了赵国。乐毅被逼出走,使燕国的兵士们十分寒心,内部开始不和,战斗力开始衰退。田单趁机开始反击,最终大败燕军,燕军四散溃逃,田单指挥军队乘胜追杀,被燕国占领的七十余座城市全部被田单收复。

QQ截图20160328142014.png

  “用人不疑,疑人不用”是一句著名的管理名言,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很难,没有几个人能做得到。燕昭王做到了“用人不疑”,所以乐毅为他攻取了七十余座城池;燕惠王却对乐毅疑神疑鬼,结果使乐毅无奈出走,导致全盘皆输。唐太宗李世民曾说过:“为人君者,驱驾英才,推心待士”,“推心待士”就是指对任用的人才要推心置腹,要充分信任下属、并且让下属感觉到你对他的信任,这样下属才能死心塌地地为你效力。燕昭王和燕惠王对待下属的不同态度所导致的不同结局,是一正一反两面镜子,值得每个领导者反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