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三国著名谋士徐庶进曹营为何一言不发?
2016-03-28 17:05:46 徐庶 郭嘉 庞统 诸葛亮 刘备 曹操

  三国时期,天下大乱。

  英雄招纳人才,志士选择明主,这有点像现在某些单位进行的双向选择。

  好处在于,打破铁饭碗,有为者有位。很显然,徐庶徐元直就是一个很善于选择的人。但不幸的是,本想从此干一番大事业。却不料中途变故,改弦易张,搞得徐庶一身本领无法施展,徒令人空悲叹。

  想当年,徐庶先练武,后从文。杀人之后,流落天涯。饥一顿饱一顿,日子过得不舒服。面对天下大势,徐庶想还是干点正事,一者施展抱负,二者青史留名。但遍观天下诸侯,能入其法眼者不多。曹操手下谋士如云,从来不缺人才,自己去了也显不出水平;孙权“官二代”出身,视周瑜鲁肃为宝贝疙瘩,没有引荐,自己贸然去投,未必就会得到重用。剩下来的这些,大多碌碌之辈。自己去混碗饭吃没问题,只是担心不能长久。

  环顾左右,徐庶就把刘备盯上了。这人虽然暂时落魄,但来头大、名声好,况且正是用人之际,自己去了肯定能得到重用。从来奇货可居。为了引起刘备的重视,徐庶就换了一种觐见的方式,先是隐姓埋名,接着在刘备经过的地方唱了一支山歌。

27492a34349b033b3b69360e17ce36d3d739bde1.jpg

  这山歌唱得好,直接把刘备的烦恼给唱出来了。

  刘备本惶惶落魄之人,见此高人,顿时有了接纳之心。一番寒暄之后,徐庶就跟着刘备走了。徐庶细心,临走之前还不忘试探刘备。看到刘备所骑“的卢马”,就说此马妨主,建议刘备转送他人,等妨死别人之后再骑。刘备一听,这是什么话,立即下了逐客令,说你这人不地道,我不敢用。徐庶见此,果然没看错人,是个忠厚长者,于是更增强了追随的决心。

  从此以后,徐庶不仅成了刘备集团第一个被招聘进来的专业人士,而且也成了刘备帐前首屈一指的业务骨干。因为是骨干,待遇自然不菲。刘备对徐庶是言听计从,极尽关爱。当然,徐庶也不负众望,一再将曹军杀得大败。

  如此一来,曹操坐不住了。以前刘备不经打,怎么现在这么厉害。几经打听,才知道有高人在刘备营中搞策划。于是,曹操不顾面子,先将徐庶老母骗到营中,然后以此为要挟,强行将徐庶招聘到了自己身边。徐庶本想从一而终,结果被曹操用卑鄙手段拉进了曹营,加上老母因为自己不辨真伪,心怀怨恨,自杀身亡,搞得徐庶十分后悔。

  既来之,则安之。老母已死,徐庶再也没有了挂念。想从此稳下心神,干点实事。但曹操不择手段的行径却让徐庶深恶痛绝,走又不能走,留又留得不安心。

  以前在刘备集团自己是业务骨干,刘备含在嘴里怕化了,捧在手里怕摔了。如今身陷曹营,曹操达到了削弱刘备的目的,对自己也没有以前那么看待了。曹营之中,有他不多,无他不少。

  徐庶脱离了老圈子,也进不了新圈子,只好选择沉默,一言不发,最终成了曹营中最孤独的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