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首辅申时行真的提出过“计划生育”的理论吗?
2016-03-28 18:14:11

  申时行(1535年-1614年),字汝默,号瑶泉,中国长洲(今吴县)人。明朝嘉靖年间首辅。生于明世宗嘉靖十四年(1535年),申姓富商之子。嘉靖四十一年(1562年)状元,授修撰,回归申姓。善真、行、草书,受张居正提拔。历官礼部右侍郎、吏部右侍郎、左侍郎兼东阁大学士、礼部尚书、吏部尚书、建极殿大学士,继张四维为内阁首辅。

  他为政以维持局面,调和皇帝和言官间矛盾为主,也因此被人视为“首鼠两端”。

  万历十九年(1591年),在立储问题上在万历和言官之间的争论中试图调和,被言官所劾,辞官回苏州闲居,晚号休休居士,著有《赐闲堂集》,并于万历时期参与《明会典》的重修工程。卒于万历四十二年,赠太师,谥文定,赐葬吴山之阳。

  《四库全书总目》说“其相业无咎无誉,诗文亦如其人”。可见, 申时行从政期间,并无多大建树,也无明显过失。即便是诗书文才也平淡无奇。

  按说,这样一位能力不突出、水平不优秀的人是难以在藏龙卧虎的文官中出类拔萃的,何以申时行会官运亨通呢?原来,他曾经当过万历幼年时的老师。加上,他老练稳重,熟谙政术,张居正改革弊政时,保守派纷纷被罢官贬谪,申时行因“蕴藉不立岸异”而受知于首辅张居正。

  1582年,万历皇帝19岁,申时行47岁。也正是这一年,张居正逝世,张四维继任首辅。可惜的是,张四维任职还不满一年,就由于父亲去世而暂时离职,次年,张四维罹患重病,难以入职,而当朝几位德高望重的大学士,除了申时行身体康健外,其他几位都身染重病。在这般无奈的情况下,申时行正式成为当朝首辅,位极人臣。

  其实,这一切看似巧合,却无不透着不可逆转的必然。申时行秉性谦和,完全没有位高权重者的不可一世,更没有横行霸道的恶习。这种性格造就了他的成功,也同样导致了他的失败。

  张居正去世后留下了许多难以弥补的过失,申时行出任首辅之初,整个朝政有待治理,一些制度也需要革新。但这一切都离不开首辅与皇帝的合作,也离不开与文官集团的协调。而此时,万历帝对张居正任首辅期间产生的逆反心理依然很重,文官集团又力量庞大,万历年间全国的文官已有几万人,仅在京都供职的就有千人,这是一个庞大的群体,这些人直接决定着大明命运的走向。是故,可以说申时行是很受夹板气的,搞不好犹如“老鼠进风箱----两头受气”。

  鉴于此,申时行采取了“中庸治政”的方法。作为首辅,最主要的工作是辅佐朝政,帮助皇帝在政事上出谋划策,以及挑选能干的官员为国家效力。从理论上讲,要真正实行一项政策,皇帝除了听辅臣的话,还必须参考其他文臣的意见。故他认为奉行中庸之道是明智之举。后来,为了讨好万历帝不上朝的爱好,发明了处理奏疏又添了一项“留中”——留在宫中的方式,深受万历帝器重。再后来,他自己也时常凭藉职权,徇私舞弊,结党营私,打击异己,得罪不少言官。

  万历十九年(1591年),在立储问题上在万历和言官之间的争论中试图调和,被言官所劾,身败名裂,灰溜溜地下台。万历十九年八月,申时行回到了故乡长洲。这年,他年五十有七。他在老家度过了23年。万历四十二年,他年满八旬,神宗遣使存问。诏书到了申府大门,申时行咽气。神宗诏赠太子太师,谥号“文定”。

  至于网络资料说,中国最早提出计划生育理论的不是马寅初,而是明朝万历年间的内阁首辅申行时,而最早实施计划生育的时候却是在更早的宋朝。笔者未能找到史料记载,故无法断定是否确有其说,只能在此说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