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高熙为什么会屡次谋反却都失败最后只有认命
2016-03-29 06:25:46 朱高炽 朱允炆 朱棣 朱元璋

  自古以来,每个朝代都有皇子为了争夺皇位而大打出手,明朝自然也不例外。明成祖朱棣就是通过战争,才夺得了皇位。当时朱棣纠集几位皇子,起兵反叛,其中便包括他的儿子朱高煦。

  朱高煦随着朱棣征战沙场,立下了许多的战功。朱棣登基之后,便为朱高煦建造了储藩府,作为对朱高煦的奖励。当时的许多大臣对于朱高煦都十分喜欢,人们都认为朱高煦会成为太子,但是没想到的是,朱棣将朱高炽立为了太子,而且朱棣当时也对朱高熙有了一丝顾忌,他知道朱高煦在大臣中的威望很高,为了防止再次发生皇位之争,朱棣将朱高煦封为了汉王,将他赶出了京城。朱高煦听到这个消息,很不高兴,他认为自己为朱棣立下了这么多的功劳,却遭受了这样的待遇,于是便有些埋怨。这些埋怨的话传到朱棣的耳中,十分不开心。但是太子念及同胞之情,于是便向父皇求情,最终让朱高煦暂时留在了京城。

  当时朱棣让几个儿子去先祖的陵墓中祭拜,太子因为身体胖,而且身体有残疾,走路十分困难,需要下人搀扶才能行走。太子因为行走不便,经常会绊倒,于是在去陵墓的途中,朱高煦在后面看见太子时不时地绊倒,于是便出声说:“前面的人摔跤,后面的人应该避免摔跤。”太子的儿子听见这句话,便应声道:“后面的人确实应该要得到警告啊。”朱高煦听到这句话,脸色有些难看。

QQ截图20160328114924.png

  太子性格温和,喜爱看各种书籍,度量也是十分地大,按照当时的话来说,则是“君子”。而朱高煦却恰恰相反,他不喜欢看书,只喜欢舞枪弄棒,正是因为这种性格,让许多的武将都十分爱戴他。朱棣当时关于太子之位也没有拿定主意,虽然暂时立了太子,但是看见太子身体残疾,觉得有失天子之风,便多次想要换太子,却一直没有具体的行动。

QQ截图20160328114935.png

  朱棣出征归来后,因为太子迎接不及时,于是朱高煦便趁机说太子想要谋反,一时之间谣言四起,不仅如此,朱高煦还诬陷黄淮等人,致使他们丢了官职,押入大牢。一段时间之后,朱棣又将朱高煦等人派往边远地区,但是朱高煦还是不想去,这次朱棣没有留情,强制让朱高熙前往青州,朱高煦没有办法,只能动身前往。但是在离开的时候,他的身边多了许多武艺高强的将士。

  朱高煦因为远离京城,有了更多的自由,于是便开始暴露了本性,在外面作威作福。后来他的一些罪行被朱棣知道了,于是便要治罪。因为朱高煦也是皇子,朱棣不好惩罚他,于是便将他身边的一些人革了职,想要以此来警告朱高煦。可是朱高煦不知道收敛,反而在自己的王府中私养了几千军士。他放任这些人在外边肆意抢夺财物,还杀了兵马指挥,并将他的财物占为己有。朱棣知道了这件事后,立即问蹇义,蹇义害怕朱高熙,于是只是说自己不知道。朱棣无奈,只能问杨士奇。杨士奇立即说:“汉王的心思,很多人都知道,希望皇上能够尽早处理,不然很有可能会引起战乱。”朱棣听了他的话之后,没有说话。后来他又听说朱高煦私底下在建造兵器,还在府中养了许多不要命的人,每日都在练习兵法,朱棣再也忍不住了,狠狠地骂了朱朱高煦一顿,还把他的衣服拿走了,挂在城门上。

QQ截图20160328114943.png

  太子听说了这件事情,于是便向朱棣求情,希望能够放朱高煦一马,这才免了他的罪过。朱棣看见太子求情,立即大怒:“我在替你打算,不得不除掉朱高煦,可是你却偏要饶他,这是再给自己增加隐患啊。我现在削弱了他的实力,并且把他赶出了京城,他的封地离京城很近,一旦反叛,你可以很快地抓住他。”朱高煦知道朱棣看他不顺眼,于是便加紧了反叛的脚步。太子很多次都劝告朱高煦,可是他就是不听。朱棣死后,太子即位,将朱高煦召回了京城。

  明仁宗让朱高煦的儿子守陵,想要遏制朱高煦。不久,明仁宗也死了,明仁宗的儿子立即回京,朱高煦利用这个机会,想要在半路中将太子杀死,但是因为准备仓促而失败了。明宣宗顺利地当上了皇帝,而朱高煦也年事已高,于是便认命了。明宣宗知道朱高煦曾经有反心,但还是专门写了一封信来感谢朱高煦为明朝所做的一切。(原文来自山川文社的头条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