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红楼梦》中的美女晴雯到底有多任性?

  她曾为宝玉病补孔雀裘。她死后,宝玉作了篇名曰《芙蓉女儿诔》来纪念她。她就是金陵十二钗又副册之首,贾宝玉房里的四个大丫鬟之一晴雯也!

  她长得风流灵巧,有点像林黛玉口齿伶俐,针线活蛮不错的,曾为宝玉病补雀金裘。她经常和宝玉搅在一起,嘻嘻哈哈无所顾忌,被王夫人误以为带坏了宝玉。再加上小人的挑拨离间,王夫人在她病得“四五日水米不曾沾牙”的情况下,从炕上拉下来,硬给撵了出去。

  晴雯第一次正面出场是在《红楼梦》第八回,宝玉从梨香院饮酒归来:晴雯先接出来,笑说道:“好,好,要我研了那些墨,早起高兴,只写了三个字,丢下笔就走了,哄的我们等了一日。快来与我写完这些墨才罢!”宝玉忽然想起早起的事来,因笑道:“我写的那三个字在哪里呢?”晴雯笑道:“这个人可醉了。你头里过那府里去,嘱咐贴在这门斗上,这回子又这么问。我生怕别人贴坏了,我亲自爬高上梯的贴上,这会子还冻的手僵冷的呢。”宝玉听了,笑道:“我忘了。你的手冷,我替你渥着。”说着便伸手携了晴雯的手,同仰首看门斗上新书的三个字。

  这一段写得太有趣了,把两个小儿女的情态描写得淋漓尽致。晴雯天真烂漫,完全把自己当作主人了,毫无顾忌称你道我。由此看出晴雯待人接物方面有点“随随便便”。晴雯并不是陪着宝玉一起长大的,自始至终都跟宝玉没有发生性关系,她不像袭人那样可以拿性来说事。晴雯就是晴雯,依然我行我素,任性得很。

  晴雯骂道:“什么小蹄子们!一个个黑家白日挺尸挺不够,偶然一次睡迟了些,就装出这个腔调儿来了。再这么着,我拿针扎你们两下子!”话犹未了,只听外间咕咚一声,急忙看时,原来是个小丫头坐着打盹,一头撞到壁上,从梦中惊醒。

15315068107995643682_meitu_24.jpg

  秋纹夸耀得了王夫人的好彩头,晴雯当众给她泼冷水,说那是把别人挑剩下不要的丢给她,接着又暗讽袭人在王夫人前卖乖,一个月多得二两银子,无情中得罪了袭人,而且也冒犯了王夫人。王夫人有一次进园,正碰到她在那里骂小丫头,心里很看不上她那狂样子。

  邢夫人那边的两个婆子犯事,被凤姐处罚。次日,邢夫人当众奚落凤姐。邢夫人让王善保家的给王夫人送香囊。王善保家的见园中的丫环们不大奉承她,很不自在,趁此机会便诬告晴雯,出了抄检大观园的主意。使晴雯成为家族派系斗争的牺牲品。

  王夫人听信谗言,提审晴雯。晴雯身上本不自在,这气非同小可。晚上抄检大观园,袭人方欲替晴雯开时,只见晴雯挽着头发闯进来,啷一声将箱子掀开,两手提着底子往地下一倒,将所有之物尽都倒出来。王善保家的也觉没趣儿,便紫胀了脸,说道:“姑娘你别生气。我们并非私自就来的,原是奉太太的命来搜察,你们叫翻呢,我们就翻一翻,不叫翻,我们还许回太太去呢。那用急的这个样子!”晴雯听了这话,越发火上烧油,便指着他的脸说道:“你说你是太太打发来的,我还是老太太打发来的呢!太太那边的人我也都见过,就只没看见你这么个有头有脸大管事的奶奶!”凤姐见晴雯说话锋利尖酸,心中甚喜,却碍着邢夫人的脸,忙喝住晴雯。从那以后,晴雯绝食了。

  宝玉及到了怡红院,只见一群人在那里。王夫人在屋里坐着,一脸怒色,见宝玉也不理。晴雯四五日水米不曾沾牙,如今现打炕上拉下来,蓬头垢面的,两个女人搀架起来去了。王夫人吩咐:“把他贴身的衣服撂出去,馀者留下,给好的丫头们穿。”又命:“把这里所有的丫头们都叫来!”一一过目。

  晴雯呜咽道:“有什么可说的!不过是挨一刻是一刻,挨一日是一日。我已知横竖不过三五日的光景,我就好回去了。只是一件,我死也不甘心:我虽生得比别人好些,并没有私情勾引你,怎么一口死咬定了我是个‘狐狸精’!我今儿既担了虚名,况且没了远限,不是我说一句后悔的话:早知如此,我当日”说到这里,气往上咽,便说不出来,两手已经冰凉。

  晴雯死了,“痴公子”宝玉用晴雯素日所喜之冰鲛縠一幅,楷字写成,名曰《芙蓉女儿诔》,前序后歌;又备了晴雯素喜的四样吃食。于是黄昏人静之时,命那小丫头捧至芙蓉前,先行礼毕,将那诔文即挂于芙蓉枝上,乃泣涕念曰:“……”

  脂砚斋:“晴雯为聪明风流所害也。一篇为晴雯写传,是哭晴雯也。非哭晴雯,乃哭风流也。”

  林语堂曾经评价说:“晴雯坏处,在其野嘴烂舌,好处在其烂漫天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