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今天3月29号 太平天国定都南京
2016-03-29 09:45:04

    1853年3月29日 (癸丑年二月二十) 太平天国定都南京

  在163年前的今天,1853年3月29日 (农历二月二十),太平天国定都南京。

  1853年3月7日(距今163年)夜太平军陆路先锋抵南京板桥。8日进驻南京城西南的西善桥,连营24座。9日太平军占领城南雨花台报恩寺,炮击城内,水师则进攻草鞋峡。此时,清军旗兵、绿营及募勇总数约两万人,入城拒守,将城门用土袋塞闭。12日,太平军水师主力抵达下关、七里洲、土营,于仪凤门外静海寺秘掘地道设置炸药,并分军占浦口,南京至此合围。13日,太平军环攻诸门,其中南门攻城尤烈。另于城外搭高台向市民宣传,并派遣间谍入城宣传民众,动摇人心。

A79374177.jpg

    19日仪凤门坑道点火,炸塌城墙二丈许,战士数百名冲入,一队向鼓楼,一队绕神策门(今中央门)至成贤街直插小营,杀两江总督陆建瀛于黄家塘。旋遇清军反攻,败出仪凤门。清军城南守军闻城破督死,纷纷溃散,林凤祥、赖汉英率数千人沿梯入城,开聚宝、水西、旱(汉)西各门。太平军大军入城。3月29日定都南京。

  1924年3月29日 (甲子年二月廿五) 鲁迅发表短篇小说《祝福》

  在92年前的今天,1924年3月29日 (农历二月廿五),鲁迅发表短篇小说《祝福》。

  1924年3月,《东方杂志》发表鲁迅的短篇小说《祝福》,反映了一位中国女性的悲惨命运。

  这篇小说描写不愿再嫁的新寡祥林嫂,逃到鲁镇鲁四老爷家帮佣。不久又被婆家劫回,卖到深山被迫再嫁。刚有一个孩子,丈夫却死于伤寒,孩子又被狼叨走,只得重回鲁家帮佣。因再嫁又寡被视为伤风败俗的不祥之物,祝福时一切祭器、供品都不许她沾手。在极度的精神恐惧中,为赎罪,倾其所有到土地庙捐了一条门槛做“替身”,不料冬至祭祀时,主人仍大声呵斥,不许她沾手。从此,她失魂落魄,犹如“白天出穴游行的小鼠”一样。最后,她被鲁家逐出,沦为乞丐,在“祝福”的爆竹声中惨死在雪地里。

13145955505.jpg

  1956年,鲁迅的这部小说由夏衍改编成电影,上演后在国内外反响热烈。

  1966年3月29日 (丙午年三月初八) 勃列日涅夫成为苏联最高领导人

  在50年前的今天,1966年3月29日 (农历三月初八),勃列日涅夫成为苏联最高领导人。

  1966年3月29日,在苏共第23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勃列日涅夫当选为苏共第一书记。

  勃列日涅夫在这次大会的开幕词中谴责了美国对越的“侵略政策”。

45222731286.jpg

  勃列日涅夫曾是工会领袖,后在苏共内部上升极快。“二战”后被任命为陆军少将。在赫鲁晓夫手下工作过。

  1974年3月29日 (甲寅年三月初六) 陕西临潼农民发现秦始皇兵马俑

  在42年前的今天,1974年3月29日 (农历三月初六),陕西临潼农民发现秦始皇兵马俑。

  公元1974年3月29日, 陕西省临潼县农民在秦始皇陵园东侧1公里处打井时,发现秦陶俑残片及铜镞、弩机等。

  1974年7月, 陕西省文物考古部门组织考古队开始对该地进行勘察和清理,先后发现4个兵马俑坑,总面积为25380平方米, 属于秦始皇陵园的一个组成部分。如此规模的随葬人俑在人类历史上绝无仅有,有极高的文物价值与考古价值。

  已发掘了3号坑的全部和1号坑、 2号坑的一小部分,4号坑是未建成就废弃的空坑。据发掘部分可知,1号坑是东西长230米,南北宽62米,面阔9间、四周环绕回廊、四边各有5个门道的地下大厅。2号坑呈曲尺形,分成各自独立又互有联系的4个部分。 3号坑呈凹字形,是3个厢房相通的建筑。各坑内均布满大型兵马俑。一号坑发掘部分只占全坑面积的七分之一,出土木质战车8乘, 各类武士俑1087件。

D6144637379.jpg

  这些兵马俑排列有序,队形整齐,组成前锋、左右两翼及中部车与步兵排成主阵的庞大阵容。出土兵器多是实用的青铜兵器,个别的为铁器。种类有戈、矛、戟、铍以及弓弩、铜镞等。前锋和两翼步兵俑手中多持弓弩,主阵中步兵俑则是弓弩和长兵器配合施用。战车上配备有远射的弓箭和格斗的戈、矛、短剑等。许多陶俑身上都雕塑出皮甲,有的则是金属铠甲的模拟物。

  兵马俑的大小、高矮都与真人真马相似。陶俑的雕塑是根据不同身分、不同年龄来设计的,面容神态各异。陶马形象准确生动,比例适度,体现出静中寓动的艺术效果。

  秦兵马俑的发现,对研究秦代军队编制,武器装备、作战方式以及后吏服饰、雕塑艺术等,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1987年3月29日 (丁卯年三月初一) 我国电影评论家钟惦斐逝世

  在29年前的今天,1987年3月29日 (农历三月初一),我国电影评论家钟惦斐逝世。

6E14404928.jpg

  钟惦裴(1919~1987)四川江津人。1950年起从事影评活动。在1956年底《文汇报》发起的“为什么好的国产片这样少”讨论中,以《文艺报》评论员的名义发表著名的《电影的锣鼓》一文,并因此罹难,被错误定为“右派”。1978年之后重返文艺评论界。主要著作有电影论文集《陆沉集》和《起搏书》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