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淳风曾向唐太宗谏言赐死武氏 或为宝鸡岐山人

  近日,《武媚娘传奇》热播,在第20集中,李淳风向唐太宗谏言唐三代将会毁在武氏的手里,希望陛下赐死朝堂内外的所有武氏。作为预言相当准确的李淳风,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近日,宝鸡岐山县一村民说,李淳风就是他们村人,到现在村里还保留有李淳风墓和祭拜李淳风的祠堂,已有上千年历史。岐山有个李淳风墓 还是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6日,华商报记者来到了村民所说的岐山县城东北约3公里处的凤鸣镇李家道村。在村口的车站牌以及进村的道路两边,都有关于李淳风的介绍,而门牌楼附近还有“李淳风故里”的字样。

  在村内,华商报记者确实看到了一座直径约20米的坟墓,高约4米。坟墓呈圆形,周边用砖和水泥砌成了保护墙。而就在坟墓顶上,有一棵已经枯死的古树,直径约有一米,高10余米。在坟墓的一侧,立着一个墓碑,上面写着“李淳风墓”,“岐山县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岐山县革命委员会”等字样。而就在“李淳风墓”的西侧,隔着一条村道,就是一座祠堂。根据村民讲述,这正是他们祖祖辈辈祭拜祖先李淳风的祠堂。

12492860_883338.jpg

  “除了招来的女婿,我们村都姓李,都是李淳风的后代。”李家道村村民李林虎说,他们村共有137户、457名村民,几乎都是李淳风的后代。李林虎说,他们祖祖辈辈都生活在这里,一代代口口相传下来,都知道家族里曾经出过一个了不起的人物就是李淳风。华商报记者查询《岐山县志》,在人物传略中,确实找到了李淳风的简介:李淳风(602~670),岐山雍人(今岐山县凤鸣镇李家道人)。自幼好学勤勉,博览诸子百家,对于天文、历史、算学、农学、阴阳学都极有兴趣。而根据史料记载,李淳风在贞观初年,援官仕郎,在太史局(相当今天的天文台)工作,648年升为太史令(相当现在的天文台长),是唐代一位著名的数学家,天文学家和历算家。

  村民每逢初一、十五都要祭拜李淳风 81岁的村民李应根说,这座李淳风墓和李淳风庙,都是上千年遗留下来的,也是村民共同祭拜的祖先。 而每年的除夕清明节,以及每个月的初一、十五,凡是在村里的男女老幼,都会来李淳风庙对这位老祖先进行祭拜。因此,千百年来,庙里香火不断。李林虎说,尤其是最近《武媚娘传奇》热播后,附近很多知道他们村就是李淳风故里的人,都会来村里看看,并在他的灵位前进行祭拜。

  李应根说,他们村的李淳风庙,已经有上千年历史,庙内的砖瓦结构也都保持了最初兴建时的样式。根据祖祖辈辈相传,李淳风庙后来维修过两次,但都是翻新了房顶,而庙的其他结构都一直沿用。 “20多年前翻修过一次,就光把房顶进行了翻修。”李林虎说,而翻修时,房顶的主梁上就写着“嘉庆六年翻修”等字样。 目前,为了继续研究李淳风,他们准备成立一个李淳风研究会的民间组织,希望将祖先留下的学问继续发扬光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