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武侠小说里姓萧角色很厉害?与“萧郎”有关
2016-03-29 17:49:53

  荧屏上正热播一部根据古龙小说改编的电视剧《新萧十一郎》,笔者心里忽然有了一丝惶惑:怎么这武侠小说里姓萧的角色大都非常厉害呢?除了这位萧十一郎,担纲主角的还有金庸笔下《天龙八部》的萧峰,温瑞安笔下《神州奇侠》的萧秋水。配角就更多了,如萧远山、萧半和、萧中慧、萧王孙、萧飞雨、萧咪咪、萧泪血、萧西楼等。

  萧是个古老的姓氏,也勉强算个大姓。可这么密集地出现在一个小说门类里,还是有些让人摸不着头脑。仔细想来,大概这跟文学史上的“萧郎”有些关联吧。唐朝有位叫崔郊的诗人,名气不大,有一首《赠婢》的七绝却相当有名,尤其后两句脍炙人口:“侯门一入深似海,从此萧郎是路人。”这里还有一个很唯美的爱情故事呢。崔郊姑母有一婢女,生得姿容秀丽,与崔郊互相爱恋,后被卖给显贵于頔。崔郊念念不忘,思慕不已。一次寒食,婢女偶尔外出与崔郊邂逅,崔郊百感交集,写下了这首《赠婢》。后来于頔读到此诗,便让崔郊把婢女领去,传为一时佳话。

2016021809334325237.jpg

  唐诗宋词里,“萧郎”其实就是年轻男子的泛称。为何有这么个称谓呢?说法有二,其一,萧郎指萧史。《列仙传》里说这位萧史善于吹箫,娶了秦穆公的女儿弄玉,夫妇俩一起吹箫,引来凤凰,两人跨凤升仙了。萧史或萧郎就此成为情郎或佳偶的代名词。其二,萧郎指的是南朝梁武帝萧衍。萧衍没当皇帝前,名气就很大,时人称之为萧郎。此萧郎文武双全,不单创立梁朝,而且文学造诣颇高,连带他们一家子都出了不少才子文豪。只可惜后来萧衍老糊涂了,一味好佛,把个锦绣一般的南朝葬送了。不管怎样,这位萧郎名气非常大,再说萧乃齐梁两朝的国姓,吸引眼球度那也是相当高,自南朝到唐宋元明清,“萧郎”就这样一路“风光”了。

  笔者觉得,“萧郎”称谓可能还有谐音的缘故。萧有萧瑟、萧萧之意,令人望之而生怜爱,而且萧跟潇、啸、箫音形相近。潇有潇洒、潇潇之意。啸是吹口哨,古人常说啸歌、长啸、呼啸、啸傲、啸聚,透着一股洒脱。至于箫是一种类似笛子的乐器,单管的称洞箫,多管的称排箫。箫甚得文人墨客钟爱,俨然成了其化身。一个萧字惹出这么多联想,说萧郎也就成了十分自然的事了。

  有句成语叫“剑气箫心”,是旧小说里形容能文能武的才子的,用在武侠小说里其实也很熨帖。武侠小说毕竟也是文人写的,剑气箫心的情怀多多少少都有点。因此,也就无怪乎其中有这么多的“萧郎”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