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飞一声喊死夏侯杰的真相?夏侯杰的真实死因
2016-03-30 10:27:40 张飞 刘备 关羽

  张飞,即张翼德,他“面如泼墨,豹头环眼,燕颔虎须,势如奔马,性烈似火,声若巨雷”。张飞性格豪爽,敬君子而不恤小人,曾义释严颜,又爱鞭挞部下。官至车骑将军,封西乡侯。与关羽诸葛亮并称“蜀汉三杰”。章武元年(公元221年)死于部下暗杀,谥恒侯。民间流传张飞精通草书,擅画美人。

  在《三国演义》“张翼德大闹长坂桥”一回里,他一声喝退百万曹兵,如雄狮般怒吼,吓得曹操身边一员大将夏侯杰肝胆碎裂倒下马。夏侯杰是曹操的同族侄子,深受曹操喜爱,征战时常常带在身边。他为人十分胆小,但却依着曹操狐假虎威,在第42回长坂坡之战中被张飞怒吼吓得心惊胆战,跌下马来而死。

  张飞一声喝退百万曹兵,是小说作者的一种艺术夸张。但像曹将夏侯杰心虚之人突遭惊吓,确有导致猝死的可能。中医典籍《内经》曰:“惊恐伤肾”、“惊则气乱”。暴受惊恐,立时目瞪口呆,毛骨悚然,神无归藏,气血不循常道,甚至血气绝、脉道塞,脏腑破裂,终致气绝身亡。

  现代医学也认为,对神经类型不稳定、患有高血压和心脏病的中老年人来说,突遭强烈的惊吓、恐惧,可因精神高度紧张,交感神经过度兴奋,肾上腺素分泌剧增而心跳加快、心律失常、惊呆、昏倒,或导致血压骤升、脑动脉血管破裂出血,或诱发心绞痛、心肌梗塞、心室颤动而暴死,这在临床上并非罕见。

2.pn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