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史 /首页 /正文
古印度莫卧儿王朝沙·贾汗有哪些政治举措?
2016-03-30 14:45:43

  沙贾汗,(Shahbuddin Mohammed Shah Jahan,也可拼做 Shah Jehan, Shahjehan. ), 1592年-1666年1月22日,是印度莫卧儿帝国皇帝。“沙贾汗”在波斯语中的意思是“世界的统治者”。沙贾汗在位期间,为他的第二个妻子Mumtaz Mahal(波斯人,传说貌美无比,皮肤如玻璃一样透明,死于难产,是著名的奥朗则布皇帝的母亲)修筑了举世闻名的泰姬陵

  政治社会

  在沙贾汗的父亲贾汗吉尔统治的末年,莫卧儿帝国开始面对一系列挑战,沙贾汗成功地应对了这些挑战并稳定了局势。他镇压了发生在Ahmednagar的一个穆斯林叛乱;在孟加拉击退了葡萄牙人;在西部,吞并了拉吉普特人的王朝Baglana和Bundelkhand;在德干高原,占领了Bijapur和Golconda王朝;在西北,将自己的势力越过了开伯尔山口。但沙贾汗的穷兵黩武吸干了帝国的财力----在他的统治下,莫卧儿帝国变成了一个大的军事机器,军事贵族和军队的数量扩大了几乎四倍,这样造成了农民负担的急剧增加。尽管如此,在沙贾汗统治期间,莫卧儿帝国仍在财源不足的情况下再次扩张。

QQ截图20160330144636.png

  经济方面

  沙贾汗的统治所带来的另外一个好处则是促进了一些大的商业和手工业中心的出现,比如拉合尔、德里、阿格拉和亚梅达巴德。这些城市和港口以及其他遥远的地方通过水陆交通紧密相连。

  宗教文化

  在宗教上,遵奉逊尼派教义,推行伊斯兰教法,健全各级法律制度,支持苏菲派纳克什班迪耶教团,聘请其长老为宗教助理,对其道堂和清真寺赐封以瓦克夫土地。他改变阿克巴时的宗教宽容政策,对印度教徒歧视、迫害,尤其反对天主教,不允许兴建教堂。他统治时期,经济发展,国库充盈,伊斯兰文化得到发展。他投入巨资修建了宫殿、陵墓、清真寺,使王朝的建筑艺术达到较高的水平。1653年在阿格拉为其爱妃泰姬·玛哈尔建造的雄伟、华丽的陵墓,堪称“莫卧儿建筑的顶峰”,至今犹存。1656年在德里红堡兴建的德里宫及贾米清真寺庞大豪华,改建的阿格拉城堡和寝宫庄严肃穆,修葺了胡马雍和阿克巴的陵墓,扩建了德里新城。

  在沙贾汗的统治期间,莫卧儿帝国的艺术和建筑成就到达顶峰。他为他所钟爱的妻子Mumtaz Mahal在阿格拉修建了著名的泰姬陵,在德里修建了红堡,在拉合尔城堡修建了著名的Shalimar Gardens。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