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护法阿育王:曾把佛遗留的舍利为八万多份?
2016-03-31 14:08:59 阿育王

  探寻真理的人们,若是不想被错误的见解左右和支配,应抛弃人云亦云的错误方式,努力探究那些自己的未知领域。为了证实自己对佛法的了解和怀疑的可靠性,就要先知道佛教的来历,要知道佛是怎样出生的,佛教又是怎么创立的,佛教的教义是什么,否则就容易产生既没有任何道理也不符合历史真实的邪思倒见。

  在历史上确确实实出现过释迦牟尼佛这个伟大的人物,不但他所说的经书保存至今,其教法也由一代代的弟子传承延续下来,而且他圆寂火化后的舍利、牙齿等也一直珍藏于世间,为人们所供奉。据历史记载,释迦牟尼佛圆寂以后,古印度的阿育王曾把佛遗留的舍利共分为八万四千份,遣派使者往世界各地起塔供养,目前仍有十多座佛真身舍利塔存留在中国境内,比如五台山塔院寺的白塔、宁波阿育王寺的佛塔等等,就是当年阿育王建造的八万四千塔之一。1987年于陕西扶风县法门寺地宫中发现的佛指骨舍利,在历史上就曾被唐代的高宗皇帝、女皇武则天以及中宗、肃宗、德宗、宪宗、懿宗七代帝王先后多次隆重迎请到皇宫,供帝王大臣后妃们礼拜供奉,后唐懿宗皇帝于咸通十五年正月(公元874年)将此舍利珍藏于法门寺地宫之中,至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了。当时唐朝皇帝迎送佛指骨舍利以及人民争相朝拜的盛况,在古老的石碑以及史书中皆有详细的记载。

  释迦牟尼佛当时留在世间有四颗牙舍利,一颗在龙宫,一颗由天人迎请到了天宫。一颗在现在的斯里兰卡,这在藏地高僧根登群佩的《印度游记》一书中就曾记载过。这颗佛牙历来被斯里兰卡人民视为国宝,每年都要举行庆祝活动,届时由专门的御象驮着佛牙出巡,全国上至总理、内阁部长,下至普通的老百姓,都夹道欢迎顶礼膜拜,这种大规模隆重的佛牙游行活动,作为斯里兰卡的传统信仰,从古代就一直延续到如今仍然承续不断。第四颗佛牙就在现在中国北京的灵光寺内,作为稀世国宝,由中国佛教协会和国务院宗教局等国家部门派人专门严加保管,中外佛教徒来此朝拜的人络绎不绝。1996年12月,应缅甸政府的恭请,经党中央和国务院批准,这颗佛牙第三次迎送到缅甸,在首都仰光的大塔内供奉了90天。

QQ截图20160331140944.png

  希饶加措格西是中国佛教协会著名的藏学研究员,他说:“我从五六岁开始入了佛门,学习和研究佛法,现在已经有八十多岁了。那么在这个过程当中呢,我觉得佛教是真实不虚的,除了疯子以外,不敢说佛教是迷信或者是假说的。因为佛教从自古以来就是一个真实的对人们有利的宗教,并且佛教的创始人释迦牟尼佛也是真正有这么一回事。释迦牟尼佛出生的地方尼泊尔蓝毗尼花园,修六年苦行的地方尼连禅河,成道时的金刚座,还有释迦牟尼佛在毕钵罗树下证悟后,初次宣讲佛法之地波罗奈斯城的鹿野苑(现名萨尔奈德),以及其他讲法的地方,比如王舍城附近的灵鹫山等,释迦牟尼佛以前曾经活动过的很多古迹圣地现在还在,这些都不是假的。1956年的时候,印度和尼泊尔政府开了一个世界性的纪念释迦牟尼佛涅槃二千五百周年的国际性会议,那时世界上的很多国家和代表都参加了,中国政府叫我去参加这个会议。虽然对于释迦牟尼佛涅槃的时间有不同的算法,但现在公认的是那个年代,我也参加了这个纪念大会,当时给我的感受是很大。既然是这样,那我们没有学问的人呢,也就不能随随便便地那么去胡说一番,有些历史也是任何人也否认不了的。”

  1990年我曾去印度朝拜过释迦牟尼佛的许多圣地,尤其在释迦牟尼佛降生的地方,有阿育王时代的石碑,石碑上用古梵文明确地刻写着释迦牟尼佛降生在这个地方。并且古时印度释迦族中的圣者释迦牟尼佛,也为后世中利根的人们留了很多《大藏经》的经典,而对于那些持怀疑态度的人们,释迦牟尼佛当时则亲自显示神变踩下了足印,留给他们作为凭证。所有这些事实也并不是一种传说,而是现在印度以及国际上许多考古学家们所公认的。印度前总理马哈特玛·甘地也说:“我慎重地认为,佛陀教法的核心现已成为印度不可分割的部分。印度教的印度,今天已不可能折回原路去重温乔达摩发动的那场影响了印度教的伟大改革。他的巨大奉献,他的出家学道和毫无瑕疵的生活,在印度教中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印度教也会永远感激这位伟大的老师。”

  当时在我们朝拜期间,看到像斯里兰卡、泰国、缅甸,还有西方国家的很多知识界的人士,这些科学信徒们在亲眼目睹到这一件件铁证般的历史事实后,对佛法也生起了无上的信心。当时我们的法王如意宝也曾说过这样一句话:“现在的科学家也不得不承认这样的历史。释迦牟尼佛所说的《大藏经》经典和释迦牟尼佛一生当中曾经活动过的地方,现在都一一地历历在目,如果像这些都不承认的话,那我们人类历史上各个朝代的国王和各个时代活动过的很多著名人物,他们所遗留下来的各种论典和历史足迹也没有理由成立了,这二者可以说是相依相存的。因为佛教和人类历史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所以说现在世界上有成千上万的人们并非出于强迫,而是自愿地信仰佛教,这些都说明在人类历史发展的过程中,佛教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因此我认为那些具有智慧的人们应该研究佛教和历史,如此则能使自己以前对佛教的误解自然而然澄清,从而使这个短暂人生的未来更具意义,进而对佛法和人类作出应有的贡献。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