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爱新觉罗皇族绝后的原因竟是乱伦婚配?
2016-03-31 14:35:53

  清朝统治中国近300年,最后三个皇帝竟然没有留下任何子嗣——同治光绪和宣统都“绝后”。

  同治皇帝是咸丰皇帝和慈禧生的,他与众多的后妃宫女生活了两年零三个月时间,但没留下一点骨血。同治无后,慈禧太后只能选了自己妹妹的儿子光绪即位(光绪的父亲是道光的嫔妃所生,光绪的母亲是慈禧的妹妹),谁知光绪也到死没生下一男半女。清王朝无奈选择皇室旁支宣统即位,宣统活到61岁,也是无子而终。

  到底是什么样的原因让爱新觉罗皇族绝后?这与满洲皇族的婚姻习俗有关。

U5636P112DT20130305171913.jpg

  按照满洲皇族的婚配习俗,丈夫死后,允许妻子转嫁丈夫的弟弟,甚至可以转嫁儿子或侄辈。皇太极时代,莽古尔泰贝勒死后,他的众多妻子分别分给两个侄子。努尔哈赤第十子死后,其众多妻子中的一个被第十二子纳为妻。清人入关后,对皇室婚配逐渐限制。但近亲婚配和乱伦婚配依然存在。顺治帝娶一等侍卫佟国维的姐姐佟佳氏为妻,佟佳氏所生第三子即康熙玄烨。后来,康熙帝也娶佟国维的女儿为妻,她就是孝懿仁皇后;孝懿仁皇后的一个妹妹也嫁给了康熙帝。

  纵观清代皇帝,总体上越到后来生育能力越差,所生子女早夭比例越高。到第八位皇帝咸丰帝时,虽然他有名分的后妃19人,却只生了2个儿子、1个女儿,大儿子出生后来不及取名就死了,女儿仅活到20虚岁,幸存的儿子就是后来的同治帝。至于同治帝、光绪帝、宣统帝,竟然均未生育子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