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延庆是怎么样的人?如何评价段延庆这一人物
2016-03-31 15:31:58

  “恶贯满盈”段延庆居于四大恶人之首,为恶最大,最残忍无情,但是他的受苦也最深。他本是大理太子,因叛乱逃亡,几乎丧失性命,但虽然不死,已是重伤残废。木婉清初见这“怪人”坐在海滨,面上木无表情,口不能言,腿不能走,只能以腹语传意,以拐杖点地走路,木婉清又怕又是怜悯他,相信读者也是一样。

  但是段延庆最痛苦的是他的内心。苏星河所摆的珍珑,最能触动人心境,段延庆解这个珍珑,举棋不定,只觉“前无去路,后有追兵,正也不是,邪也不是,那可难也!”这正是他的处境。他本来是段氏正宗,流入邪魔外道,是他的恨事。丁春秋在旁煽动,说道:“一失足成千古恨,再想回头,那也是不能了。”为恶是对为恶者最大的惩罚。

679fb764034f78f0561933b27b310a55b2191cd7.jpg

  延庆太子是个聪明顶绝的人,他年轻之时,未遭大变之日,也是个尊贵英俊的王子,恐怕比段誉还要俊逸高贵几分,为何竟沦落到要与江湖上的魑魅魍魉为伴?即为恶人之首,又有何乐趣?段延庆作恶,大半是为了发泄心中对现实的不满。即能把天下最尊贵的人抓来折磨至死,又有何满足可言?他像英国诗人米尔顿《失乐园》的魔王路斯弗那样,统领地狱的大权,抵不上他回忆自己曾是“光明之子”的痛苦。

t01ed7cf0dab32325d1.jpg

  蔡澜说《天龙八部》写邪恶,是以慈悲之心写的。段延庆最大的痛苦是:“我不能再为善了”。金庸到最后给他一个解脱的机会,他即将杀死段誉的时候,忽听得一女子的声音说道:“天龙寺外,菩提树下,化子邋遢,观音长发。”

  当他知道刀白凤就是二十年前的那个白衣女子的时候,心里充满了敬畏感激之情。复又知道欲杀的段誉竟是他亲生的儿子,心中说不出的激动。他一生从未有过男女之情,蓦然间竟知道世上还有一个自己的亲骨血,喜悦满怀。只觉得什么名利尊荣,什么帝王基业,都万万不及一个儿子的可贵。这一发现使他从黑暗、绝望之中释放了出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