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越国没被吴国灭国的最关键原因到底是什么?
2016-04-20 15:34:41 勾践 范蠡 西施

  越都此时仅有范蠡所率甲兵三千,加上越王、文种带回的六百残兵,再加上紧急动员的各大夫之私兵家将,总数不过五千,一旦吴军兵临城下,家、国、人俱危在旦夕。

  勾践自知已经没有力量守城,只能放弃平原地区的越都,遁逃出走会籍山,身边仅剩5000甲士,跑到了会稽山(今浙江绍兴东南)一个小城中,准备依山凭险,在山城固守。

  夫差则趾高气扬,率吴军和平接收了越国都城,接着便跟踪来到会稽山,把勾践栖居的小城围了个水泄不通。

  越国举国之军被困在了会稽山上,一座小城,能储存多少粮草?时间不久,粮食吃尽,水源枯竭,只好“吃山草,饮腐水”,日子一天难于一天。

  吴军势大,勾践思来想去无良策解困,只得决定屈辱求和,从此甘愿老实听话,决心做个“乖孩子”,永为大吴属国。

  使者到了夫差面前,一句“吾王”令夫差大乐,几乎当场应允。

  伍子胥见势头不妙,赶紧告诫吴王:“今不灭越,后必悔之。”

  夫差被伍子胥一语点醒:对呀,杀父血仇未报,直接凶手灵姑浮未获,间接凶手勾践求和,哪能就此作罢?于是回复勾践:别做梦了,先送来灵姑浮头颅,再送上自己的脑袋,那时再来和谈!

  勾践清楚了求和无望,当即明告臣下:准备先杀妻、子,再烧行宫,然后与吴国拼命!

1_meitu_47.jpg

  越国面临亡国的紧急关头,大夫文种献计:“吴国太宰伯嚭,贪财好色,忌功嫉能,与子胥同朝而志不合。吴王敬畏子胥而亲信伯嚭。若能以财色结其欢心,使其言于吴王,则和议事成。”

  贪贿名声竟能名扬中外,偏还能不让吴王得知,伯嚭有本事!

  据载:当夜,文种紧急进献给伯嚭一批“宝器”和八位“美女”! 越国的“黄”“红”两大法门神效如何?

  文种看来精通千古成事妙方!金钱铺路,美女铺床,双管齐下,战无不胜!这是钢铁定律,黄金定律,钻石定律!

  不过,此定律还有一个特征:一个贪官即能亡国!

  一群贪官能造成什么效果?贪腐成了普遍现象,民族即大祸临头!

  第二天,越国“全权大使”文种再次拜见吴王夫差,这次态度大变:“愿大王赦勾践之罪,则越国尽献举国之宝器;倘若不肯赦越,勾践将尽杀妻、子,焚毁宝器,率五千将卒与您拼命!”

  求和口气如此强硬?看来越国准备玉石俱焚,夫差权衡利弊,犹豫不决。

  伍子胥大怒;“吴国与越国,世仇之敌!今不灭越,悔将无及!”

  战争与和平在碰撞,夫差面临名利双收与报仇雪恨两难,有鱼与熊掌一口吞的最佳方案吗?

  关键时刻,太宰伯嚭开始说话:“我听说古代讨伐敌国的,也不过迫使敌国臣服而已。现在越国已经臣服,我们还有什么苛求?”

  吴王夫差本就志骄气傲,不把越王勾践放在眼里,内心深处又有个大结未解:阖闾临终虽嘱咐复仇,但也曾表明志向在于北向争霸,现在究竟该听老头儿的哪句遗言?

  听了伯嚭冠冕堂皇的大道理,夫差深受发,点头决断:战争就是为了和平,自古和为贵,报上投降条件吧。

  越国极为谦恭,无比大方,主动称臣,越王愿为吴王奴仆,人民愿为吴国奴隶,从此一切看行动吧,保证兑现承诺!

  伍子胥仰天长叹:“越王得此缓解之机,十年生聚,十年教训,必能卷土重来。二十年之后,吴国恐怕要化为一片荒沼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