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武帝刘彻是如何灭掉赵佗一手创立的南越国的?

当年秦始皇统一六国,而后派兵征讨南方的越族,功成之后就在岭南一带设置了四个郡,南下的将士们就留在了那里,其中有一个叫赵佗的将军做了南海郡龙川县的县令。秦始皇死后天下大乱,赵佗就抓住机会控制了这四个郡,而后自封为南越王。

汉高祖刘邦建立了汉朝以后,南越国就主动做了汉朝的附属国,后来这南越国和汉朝是好好坏坏,到了公元前137年,活了103岁的赵佗去世,因为活的实在太久儿子都不在了,所以他的孙子赵胡继位,就是第二任南越王。

在赵胡继位两年以后,东边的闽越发兵攻打南越国,因为继位时间不长,国家还不够稳定,赵胡就向汉朝发去了求救信。当时正是汉武帝当家,对于赵胡的做法,他十分满意,就派王恢和韩安国两位将军带兵去讨伐闽越。可还没等汉军赶到,闽越王郢的弟弟就起兵反叛,杀掉了哥哥,而后向汉朝投降。这样一来,南越国的危机也就解除了,之后汉武帝派严助为使者去向赵胡通告此事。

对于大汉朝的恩赐,赵胡是感激不尽,他向严助表示,自己国家刚刚遭受入侵,还有很多事情需要处理,等忙完了这一段,就去京城朝拜天子。随后,又派太子赵婴齐跟着严助去京城为皇帝效力。等这严助一走啊,南越国的大臣们就和赵胡说了,当初你爷爷一再教导过,对汉朝可以称臣,但是绝对不能去朝拜,万一被扣到那里,那南越国就不存在了。所以在之后的岁月里,赵胡一直向汉武帝请病假。

公元前122年,赵胡病重了,太子赵婴齐以这个为由回到了南越国,不久以后他就当上了第三任南越王。本来在赵婴齐去长安之前,在南越就娶媳妇了,还生了一个儿子叫赵建德。等他去了长安以后,又娶了邯郸樛家的女儿,人家又给他生了个儿子叫赵兴。为了讨领导的欢心,赵婴齐就向汉武帝请示,把樛氏封为皇后,赵兴封为太子,汉武帝很领他的情,就批准了。

也不知道这赵婴齐是不是在长安受过什么刺激,反正回国当上国王以后,他是暴虐成性杀了不少的人。也就是因为这个原因,在汉武帝要求他去长安朝拜的时候,他都没敢去,也向老爹一样一直请病假,只是把儿子赵次公派去了长安。


(图)黑色箭头处为南越所在地

不知道是不是赵婴齐装病装的太入戏,反正七年以后,也就是公元前115年,他就真的病死了,太子赵兴继位为第四任南越王,他的母亲樛氏就当上王太后。公元前113年,汉武帝派一个叫安国少季的人出使南越,随行的还有谏大夫终军和勇士魏臣,外面还有卫尉路博德率军驻守在桂阳。安国少季这次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希望赵兴和樛太后进京朝拜天子。其实这个安国少季除了使者之外,还有另外一个身份,在樛太后嫁给赵婴齐之前两个人想好过,所以这次来到南越国之后,他就公事私事一起办了。

这会的南越国和以前已经不一样了,国王赵兴年轻,樛太后又是中原人得不到大家的信任,所以国家是掌握在丞相吕嘉手中。樛太后在和安国少季重温旧梦之后,就把自己的苦恼诉说了出来,希望能上书给汉武帝,让汉朝真正接手南越国。安国少季派人把这个事情上报了汉武帝,汉武帝自然是很高兴了,他给南越国颁布了高级官员的官印,也就是说丞相这些大官以后由汉朝直接任命了,然后又废除了南越国好些以前的制度,还让安国少季等人留在南越国做善后工作,力求南越国能平稳过度。得知老相好为自己办好了事情,樛太后心中十分喜悦,她就赵兴开始收拾行装,准备去长安朝见汉武帝了。

咱们放下樛太后这头不说,再说那南越国丞相吕嘉,吕嘉可不简单,他从赵胡继位开始,前后辅佐过三位南越王,他的家族在南越当官的就有七十多人,而且和南越王室一直有联姻,所以吕嘉在南越国说话要比赵兴好使。

也是因为以上的原因,吕嘉十分的反对归顺汉朝,他不止一次的向赵兴表示,我们现在还是一个独立的国家,归顺了汉朝,就是人家的手下了。可赵兴那是孝子,听他老娘的话,所以就没怎么理吕嘉。这么一来二去吕嘉就有了心理活动,开始自己做准备,还经常以身体不好为由不去见汉朝的使者。

吕嘉这样的举动,赵兴和樛太后也就产生了警惕心理,他们就安排了一个酒宴,请汉朝使者和吕嘉赴宴。在宴席之中樛太后就不断的指责吕嘉不尊重汉朝,想激怒老相好来除掉吕嘉。可吕嘉人家是早有防备,他弟弟就带着兵守在门外,所以安国少季就没敢动手。吕嘉看形势不好,撒腿就走了。樛太后是恼羞成怒就要亲自动手杀吕嘉,还是赵兴及时的把她拦住了。看太后和自己翻脸了,吕嘉也就不想掩饰了,他也就准备要发动叛乱。


(图)南越国版图

很快,远在千里之外的汉武帝知道了南越国内部的问题,不过他觉得既然南越王和太后已经想归顺朝廷了,量他一个吕嘉也翻不起波浪,就在公元前112年派韩千秋和樛太后的弟弟樛乐率兵2000人前往南越,后来看看这汉武帝还是太托大了。

就在樛乐和韩千秋带军进入南越的时候,吕嘉动手了,他先是在南越国内制造舆论,说太后和汉朝使者有奸情,国王又年轻不懂事,这才不顾及南越国的百姓和社稷,一心想归顺汉朝。然后又带兵冲进王宫,杀掉了赵兴、樛太后和汉朝的使者。之后吕嘉又让赵婴齐的长子赵建德继位,这就是第五任南越王。

这会韩千秋的2000人已经在南越国攻下了几个城镇,吕嘉下令,让大家不要抵抗,还主动送去吃食给汉军,韩千秋就更不把南越人当回事了。等汉军走到离国都番禺40里的地方,南越国突然发动进攻,把2000汉军全部歼灭了,之后吕嘉又派人用匣子装好汉朝使者的符节,并在里面写了一封谢罪信放倒了边境,同时在边境设置了重兵看守。

这次汉武帝彻底的被激怒了,他在安抚死者家属的同时,发布了出兵南越的诏书。公元前112年,汉武帝调遣囚犯和江淮以南的水军共十万人,分兵五路攻打南越。

第一路领兵的是伏波将军路博德,他率军从桂阳(今湖南境内)出发下湟水;

第二路是领兵的楼船将军杨仆,他带兵走豫章郡(今江西境内)下横潽;

第三路和第四路领兵的是两个归降汉朝的南越人,他们被封为为戈船将军和下厉将军,带兵走出零陵(今湖南境内),一路直下漓水(今广西漓江),一路直抵苍梧(今广西境内);

第五路领兵的是驰义侯,他带着巴蜀的犯人已经夜郎国的军队,直下牂柯江。


(图)汉武帝刘彻(公元前156年7月14日 -公元前87年3月29日),西汉第七位皇帝,杰出的政治家、战略家、诗人。

到了公元前111年,楼船将军带兵先是攻下了寻峡,然后攻破了番禺城北的石门,在缴获了大量的粮食和物资之后,继续向南推进。在打败了南越国先头部队之后,就等候伏波将军的队伍。伏波将军那一路的行军路线不太好走,军队行进的比较零散,所以他的先头部队和楼船将军会和的时候,只到了一千多人,可好歹也算合兵一处了。

之后楼船将军在前面开路,一直打到番禺城下,那吕嘉和赵建德就坚守番禺城。楼船将军把队伍在城东南侧驻扎好以后,当天晚上就派兵攻城,而且用的是火攻。那会伏波将军也在城西北侧扎下营寨,他看番禺城要被攻破就派人去招降南越人。因为伏波将军在南越人心中很有威望,所以很多人都向他投降了。

吕嘉和赵建德一看,这城也实在守不住了,就在天亮之前逃出城去,在海上乘船向西逃走。伏波将军从俘虏那里就得知了这个消息,他派兵架船就去追捕,最后,赵建德和吕嘉双双被绑送到伏波将军的脚前。南越国一下子没有了领头的,那下属的郡县也没什么好抵抗的了,他们纷纷向汉军投降。也就是说,汉军的五路大军刚到了两路,就搞定了南越国。

现在南越国彻底的归汉朝了,汉武帝也不客气,就在那里设置了九个郡。至此为止,赵佗创立的南越国经过93年之后,历经五代南越王,就结束了使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