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武帝最爱的李夫人 为何李夫人死前不愿再见刘彻

  相信大家都很熟悉这首《佳人歌》,尤其是第二句,变成了“倾国倾城”后,就成了绝世佳人的专属。

  这首歌是汉武帝时期李延年所作,李延年虽然年轻时因为犯过错,受过宫刑,在宫里也只是养狗的职位,但知音律、善歌舞,武帝很喜欢他。

  李延年唱这首歌时,汉武帝不禁神往:世间难道还真有这样漂亮的人?

  真的有,而且就是歌词的女主角——李延年的妹妹。

  李延年父母均是精通音律之人,李延年妹妹也是善歌善舞,而且长得确实漂亮,所以听说了之后,汉武帝就迫不及待的要见一见,然后她就成了汉武帝宠妃,李夫人

  汉武帝确实宠爱她,因为没多久,李夫人就怀孕了,生了个儿子,这让汉武帝更加宠她。

  但或许是因为“过慧易夭,过美易折”,李夫人病重了,容颜减色,汉武帝很担心,亲自去看望她。

  令汉武帝万万想不到的是,李夫人蒙着被子挡着脸,直接就交代后事了,要把儿子和兄弟托付给汉武帝。

汉武帝最爱的李夫人 为何李夫人死前不愿再见刘彻

  汉武帝却希望能再见最后一面,李夫人说:“我容貌未变,只是有点憔悴了,又没打扮,不能见您。”

  汉武帝急了,许高官富贵予其兄弟,李夫人仍不肯,背过脸去,小声哭泣,汉武帝只能离去。

  宁死不肯见皇帝?这到底为何?李夫人对那些理解的姐妹们说出了至今仍让人振聋发聩的话:

  我就是因为长得好看,所以才能从卑贱直接到宠贵。用美色事人,色衰爱意就会减少,爱意减少就会逐渐恩断义绝的。陛下之所以对我念念不忘,不过是因我貌美,如果见到我变丑了,肯定会抛弃我的,那时候,又怎么会怜悯我的兄弟呢?

  这话真是一针见血,不仅指出了帝王对女人的重色少情,而且就算放在今天,对一些女人来说,一样适用。

  有一类女人,趁着年轻貌美有资本,见男人各种为自己买单,以为会是永远,其实不过是在消费自己的青春罢了,稍微年老色衰,便遭抛弃,那时候就只能垂泪自叹了。

  自嘲傻子的同时,你忘了,没有感情的爱情,消费完姿色和姿势后,又怎么能继续呢?

汉武帝最爱的李夫人 为何李夫人死前不愿再见刘彻

  说白了是得到了,久了就不会再看重、珍惜。怎么样才能让一个男人永远惦记你的好?

  李夫人临死用了很高明的一招——吊胃口。

  汉武帝越是想见她最后一面,就越不给他看,汉武帝越想得到,就越不让他得到,自然就能让他念念不忘。

  所以李夫人死后,汉武帝还在痴迷她,甚至让人作法招魂,见到有身影在翩舞就以为是她,触动心弦,写下是邪?非邪?立而望之,偏何姗姗其来迟。

  汉武帝甚至还柔情百转,为她写下《李夫人赋》:

  秋气憯以凄泪兮,桂枝落而销亡。神茕茕以遥思兮,精浮游而出畺。

  读起来确实感人,这个时候,汉武帝对她已经是有真感情了。所以李夫人也被很多人认为是最聪明的女子,至少在这方面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