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灯古佛的势力到底有多庞大呢?独占东土大唐
2016-04-21 21:45:31

燃灯古佛势力有多庞大?以旧派佛法独占南赡部洲东土大唐,排挤五方五老观世音菩萨

观世音菩萨很独特,是西天佛教里的一个异类,与众不同

如何不同?

她,已了佛果却未得佛果;她,身居菩萨,却超越诸天大佛,坐上玉帝手下五方五老之位;她,身居下沉,却与自己的顶头上司平起平坐,与三世佛尊匹敌。

能力强大到如此,当是异数一枚。

人怕出名猪怕壮,观音菩萨正是风头太盛,功高震主,由此受到排挤,不受待见。

想观音菩萨,神通广大,地位崇高,拥有辖地南赡部洲,又有属地南海普陀山,但就是这么个人物也处处受制,不得不狠下心来与人斗争。

东土大唐一行便能看出观音菩萨的无奈。

无奈一:观音连自己的行踪都隐藏不了。

观音菩萨是个大领导,身负重任,她的一切行动都应当以保密为主,轻易不得泄露。可她前脚一出灵山,后脚就被人透露了行踪,搞的路上尽出一些妖魔鬼怪。

无奈二:观音在自己辖区南赡部内连个像样的行院(根据地)都没有。

观音菩萨拥有五方五老、西天菩萨两重身份,不管哪一个身份都很高贵,按照惯例应该在南赡部洲和西牛贺洲都有大量行院,即落脚点,方才符合她的地位。

事实却令人大跌眼睛,观音菩萨在西牛贺洲身份较低尚且有所大型观音禅院可供落脚;在南赡部洲身份高的离谱,却在长安内连个香火地也没有。

还记得观音菩萨到达大唐首都长安后,她没有去什么佛教寺院,而是直接去了当地的城隍庙,其中的原因怕不是那么的简单。

无奈三:观音的佛法很难得到传播。

观音在如来佛祖那接到的任务是去东土选取经人,然后派遣取经人前往西天拜佛求经,以便开五百年佛教扩张大计。

可要想达到以上种种目的,就必须另先完成一件事:让东土之人对西天佛法产生浓厚兴趣,甚至于抛弃以前的信仰。

实际上就是要与当地宗教争抢信众。

传法首先要面对东土本土道派,因为大唐本是道派势力范围,道法自然流行,修行之人也是众多,阻力也是极大。

像在第九回出现的两个普通的打渔渔夫张稍、李定,他们虽然地位低下,但他们的行为举止却反映了一个十分现实的问题:道派思想已经深入大唐底层上下。

又比如魏征袁天罡,他们是大唐上层贵族阶级的代表,他们虽然听从观音菩萨的指挥领导,但他们修行的却都是道派法术,不是佛法。

道派是个问题,可东土大唐的旧佛派更是一个大问题。

阅读文本之后不难发现,佛教在东土大唐传播佛法教义其实并没有引起当地道派的极大不满,双方没有发生过什么较大冲突,相处的其实挺可以。

这么一来就有问题,观音菩萨带来的新派佛法必然会对原有的秩序进行冲击,打破平衡,带来巨变。

那么会是什么巨变呢?一、佛法排挤掉道法,二、新佛派吞并旧佛派,三、旧佛派吞并新佛派,四、三者和平相处。

佛派能够排挤掉道派吗?不可能,佛派没那个实力,况且也不敢。那么能一起好好玩耍吗?不能,宗教之争势如水火,不是你死就是我亡。

第一条、第四条路都走不通,那么只有一条路:新旧佛派争高下,那不你吞我,要不我吞你。

无奈四:南赡部洲旧佛派势力强悍,观音落于下下风。

旧佛派好对付吗?不,挺难对付的!在《西游记》中,不但是南瞻部洲,就连西牛贺州流行的都是小乘佛经,大家修习的都是小乘佛法,其势力可见一斑。

还记得开办水库大会时那从各地挑选的一千二百位高僧吗?他们正是旧佛派的代表人物。

不仅如此,旧佛派还有强大的后盾。

书中虽然没有明确说明这东土佛派的创造者是谁,但不难推测,这小乘佛经当属于前代旧派领导人时代的产物,即燃灯古佛等过去佛创造了东土佛派。

分析到这里我们发现一个问题,观音菩萨贵为佛派和天庭在南赡部洲的代理人,按惯例,南赡部洲大小事务应该交接给观音菩萨,由观音菩萨处理。

但是我们发现,五百年过去了,天庭早已经做出了政务调整,观音菩萨已经得到相关权力,能够指挥得动城隍土地等中下级官员,可佛派却没有做出相应调整,东土旧佛派依旧掌握在燃灯等过去佛手中,迟迟不愿交出权力。

也就是说,燃灯古佛不愿交出东土佛派掌控权,故意排挤五方五老之观世音菩萨。

要知道,观音菩萨在五方五老这虚位上一坐就是五百年,活生生被架空了五百年,她再也等不了,于是她选择出手。

所以,她接下了如来佛祖西天取经的重任,选择反击燃灯古佛,同时,她的想法与如来佛祖不谋而合,一拍即合。

这里我们就不难理解观音菩萨为何对新派佛法《三藏真经》大吹大擂,并时时处处宣扬旧派佛法如何没用,新派佛法如何高明了。

因为观音菩萨所学佛法就是同如来佛祖一个系的佛法,用新派佛法取代旧派佛法,不仅利于如来佛祖,也利于观音菩萨自己。

这里我们就不难理解,为什如来创作的《三藏真经》和旧派佛法有许多雷同之处了。因为那是如来特意从小乘佛经中挑选出,保留了下来的。

如来佛为何如此呢?

如来的新佛派是想击败旧佛派,但并不想因此使整个佛派实力得到大大削弱。要想打倒旧佛派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尤其是在吞并对方且不亏损实力的情况下,这里就需要柔和战术了。

即通过类似的佛教教义来获取一种宗教认同感,赢得广大旧佛派信徒的好感,以便更好更快的吞并旧佛派。也是中庸之道,一手打击,一手招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