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那么爱才 可是为何又要杀死名士孔融呢?
2016-04-22 01:32:08 曹彰 袁绍 甄宓 曹植 曹丕 曹操

曹操是历史上有名的枭雄,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丞相。挟天子以令将诸侯,就是小皇帝也恭敬他三分。如此高的权威,又有谁不服呢?

孔融是孔圣人的后代,据说是孔子的第二十世孙,一代名儒。自然也继承了家里的优良传统,学问渊博,诗赋俱佳。并且刚正不阿。曾多次弹劾一位大将军的贪污腐化,因此大将军招揽刺客刺杀他。可刺客却因为孔融的圣贤,拒绝刺杀。可见他的声望与才学都是受人尊敬的。那如此有才的人,为何曹操要杀了呢?曹操不是最爱才吗?

孔融瞧不起曹操,曹操曾在后花园宴请众多文学名士,准备招揽其到门下。曹操也邀请了孔融,可孔融没去。因为孔融看不起曹操。孔融认为曹操是暴发户,出身不好,并且行为不检点,在朝政上跟他不是一类人。可当时的曹操是谁能招惹的,一人之下万人之上让他的虚荣心膨胀。而且孔融的不去赴宴,摆明在众人面前看不起曹操。因此结下了仇恨。曹操给孔融安上了反动言论,不孝顺的大罪,说他不检点,因此杀了孔融,更是杀鸡儆猴,警示孔融身后的一批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