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大奸臣蔡京有多坏?应当如何看待权相蔡京?
2016-04-22 11:26:24 蔡京

  蔡京,字元长,北宋权相之一、书法家。兴化仙游(今属福建莆田市仙游县枫亭镇)人,熙宁三年进士及第第一名,先为地方官,后任中书舍人,改龙图阁待制、知开封府。崇宁元年(1102),为右仆射兼门下侍郎(右相),后又官至太师。蔡京先后四次任相,共达十七年之久。蔡京兴花石纲之役;改盐法和茶法,铸当十大钱。北宋末,太学生陈东上书,称蔡京为“六贼之首”。宋钦宗即位后,蔡京被贬岭南,途中死于潭州(今湖南长沙)。《东都事略》卷一〇一、《宋史》卷四七二有传。

  关于蔡京的评价,向来褒贬不一。《宋史》将蔡京列入《奸臣传》,大加贬斥。但是不少人替他写过翻案文章。蔡京死后,其门人吕川卞醵钱以葬,曾为蔡京写墓志,有“天宝之末,姚、宋何罪”之句,认为金兵入侵不能全归罪于蔡京。南宋人叶适说:“宋财赋之入比唐增倍,熙丰以后又增数倍,‘而蔡京变钞法,以后比熙宁又再倍矣。’”代初年设立盐法,“置局设官,令商人贩鬻”。都是蔡京盐法的延伸。王夫之亦称:“方腊之反,殴之者朱动花石之扰,非新法迫之也。”

  蔡京以贪渎闻名。蔡京先后四次任相,长达十七年之久。在任时设应奉局和造作局,大兴花石岗之役;建延福宫、艮岳,耗费巨万;设西城括田所,大肆搜刮民田;为弥补财政亏空,他尽改盐法和茶法,铸当十大钱,以致币制混乱,民怨沸腾,时称“六大贼首”。最后,“皇恩浩荡”,将其发配到岭南韶关。刚走了一半路程,便一命呜呼。

  蔡京执政后,便开始结党营私,排除异己,窃弄权柄,陷害忠良。特别是对所谓“元祐党人”尽行贬斥,就是对曾经重用过他的司马光的毁誉也毫不手软。他在文德殿端礼门前立石碑,把以司马光为首的一百二十人刻名碑上,名曰:“党人碑”或“奸人碑”。其朋党后人皆不得录用。一时间,蔡京是“威福在手,中外莫敢议。”但是另一方面,他又是个很有才学的人。

2.png

  蔡京的艺术天赋极高,素有才子之称,在书法、绘画、诗词、散文等各个艺术领域均有辉煌表现。他的书法,跻身于北宋苏、黄、米、蔡四大家之中。 蔡京书法颇妙。博采诸家众长,自成一体。其书笔法姿媚,字势豪健,痛快沉着,独具风格,为海内所崇尚。当时的人们谈到蔡京的书法时,使用的词汇经常是“冠绝一时”、“无人出其右者”等等,以至于就连狂傲的米芾都曾经表示,自己的书法不如蔡京。据说,有一次蔡京与米芾聊天,蔡京问米芾:“当今书法什么人最好?”米芾回答说:“从唐朝晚期的柳公权之后,就得算你和你的弟弟蔡卞了。”蔡京问:“其次呢?”米芾说:“当然是我。”蔡京还是是王安石变法的坚决拥护者和得力干将。

  王安石变法,政府收入有所增加;促进农业生产,全国各地兴修水利工程一万多处。但当时,反对变法者却众多,视新法为洪水猛兽,王安石被说成是乱臣贼子宋神宗死后,子哲宗立,高太后临朝听政,司马光出任宰相,尽复旧人旧法,对新人新法一概排除,蔡京这个王安石变法的得力干将,成了被打击的主要对象。直到元佑八年(1093年),哲宗亲政,重新使用变法者,不久,蔡京回都城,任户部尚书,继续宣传和介绍王安石新法,使王安石的遗志有人继承。也正因此,蔡京与保守派“通天臣”势如水火。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