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贾岛为“推敲”骑驴苦思 韩愈出巡遇见给出建议
2016-04-22 14:39:10

  贾岛唐朝著名苦吟派诗人。苦吟派诗人的特点是,常常为了一句诗或是诗中的一个词儿,绞尽脑汁,苦思冥想,不惜花费大量心血和工夫。

  贾岛初到京城参加科举考试期间,一次在驴背上想到了一句诗:“鸟宿池边树,僧敲月下门。”当时他想用“推”字,又想用“敲”字,反反复复想了半天也没有最后确定下来,于是就在驴背上反复吟诵,并不停地做着推和敲的动作。贾岛此举引起许多路人观看,人们百思不解,不知贾岛究竟在做什么。

6597980162285630337.jpg

  当时,大文学家韩愈临时代理京城地方长官,他正欲带车马出巡,看到路边人们在嘁嘁喳喳议论着什么,并且发现还有一个人在不停地比画着什么,于是,他就让手下侍从将此人带过来问讯。贾岛说他正在作诗,而诗中“僧敲月下门”一句搞不准到底该用“推”字好呢,还是用“敲”字好。韩愈思考了一会儿,对贾岛说,我看用“敲”字好。贾岛采纳了韩愈的意见,定用“敲”字。

  从此,韩愈与贾岛结下深厚友谊,并经常在一起谈论我国古代诗歌创作的规律和方法。刘开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