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祐樘是明朝第一好男人 为何死后却“断子绝孙”?

  有人说,好皇帝都不是好人,这话好像是有点道理,远的像秦始皇,近的如明成祖朱棣,都是雄才大略之主,也都不能用“善良”来形容。但在明朝就有一位皇帝,不仅兢兢业业,堪称明君,开创了“弘治中兴”,而且还心地仁厚,是个了不起的好人,他就是明孝宗弘治皇帝,朱祐樘。

  都说昏君各有各的昏法,而明君总是相似的,弘治皇帝朱祐樘也是如此。他一继位,就扫除了父亲朱见深留下的种种积弊,摈斥小人,任用贤能,虚心纳谏;轻徭薄赋,与民休息,不瞎折腾……总之,和历代明君做的事都差不多,所以此处不再赘述,我们要重点来说的是,为什么说朱祐樘是好人。

  朱祐樘的仁厚善良,从他不计前嫌,宽大处理曾陷害过自己的万贵妃一家这件事上,就可见一斑。不仅如此,他还是个好丈夫,好父亲。

002icIj0zy6VjKT0pIa06&690.jpg

  为什么说他是好丈夫呢?这么说吧,中国几千年历史,出了这么多皇帝,哪个不是广开后宫,到处搜集美女?可朱祐樘一辈子只娶了一个张皇后,别的嫔妃都不要,这在整个中国史上都是极其罕见的。据当时太监的回忆,朱祐樘和张皇后平时相处,就像普通人一样,丝毫不摆皇帝架子。某一次张皇后生病,朱祐樘就亲自来给她喂饭喂药,看着她睡着之后,连咳嗽都不敢大声,生怕惊醒了张皇后。

  朱祐樘和张皇后是如此恩爱,大臣们也曾劝他“广施恩泽”,多纳几个妃子,但他始终不听。后来张皇后为他生了个大胖小子,也就是后来的明武宗朱厚照,朱祐樘自然更加欣喜,从此一心一意的待这母子俩,就更不想纳妃了。

QQ截图20160425114613.png

  张皇后运气不好,生了朱厚照之后,再生的几个孩子都幼年夭折,朱祐樘膝下只有朱厚照这一个儿子,因此对他十分宠爱,无论朱厚照提什么要求,他都尽量满足。朱祐樘平时生活简朴,可每到皇太子的生日“千秋节”,总是不计成本,大操大办。

  按照明朝的规矩,每个月的“朔望”两日,也就是初一和十五,皇太子都要早早起床,在文华殿接受大臣的朝见。但朱厚照毕竟是个孩子,这繁复的礼节他哪能受得了?特别是到了冬天,天气严寒,朱厚照又怕冷,就更加不想动了。朱祐樘见此情景,当即不顾臣下的反对,宣布“免朝”。堂堂太子,不受百官朝见,成何体统?可朱祐樘只有这一个儿子,又怎么舍得他受一点罪呢?(先是,以天寒,有旨命百官,朔望暂免朝皇太子。)

  随着朱厚照渐渐长大,他活泼好动的性格也表现的越来越明显。他最喜欢骑马射箭,动不动就打打杀杀,这让大臣们忧心忡忡。然而,每当大臣向朱祐樘提及此事,朱祐樘便引用《尚书》中“克诘戎兵,安不忘危”的句子,帮着朱厚照找借口,丝毫没有禁止他玩闹的意思。时间长了,大臣们看出了朱祐樘对太子的溺爱,也就心领神会,不再多言。

  都说好人不长命,朱祐樘四十岁不到,就身染重病,眼见就要撒手人寰了。在弥留之际,他已神志不清,却仍心心念念自己的儿子朱厚照,连儿子的生日都还记得清清楚楚,并对身边的李东阳等大臣说道:“东宫(太子)聪明,但年少好逸乐,先生们勤请他出来读些书,辅导他做个好人。”

  明孝宗朱祐樘死后,一直备受溺爱的太子朱厚照即位,年号正德,是为明武宗。可问题就出现在这溺爱上,朱厚照从小就被他爹惯着,已经养成了自由自在、天不怕地不怕的性格,最喜欢任性胡来,谁都管不住。大臣们虽然按照朱祐樘遗愿,为他选了皇后和妃子,可朱厚照对“包办婚姻”毫无兴趣,后宫中哪个女人也不愿亲近,只顾着玩自己的。

QQ截图20160425115045.png

  其实,朱厚照并不是对女人没兴趣,只不过他的口味独特了些。据记载,他喜欢的女人,不是歌伎,就是已婚少妇。某一次,甚至要求都督马昂进献一个已经怀孕的女人进宫,把大臣们吓得够呛。

  朱厚照这么闹腾,自然是生不出儿子的,所以,在朱厚照死后,皇位继承就成了大问题。朱祐樘没有别的儿子了,那怎么办?大臣们想来想去,只好把朱祐樘弟弟的儿子,也就是朱祐樘的侄儿朱厚熜请进宫即位,这就是后来的嘉靖皇帝

  大臣们倒是很希望朱厚熜能改宗朱祐樘,作为弘治皇帝的儿子即位,并为他选定了年号“绍治”,也就是继承弘治的意思。然而朱厚熜并不是个好惹的主儿,他大笔一挥,自己定下了年号“嘉靖”,以示自己绝对不想做朱祐樘的“嗣子”。之后,他更是为了认亲爹与大臣们大战三百回合,把那些逼着自己认朱祐樘当爹的大臣全贬斥了,史称“大礼议”。

  嘉靖皇帝终于在这场争斗中大获全胜,然而,弘治皇帝朱祐樘却也因此“绝嗣”,他这一脉就此断绝。回想起来,假如朱祐樘不那么专宠张皇后,多纳几个妃子,多留些后代;又或者,他能不那么溺爱朱厚照,而是对其严格要求,让朱厚照称为一个中规中矩的皇帝,那事情的发展会不会不同呢?可惜,历史没有如果,朱祐樘这样一个好皇帝、好男人,最终还是绝后了。(原文来自明清史研究的头条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