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京保卫战简介:湘军主力攻破太平天国国都
2016-04-27 16:09:59 洪秀全 道光 曾国藩

  太平天国之攻占南京,是癸好三年二月十五日(清咸丰三年二月十一日,1853年3月20日)的事,而南京被改名为天京,成为太平天国的首都,则在此9天后。定都后仅两天,从广西一直追击到南京的清钦差大臣向荣部就赶到城下,并在城东孝陵卫建立江南大营,此后直到1860年,天京城大部分时间处于清军包围中(1853年3月31日至1856年6月20日,1857年7月16日至1860年5月6日),但清军始终未能破城。

  壬戌十二年四月初五日(清咸丰十二年四月廿日,1862年5月18日)湘军副帅、清江苏布政使曾国荃自安徽西梁山渡江南进,迅速攻陷当涂、芜湖;四月十三日进取江宁板桥、秣陵关、三衩河;四月十七日,湘军水师将领、侍郎彭玉麟攻占天京城西江边头关、江心洲、蒲包洲,战船驻泊天京城外秦淮河口,封锁了护城河的入江处,曾国荃部直逼天京城内门外的雨花台要垒下扎营。天京城再次被清军开始包围。

908fa0ec08fa513ddc246e5d3d6d55fbb3fbd9a3_meitu_12.jpg

  曾国荃部的这次进军,最初并不被清方自己看好,持重的曾国藩一开始甚至多次命令曾国荃暂时撤军。在多数清军将帅看来,天京城防坚固,洪秀全老于戎机,而当时苏南、浙北又完全是太平天国的天下,有李秀成、李世贤、杨辅清等号称百万之众的太平军,曾国荃孤军深入,不要说破城,能全身而退,已属不易。

  然而正是这支看似孤注的湘军,不仅在天京城外站稳了脚跟,还终于在甲子十四年六月初六日(清同治三年六月十六日,1864年7月19日)最终攻陷了天京。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