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庄公掘地见母:为了君王母子这些大臣也蛮拼

一般来说,君王母子之间的事情是人家的家事,不喜欢有臣子在中间掺和,可因为君王身份的特殊性,他的家事也代表着国家的尊严和利益。这个时候,就看当臣子的用什么样的方式参与其中了。今天我就给大家讲一讲这么两段故事。

这第一个故事讲的是郑庄公母子,郑庄公的母亲叫武姜,郑庄公出生的时候不太正常,他是脚先出来的。用咱们今天话说,就是难产,所以武姜很不喜欢郑庄公,反倒是对小儿子叔段十分的宠爱。

可不管是当妈的喜欢还是不喜欢,郑庄公毕竟是生在前面,所以顺理成章的就继位当了国君。这当妈的心里就更不平衡了,经常为叔段讨好处,她先是希望把制地(今郑州上街)封给叔段,因为制地地势比较险要,关系着郑国的安危,所以郑庄公没有同意。可武姜没有罢休,又让郑庄公把京邑(今荥阳)封给叔段,虽然京邑是一个比郑国都城还要大的地方,可也不好一直不给老娘面子,郑庄公就答应了。

结果那叔段到了京邑以后就开始捣鬼了,他是招兵买马修筑城墙,并且和武姜密谋要攻击郑庄公。有人就把这个情况报告了郑庄公,郑庄公无奈的说,如果我老娘非要这么做,我能有什么办法,多行不义必自毙,等着瞧吧!

没过多久,叔段果然袭击了都城,武姜也在里面做内应。可那会郑庄公早就有准备了,他就发兵迎战,结果叔段大败逃到别的国家去了。对于自己的母亲,郑庄公也是忍无可忍了,他就发了个毒誓,不到黄泉之下,我再也不想见她了。那意思就是有生之年都不想见面了。

母亲毕竟是母亲,过了一年多,郑庄公就想她了,可自己发过那样的毒誓,也实在不好意思反悔。这时候有个叫考叔的大臣看出了他的心思,就找了个机会给郑庄公献礼,按规矩郑庄公就赏赐食物给他吃,考叔就向郑庄公请示,说我家里的老母亲从来没吃过您赐给的食物,我能不能带回去孝敬她。这一下子戳到了郑庄公的泪点,他感慨的说,能孝敬母亲真是你的福气啊,可我已经发过毒誓,想见老娘都不能见了。

考叔一看郑庄公上道了,就开始给他出主意,您啊,可以这么办,找个地方挖一条深一点的地道,一直把泉水挖出来,你们在那里见面,就不违背誓言了。

郑庄公听后连连称好,就按照他的办法和母亲见面,母子见面之后是抱头痛哭。从此以后郑庄公也可以名正言顺的孝敬母亲了。


(图)秦始皇(前259年—前210年),嬴姓,赵氏,名政。秦庄襄王之子。

这第二段故事讲的是嬴政母子。嬴政的母亲本是吕不韦的小妾,后来送给了他老爹异人当了老婆,等嬴政继位之后,他母亲就成了秦国的太后。那时候太后还比较年轻,再加上和吕不韦之前的关系,所以经常的召当了相国的吕不韦进宫。

这时间一长吕不韦有点害怕了,一则是二人今天的身份已经不一样了,二则自己当了相国事物也繁忙起来了,所以他就找了了一个叫嫪毐的人,让他假扮太监进宫伺候太后。嫪毐没有让吕不韦失望,他很快就和太后情意绵绵你侬我侬了,后来二人还生了两个儿子。之后在太后的招呼下,嫪毐也坐上了重要的位置,手下也养了一批门客,势力是一天大过一天。

这世上没有不透风的墙,嫪毐和太后的事情终于还是被嬴政知道了,他就开始展开了调查。嫪毐不甘心这么坐以待毙啊,就准备兵变想弄死嬴政,可他还是逊色了那么一点,结果是兵败被抓。之后嫪毐被处死,夷灭三族,他和太后生的那两个儿子也没有幸免。虽然下了这么重的杀手,可嬴政心中的怒气难平,他就下令把太后软禁在雍城,然后又下了一道命令,哪个敢为太后的事情进谏,一律斩首。

可也奇怪,这操心主人家事的人还真不少,前前后后有二十七个人去进谏了,结果宫门外就多了二十七具尸体。就在大家为之退缩的时候,一个来自齐国的客卿要见嬴政,此人名叫茅焦。嬴政可能也是杀人杀烦了,就派人告诉茅焦,你看看宫外那些尸体再来。茅焦的答复是,我听说天上有二十八个星宿,我是来凑数的。

这口气可是有点大啊,嬴政就宣茅焦进宫。茅焦进宫之后一看,嬴政手持宝剑满脸凶相坐在那里,底下还放着刑具,这是随时准备杀自己啊。再看茅焦不紧不慢的上前行礼,而后起身说到,我听说活人不忌讳谈死的事情,有国家的人不忌讳谈亡国的事情,忌讳说死的人活不长,忌讳谈亡国的国家也长不了,圣明的君主都想知道生死存亡的道理,陛下想听吗?

这可是要将军的意思啊,嬴政把眉毛一立,你想说什么就快点说。


(图)茅焦,生卒年月不详,齐国人。

茅焦看激将法成功,心中一喜,就继续说了起来:

陛下难道还没有意识到,你做了很多不该做的事情吗?你用车裂之刑处死了后爹,把同母异父的弟弟拷打致死,把母亲给囚禁起来,还残杀敢于规劝的臣子,就是夏商纣也做不出这样的事情!

这事情目前只有少数人知道,这要是时间一长传到外面去,天下人就都会以为你是个暴君,人心一散,他们就都不会对秦国有好感了,我是替陛下统一天下的大计担心啊。说完之后,茅焦自己解开衣服就往刑具上趴。

这番话说的嬴政是醍醐灌顶啊,他赶紧走下宝座,亲自把茅焦扶起来,先生赶快把衣服穿上,我愿意接受您的劝告。而后嬴政亲自赶着马车赶往雍城,把太后接到咸阳,母子二人也和好如初。

哎,这些人也真是不容易,虽然是为了君王的亲情和天下着想,可也要想尽心思去把把话说的圆满,甚至还要把脑袋别在裤腰带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