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战国第一名将田穰苴? 霸气斩杀国君宠臣
2016-04-19 23:54:01 田穰苴 郑吉 郭侃 杜预 白起 张辽

“国虽大,好战必亡;天下虽安,忘战必危。”作为一个大国,常讲武事、长于戒备,而又能做到不穷兵黩武,这样的国家民族才能真正立于不败之地。这句话出自于春秋战国时期的《司马法》,那会儿就有这样的思想,还是很前卫的。作为原作者司马穰苴,也因这部兵法中显现的军事思想流传千古。(PS:《司马法》的作者确定是谁,尚有争议。编集而成,后人假托,原作者,这几说法都有各自理由。)

春秋战国虽各国纷争,却也出现了大量名将,猛将,思想家,军事家,异彩纷呈。在众星涌现的中华大地,齐国田氏家族出了一位田穰苴,他是继姜子牙之后又一位承前后的著名军事家。因为他立功被封为大司马,后世子孙也称司马氏,他本人被称之为司马穰苴。

司马穰苴出生前,齐国曾经无比强盛,在齐桓公的统治下,齐国成为第一任中原霸主,一时威风无二。不过齐桓公本人虽长于治国,却不善权术,生前因未选定合适继承人,以至齐国内乱不休,国力顿减。齐国国力渐弱,燕等国家从来没有放下脚步来等它慢慢发展。相反,倒是时不时地挤兑它。

公元前531年,齐景公在位。晋国派军入侵阿,甄两地,而燕国也趁机进攻河上地区,这下子两国联合,齐国军队只有退守的份,根本谈不上反击。国与国之间,谈的都是利益,什么老邻居,老交情,都是建立在实力相当的基础上。对于齐景公来说,现在的情况就是,两国联合起来,他扛不住,连连吃败仗是注定的。但如果能打个胜仗,再来点小计谋,那就说不定了。问题是谁合适呢?这会儿,相国晏婴推荐了司马穰苴。在晏婴看来,这位壮士“文能服众,武能威敌。”绝对是合适人选。

司马穰苴首次出场,很漂亮。在齐景公面前,他谈了不少有关治军用兵的法则。尽管齐景公不全懂军事,但有些道理是相通的。治军不就是治国嘛,用军法来讲话,一切都好办。所以,司马穰苴说的这些东西,听听就觉得不错。何况,他本来就是齐国人,比那些客卿,感觉起来就要安全,虽然这完全没道理。

不过,对于司马穰苴而言,虽然得到了国君和国相的信任,但能不能真正得到军队的指挥权,那还得下一番功夫。为此,他向齐景公提出了条件,说他自己出身卑贱,猛然间占据高位,恐怕不能让人信服,为此,请求派出景公最得力的亲信来作监军,这样,就全乎了。

齐景公点兵点将,将庄贾派出去。这个庄贾可不是陈胜的车夫,庄车夫接受了章邯的诱惑,杀了陈胜,是个见利忘义的小人。当然,齐景公的这位庄贾,也好不到哪去,在景公面前溜须拍马,在众臣面前左右逢迎,是个典型的佞臣。这会儿,田穰苴请他正午时分赶往军营集合,安排调度等事宜。

他怎么做得到?他还得和众位亲友告别,以后将统领这一方大军,他还得摆摆他监军的架子,在士兵尤其是司马穰苴面前耍耍威风。

于是,亲友团,同事团,全都沉沦在美酒欢笑中,太阳已经偏西,他才姗姗来迟。他没想到田穰苴早就到了,军队已部署好,军纪已申明,就等着庄贾这会儿醉醺醺地来了。

庄贾仗着背后有靠山,司马穰苴质问他为何迟到,他还是不害怕的。但是当军法官说出斩首二字时,他的胆飞了,赶紧派人去搬救兵。只是马再快,也没有司马穰苴的命令快,当齐景公的符节来临时,庄贾已经用他的头帮田将军完成了立威第一步!其实如果他地下有知的话,他不应该感到委屈,谁让他迟到了呢?谁不知道违抗军令就等于谋反吗?而且因为他,传齐景公命令的使者都连带着倒了霉。原来这位使者着急忙慌地要救人,加着马车就闯进军营了,司马穰苴刚立威,他就撞进来了。按军法,他未经许可,擅闯军营,也得被砍头。幸好司马穰苴还没想拿他的头来说事,只是为表示公允,拆了他的车,砍了他的马,国君的亲信,他敢砍,国君的使者他也敢杀,这下子,齐军无人敢不听号令。

带着重新整顿好的部队,司马将军上前线了,休息,宿营,饮食,疾病,他事必躬亲,身先士卒,赏罚分明。不得不说,他是一位战场上的好将军,既受国君重视,人品又没得说,跟着这样的将军一起打仗,士气不满是不可能的!于是,齐军战力飙升,士气高涨,见神杀神!就这样,晋国大军撤了,燕国大军也赶紧拔腿溜了。

司马将军乘势追击,齐国失地全部收回。他立下大功,成为齐国大司马,田家从此显赫。

也许因为太过得势,士大夫如鲍氏,高子等人抱团进谗,为保持平衡,心中难安的齐景公将司马穰苴的官职一撸到底。据说退隐后的他一心写兵书,但他怎么静得下来?不久,抑郁而终。幸运的是,他留下的《司马穰苴兵法》流传于世。

司马穰苴虽含恨而终,总算是做出了成绩。相较于吴起,他不算倒霉。吴起虽有志向有才能,却一生坎坷。他助鲁国退强敌,却被排挤,助魏国强大,被排挤,助楚国改革,却身死人手。司马穰苴虽同样出身微贱,却能得晏子赏识,拜为大将后,杀人立威治军,未见受追责,并一战成名。晚年虽受排挤,的确也是因为田家势力过大,形成党争了,不能完全怪景公,最重要的是,他保住了老命,保住了田家的辉煌未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