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魏皇帝高洋说了什么话?害自己国家被杀光!
2016-04-28 10:00:01 高纬 高湛 高演 高殷 高洋

古时候,从来没有一个国家能够做到真正的长久,也没有一个国家能够做到真正的和平,所以在中国这片土地上,一直都是战乱频发,从来都没有消停过。在历史上,曾经有一段时间,整个中国都是属于分裂的状态,许多国家间战火连绵,百姓苦不堪言,最后还是隋朝的崛起,才结束了这段分裂的时期,这段历史,我们称之为南北朝

南北朝时期,国家政权更迭地很快,不管是皇帝还是皇亲贵族,也许今天你还位居高位,有享不尽的荣华富贵,但是明天,你也可能就成了阶下囚,也可能被迫逃亡,流落民间。当时魏国皇帝子攸的侄子元韶,也被人逼得四处流浪,逃避追杀。当时北魏的权贵尔朱一族势力强大,深得北魏皇帝的信任,许多人都不敢得罪他们。元韶为了躲避尔朱家的追杀,曾经被迫逃到了嵩山。

当时北魏大将尔朱荣率军来到了洛阳,元韶当时年纪还小,洛阳又不安宁,他的父亲担心他有什么意外,于是便将他送到了荣阳太守的身边。这荥阳太守是元家的心腹,所以元韶的父亲很信任他,也因此才托他好好照顾元韶。可是不幸的是,荥阳不久也爆发了叛乱,太守被叛军杀死,元韶在逃难的时候,也和身边的人走散了。于是他只好和郑僧副一起逃跑,这郑僧副是当时荥阳太守哥哥的儿子,因为荥阳沦陷,他也只能四处逃跑,于是就和孤身一人的元韶碰上了,两人就一起逃跑。可是这坏运气似乎一直都跟随着元韶。逃跑的途中,两人又碰到了拦路抢劫的强盗,两人被强盗抢光了钱财后,郑僧副意识到两人一起逃亡,迟早会丧命,于是他便让元韶自己逃亡。

虽然元韶是皇亲国戚,但是现在这种处境,什么都比不上保命重要,于是元韶只能只身逃难。后来在路上碰见了一个好心的老奶奶,看他可怜就收留了他。元韶的叔叔魏孝庄帝知道自己的侄子有难,于是便派人四处寻找,找到元韶之后,便请他回去。因为他的父亲是彭城王,去世之后,自然是元韶接替他的父亲。

后来,北魏的政权被高欢掌控,皇帝成为了一个傀儡,高欢掌权后,并没有杀死当时的皇室成员,毕竟他高欢不想成为一个被后人所唾弃的对象,所以他并没有去杀掉皇帝,而是聪明地将皇帝控制在自己的手中,而且为了笼络其他的皇室成员,他不惜花费大量的钱财和人力去巴结他们,让他们沉迷于酒色中。元韶作为皇室成员,自然也是被讨好的对象。高欢将自己的大女儿许配给了元韶,一时之间,元韶风光无限,日子似乎也变得好了起来。

因为元韶成为了高欢的女婿,而高欢又是朝廷中实际上的掌权者,所以人们都争着讨好他,许多的奇珍异宝都被送到了元韶的手中。而且元韶本身就十分喜欢看书,又会打扮穿着,性格也是十分温和,所以给人的印象都是温文尔雅,一股书生气。他的仕途也随着他地位的提高而顺利起来,一路高升成为了太傅。高欢死后,他的儿子高洋谋权篡位,自立为王,建立了齐国。高洋见元韶文文弱弱的,于是便将他的胡子都剃光,并且让他换了一套女子穿的衣服。高洋和他一起走在宫中,逢人便说:“我要让元韶当我的爱妃。”

古代的时候,这是对一个堂堂男子最大的侮辱,可是元韶也许是不想再过逃亡的生活,他对于高洋的所作所为并不生气,继续和高家维持着亲密的关系。毕竟高洋现在是皇帝,如果撕破脸皮的话,恐怕元韶早就没命了。元韶以为自己就会这样舒适地过完一生,可是他错了。当时有太史对高洋说要废除一些旧的东西,创立一些新的,来代替之前的旧事物。于是高洋便转头问元韶:“汉光武帝在当时是用了什么方法,竟然能够振兴汉室。”元韶从小喜欢读书,自然知道其中原因。这个书呆子一五一十地告诉了高洋:“因为刘姓家族并没有被王莽赶尽杀绝,所以才会给刘秀机会,振兴汉室。”高洋听了以后,觉得很有道理,于是便立即下令,将前朝所有姓元的人都抓起来杀了,以免他们闹事。

于是元家所有人因为元韶的一句话而送了性命,其中自然也包括元韶。这些人有的被斩首,有的被饿死,所有的尸体都被扔进了漳水中。水中的鱼被捕捞上来后,肚子里被发现有人的头发和指甲,于是京城中的人有很长一段时间都不敢再吃这漳水中的鱼了。

要说元韶,读了这么多的书,却仍旧说话不过脑子。作为前朝的人,明哲保身是最基本的,可是元韶却偏偏往枪口撞,这实在是愚蠢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