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闻异事:南宋时期著名的诗人尤袤葬父亲轶事

这些年,盗墓小说很流行。

其实盗墓的历史很久远了,早在战国时期,一些任侠之士(其实就是三环小霸王们),他们闲着没事就去盗墓发财。

史记》里就有介绍:

闾巷少年,攻剽椎埋,劫人作奸,掘冢铸币,任侠并兼,借交报仇,纂逐幽隐,不避法禁,走死地如鹜者,其实皆为财用耳。

有这么一群人,他们打得一手好劫,盗得一手好墓,还能伪造钱币,忽啦啦一大堆,逞强斗勇,其实就是为了一点钱而已。

著名作家天下霸唱的畅销书系列《鬼吹灯》里就虚构了摸金校尉这个东西,附会曹操手下一批盗墓者,今年拍了电影,感觉还是拍得相当棒的。

他们是技术流,能通过观山望水来确定哪里有古墓大墓,然后逆向思维来挖古墓。前面已经跟大家介绍过了《葬经》,就是一本讲解风水,寻找宝穴的书。

那么,古代有没有什么关于龙穴的记录呢?当然有的,皇帝就有很多龙穴之说,朱元璋的,李自成的,崇祯皇帝还跟李自成对挖祖坟。也有说袁世凯、孙中山、蒋介石家的祖坟都是葬在风水很好的地方。还有的地摊文学说蒋介石去破坏过毛主席家的祖坟。

而在一本古书里,记载了一个很玄乎的故事,这里面有一些道理值得人琢磨。

说话无锡这个地方人杰地灵,有很多宝穴,有四五十处宝穴,用掉的就有七八成。而最好的宝穴则在吴塘山,因为吴塘山靠着太湖,又有两峰夹崎,尤如青龙白虎。但具体的宝穴不容易找。

南宋时,著名的诗人尤袤葬父亲。

介绍一下尤袤,此人是大文人,跟杨万里、范成大、陆游并称南宋四大家。他原本是福建人,一开始姓沈

福建在五代十国有个割据王朝叫闽国。国君叫王审知。为了避王审知的讳,改姓了尤。

在1144年,他的父亲跟母亲去世,而且是同一天去世,这特别奇怪。当时,尤袤还在当官。这官当然不能干了,要丁忧。

尤袤就跑回来,在父母的墓旁边修一个草房子守墓,这是老规矩了,短则三个月,长则三年都有,如果不守,那就是要受到社会批判的。尤其是宋朝这种重儒理的时代。

尤袤就守了三年。

有一天,尤袤恍恍惚惚,看到很多灯笼从天而来,过了一会,一些穿金甲的人拥着一个人从空中飞过。

中间这个一看就是领导,天空飘来的领导用高冷的眼神瞄了一眼简家的墓,就问这是谁葬在此处。

答:无锡人尤时亨。

领导掐指一算,不得了,这个墓穴是宝穴,葬在这里后人将要发达三百年。再算一下尤时亨也没这么大的福分啊。所以,领导指示,明天发文件给雷部,让雷部把这个墓轰了。

尤袤一听,这是要炸墓啊,赶紧跑出来求情。

尤袤个子很矮,当时的同事给他起了一个外号叫:秤锤,杨万里则称他为蝤蛑。也就是梭子蟹,而尤袤也不客气,回称杨万里为羊。

有一回两人吃羊白肠,尤袤一看,就说:秘监锦心绣肠,亦为人所食。就是笑话杨万里是羊,被人吃。

杨万里答:有肠可食何须恨,犹胜无肠可食人。

这是什么意思呢?原来,蟹有个雅号叫无肠公子。这是杨万里回敬尤袤,说你也是被的。

当然,个子矮,关键时刻也要站出来。

尤袤跑出来表示愿意以身代父受雷轰。

这一讲,领导觉得孝心可嘉,就破例让他父亲暂居在这块超级地下CBD。

而过了很多年,尤袤也去世了,葬在了昆山的孔山湾。他们这一家族也因此兴旺发达。从元到明清,七百年间,家族代代出高官。

可是,当时批的土地使用权限不是三百年吗?过了三百年,不用继交土地出让金吗?

话说到了道光年间,尤氏家族突然控告一个张氏家族盗买了他们的墓地。这个案子本来说不清,也不知道哪年哪月的老帐,尤氏家族的一分支把墓地卖了一部分给张氏。但由于尤氏家族有权有势,朝中又有人,就以保护先贤坟墓为由,下令张氏迁走。

无奈之下,张氏只好迁坟。迁走的自然还要找新坟,有一家找到了一处墓地,打开墓室,里面竟有一座朱漆巨棺,风一吹,这个巨棺随风而化,里面又坐起来一个白胡子穿宋服戴官帽的人,须叟间也风化了。再一看墓里的墓志铭,发现这里竟然是尤袤的墓。

为什么会挖到尤袤的墓呢?这也是因为时间久了,实在搞不清楚了。现在据说还有三个地方宣称尤袤葬在他们那里。

尤氏家族能够占有宝穴,全是因为尤袤仁义,所以三百年又延长了四百年,现在尤袤的墓被毁,虽然他父亲的墓地还完好,但整个存在的基础被破坏了,也就是宝穴的穴眼被破坏了。宝穴就此收归国有。

尤袤的墓后来又重修了,在现在的江苏省无锡市滨湖区。

重修是重修了,但龙气一走就再没办法重聚。

从此之后,尤氏一族就开始不行了。七百年荣华一朝丧。

这个故事虽然讲的是风水,是一个乱力怪神的故事,但本质上,其实是一个劝人为善的故事,为善为仁者,自可占有福基,为富不仁,仗势欺人,最终伤害的也是自己罢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