懿安皇后:历经七朝 显贵五世为后世史家所称赞

关于“醉打金枝”可谓家喻户晓,里面讲述了郭子仪之子郭暧与升平公主夫妻的故事。其实在历史上,郭暧与升平公主还是很恩爱的,两人有4儿2女,其中一女更是非同小可,她嫁给了自己的皇帝外甥,先后历经七朝,后来还成为两朝皇太后,三朝太皇太后,尊崇至极!她有着怎样的人生呢?

此人就是唐朝懿安皇后郭氏,也就是郭子仪的孙女,郭暧的女儿。郭氏出身贵胄,她的成功人生,主要归功于她的母亲升平公主。升平公主深得父皇唐代宗、兄长唐德宗的喜爱,因此经常出入宫廷,在她的牵线下,女儿郭氏嫁给了唐德宗的长孙,广陵王李纯。小夫妻俩虽然年纪相当,但论辈分,郭氏其实是李纯的表姑。

【影视剧中升平公主与郭暧的形象】

后来郭氏为李纯生下一儿一女,地位更显得尊贵。806年,广陵王李纯继承皇位,是为唐宪宗。按理说作为王妃郭氏应该理所当然的成为皇后,但唐宪宗有意打压郭氏的地位。因郭氏的背景实在过于深厚,唐宪担心以后会形成外戚干政,所以没有立郭氏为皇后。不过唐宪宗还是将其册封为贵妃。

820年,唐宪宗不明不白的死去,郭氏的儿子李恒即位,是为唐穆宗。郭氏被尊奉为皇太后,自己的兄弟也位居高官,但好景不长,四年后,唐穆宗因服食丹药而死。当时太子年幼,一些宦官纷纷劝郭太后临朝称制,没想到郭氏大怒,“吾效武氏邪?今太子虽幼,尚可选重德为辅,吾何与外事哉?”

【影视剧中懿安皇后的形象】

之后郭氏的孙子李湛即位,是为唐敬宗,郭氏第一次被尊为太皇太后。三年后,唐敬宗被宦官杀死,郭氏下诏择唐敬宗之弟李昂继位,是为唐文宗。唐文宗对待郭氏非常孝顺,“凡羞果鲜珍及四方奇奉”,一定要先送给太皇太后郭氏。840年,唐文宗病死,其弟李炎继位,是为唐武宗,郭氏仍然被尊奉为太皇太后。

846年,唐武宗病死,这回即位的是唐宪宗的儿子李忱,也就是唐宣宗。唐宣宗的生母原来不过是郭氏的一个侍女,后来得到皇帝的宠幸,生下宣宗。宣宗的生母与郭氏素来不睦,因此宣宗对待郭氏的礼遇也越来越淡薄。848年六月的一天,郁郁寡欢的郭氏甚至想跳楼自尽,但被侍从阻拦,当晚回到兴庆宫后,郭氏突然死亡。

【影视剧中懿安皇后的形象】

郭氏虽然落寞谢幕,但她的历经七朝,显贵五世,为后世史家所称赞。刘昫等在《旧唐书》中评价道:“后历位七朝,五居太母之尊,人君行子孙之礼,福寿隆贵,四十余年,虽汉之马、邓,无以加焉。识者以为汾阳社稷之功未泯,复钟庆于懿安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