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熹宗懿安皇后张嫣下落之谜:懿安皇后怎么死的

  明朝朱元璋登基伊始,首先做的一件事就是令翰林院修订皇室家法,规定后官、宦官不得干预朝政。可是在明朝历史上,在后宫内却有一个女子,恰恰与祖训背道而驰,干预起朝政来。但是世人并没有唾弃她,相反给予她很高的赞誉。一些史书的记载就是最好的证明。有史书记载,农民起义军攻破北京城时,这个女子在宫中被俘,后被义军将领李岩派人将其遣送回河南。这个女子就是懿安皇后。对于上述记载,一些人也表示出了不同的声音,有的说她在起义军攻入北京城时迎降了,有的则说她自缢了,诸如此类的说法还有很多。关于懿安皇后的下落,一直以来是个未解之谜。

  这个懿安皇后究竟是何许人呢?她是明熹宗朱由校的皇后。天元年二月三日,即位不久的熹宗大婚,纳祥符县张国纪女为中宫,并于四月正式册立,这就是后来的懿安皇后。懿安皇后性情颇为严正,在明朝后期混乱的局势中,她始终能保持清醒的头脑。自从她入宫后,就十分厌恶魏忠贤和客氏等人。一次,召客氏入宫,欲将其绳之以法。此事让魏忠贤和客氏十分害怕,他们也在寻觅各种机会陷害懿安皇后。

  他们到处散布谣言,说懿安皇后不是张国纪的女儿,而是盗犯孙二的女儿,这个孙二犯有死刑,因此就将女儿托付给生员张国纪抚养。一时间,懿安皇后是盗犯之女一说传遍整个宫廷,一些人乘机兴风作浪,幸好明熹宗念在结发之情,没有将张皇后问罪。一次,熹宗去见皇后,见桌上有一本书,便问:“看什么书呢?”张皇后说:“《赵高传》。”懿安皇后此举自然有其用意,她是想用赵高来比喻魏忠贤,从而提醒熹宗。

  天启七年六月,熹宗病倒,随着病情日渐加重,京城中纷纷传言魏忠贤即将篡位,懿安皇后十分担心魏党会对熹宗暗下毒手,于是她日夜守候在熹宗病榻前,每逢进药,必先亲口尝尝。可是到了七月底,熹宗的病情却无任何好转迹象。这时懿安皇后更加焦虑了,害怕皇位被魏忠贤等人篡夺。一天,她悄悄问熹宗,在他百年之后,何人继承帝位。熹宗当即表示,由其五弟、朱由检继承,懿安皇后立即找来信王,兄弟二人相见后,熹宗嘱咐信王要好好照顾嫂子,并希望他继承皇位后要有所作为,成为像尧、舜一样贤明的君主。

  八月二十二日,熹宗驾崩。魏忠贤等人欲图谋不轨,阻止信王继位。但在张皇后的帮助下,信王最终入继大统,即崇祯帝。由于张皇后在崇祯帝即位事情上出力颇多,崇祯对其十分感激,特上尊号为懿安皇后,将她奉养在宫中。但是好景不长李自成率起义军攻破北京城,崇祯帝自缢于煤山。这时,本该在宫中颐养天年的懿安皇后却下落不明了。这便引起明清之际众多史家和史书记述者的猜疑。在众多记载中,持“自缢”一说的最多。不过关于懿安皇后自缢一说,仍存在着分歧。一些史书记载,懿安皇后是在宫中自缢的。当起义军攻入京城后,“宫中鼎沸,后闻变自缢”。

  贺宿所著的《懿安事略》以及纳兰性德的《渌水亭杂识》均持此说,他们的史料来源主要出自宦官王永寿之口。另外,一些史书提及,曾有人看到懿安皇后死于宫中。如在周同谷的《霜猿集》中记载道:“西安张孟坚从贼入宫,亲见后死,曾为予言之。”对于懿安皇后自缢一说,有人则认为懿安皇后是被人义救后自缢的。

  救懿安皇后的人也有几种说法,第一种说法认为是李岩救的。龚鼎孳《圣后坚贞记》、戴笠《怀陵流寇始终录》卷十七、彭孙贻《平寇志》卷九、王宏《山志》二集卷九、王用章《甲申日记》、吴梅村《绥寇纪略·通城击》等书均记载了李岩保护懿安皇后从容自缢的情况。第二种说法认为懿安皇后为刘宗敏所救。谈迁在《北游录·纪闻》中依据内侍赵璞的说法记载道,当懿安皇后被俘后,刘宗敏对手下将士们说,这是国母,并将其送至外戚张氏家中,但懿安皇后最终还是自缢。第三种说法并没有点名道姓是谁救了懿安皇后,只是通称为“贼”。

  也有史书记载,懿安皇后并没有自缢,而是乔装打扮后逃出皇宫。当起义军攻入北京城后,崇祯皇帝派人到懿安皇后的住所,劝其自裁,但是由于慌乱没有成功,于是懿安皇后用青衣蒙上头,徒步走入成国公府第。有的史书还记载,当李自成大军攻入北京城后,懿安皇后出迎并献上金银财宝,至于迎降后的下落,史书中则没有具体记载。此说在民间流传甚广。

  还有一些史书记载了懿安皇后是被起义军俘获的。不过这些史书之间也有出入。谈迁在《国榷》中引杨士聪语称,懿安皇后被俘后,受到严刑拷打并被追问金银财宝的下落。俞樾《壶东漫录》引王源《居业堂集》称,懿安皇后被俘后立即被杀。王源在《居业堂集》中谈到,当攻克北京后,河南尉氏人王大本与其他四人共同俘获懿安皇后,有人对皇后不逊,王大本大怒:“这是一代国母,怎能胡来?”当即抽刀将皇后杀死,使其虽死却未受辱。

  懿安皇后的下落究竟何如?至今仍是一个未解之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