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廉二世上台导致德国20年积攒的5年内功亏一篑

在德国皇帝威廉一世在位时期,德国的外交政策简直成了艺术,至今仍是外交家们的楷模。但是在其孙威廉二世即位以后,德国的外交水平严重下降,德国开始与欧洲各个大国树敌。就在20世纪末,威廉二世已经将威廉一世和俾斯麦辛辛苦苦建立的格局拆的支离破碎。明明手里有一把好牌,但竟然输的一塌糊涂。这里就存在一个很严重的问题,这就是威廉二世的愤青心理,标准的愤青误国。

一、俾斯麦时期。五个大国都有矛盾但又都有联合

在俾斯麦担任首相期间,德国的外交水平之高让人叹而观之。当时的欧洲共有英国、法国、德国、奥匈帝国、俄国五个大国,根据俾斯麦的原则,德国必须待在三大强国组成的同盟中。在这样的外交战略下,德国分别与奥匈帝国和俄国结盟。由于俄国与奥匈帝国在巴尔干地区存在着无法化解的矛盾,所以只能与两国分别结盟。德国在两国发生矛盾之后,一直充当和事老的角色。虽然三国之间也存在矛盾,但达成了最基本的一致意见。由于英国一直奉行着孤立主义政策,并没有与法国联盟的意思,所以当时的法国被三国彻底孤立。在当时德国可以说拥有着最佳的战略态势,一旦德法开战,德国完全有能力暴打法国。

但德国并没有把事情做太绝,德国与法国之间保留了最基本的外交关系。法国同意大利之间存在着领土争端,在这个问题上,德国竟然站在了法国人的一边。德国的这一举动让法国人很欣慰,法国内部开始准备从新考虑两国问题。至于最强大的英国,它也需要德国的帮忙。英国与俄国存在着争端,而德国与俄国又是同盟。虽然德国和英国更是存在矛盾,但德国愿意调解英国与俄国的关系。这就是威廉一世时期,俾斯麦为德国打造的外交战略。绝不说出自己的朋友是谁、敌人是谁,外交需要灵活的策略,而不是把自己陷入那些无意的条条框框。在那20年的时间内,其余四个大国都与德国有矛盾,但是又都用与德国联合的地方,这才是外交的最高境界。

二、愤青皇帝上台,一手的好牌被彻底打瞎

但是在威廉一世之孙威廉二世上台之后,德国的一切都发生了变化。这位皇帝与中国的光绪皇帝一样也是愤青,他的信条是谁是敌人、谁是朋友必须分清楚。首先奥匈帝国是自己的铁杆盟友,那德国和俄国的关系就很难处理了,因为奥匈帝国与俄国水火不容。既然奥匈帝国是朋友,那俄国就是敌人。在威廉二世手里,本来好的穿一条裤子的德俄关系开始出现分歧。由于德国与奥匈帝国联合对付俄国,致使俄国在欧洲十分孤立,俄国为了自己的安全,最终与法国达成了同盟。两面夹击是俾斯麦最为忌惮的,而威廉二世活生生的把法国和俄国拉在了一起,从战略上德国就已经输了。

然后是法国,由于德法两国存在世仇,那么法国自然就是德国的生死大敌。德法两国最后的那么一点友谊完全丧失,法国开始了扩军备战。德国与英国的关系不得不提,本来两国没有什么实际矛盾。但是在由于德皇一心要做世界老大的心理,致使英国也十分不安。问题是你想做老大不要到处乱说,德国却在公共场合一再表示对英国的不满。这回好了,英国把德国当成了自己的头号敌人,20世纪初,英国还加入了俄法两国的协约国阵营。德国开始同时与英法两国进行军备竞赛,其中与法国对拼陆军,与英国竞争海军。事已至此,德国已经完全陷入了不打不行的怪圈。德军总参谋长制定了施里芬计划,主张先打垮法国,然后在掉头进攻俄国。

三、在外交上失败之后,在军事战略上也严重失败

在各国关系无法调节之后,德国制定了先法国后俄国的反感。德国的计划是利用自己军队战力强悍的优势,在英国、俄国都没有反应过来的情况下,一举击败法国。但是后来的德军将领修改了这一计划,修改之后的进攻计划严重畸形,德军的优势荡然无存。在战争爆发前夕,英国向德国下发了最后通牒:“如果德国不进攻法国,那英国就不会参战。”此时德国的文官们主张可以进行谈判,而德军将领们却认为“已经准备了10多年,不能不打。”就这样,欧洲各国开始了一连串的宣战。交战初期,虽然德军的势头很猛,但是远远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德军被迫与对手展开了阵地战,到了拼消耗的地步,德国的败势已定。即使没有美国的参战,协约国也将获得胜利,最多战争多进行两年而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