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幽王抛妻弃子 丈人申侯怒带外人将女婿绑架

  某男人喜新厌旧,爱上新欢之后居然抛妻弃子,结果老丈人暴怒,带着一帮外村人冲进来将女婿绑架带走——据说,这是中国史上极其有名的历史事件,被认为是当时的一个重大转折。

  司马迁的《史记》里,很是一本正经地叙说了这个故事,故事中的女婿便是当时的周天子幽王,他的新欢便是褒姒。而他的王后娶自申国。如此一来,原本作为周室重要护翼的申国便爆了,申侯想到的办法就是拉人来一起把周幽王做掉!

  做掉天子?这个任务不简单,可是申侯却有办法——那便是寻求西方异族的援助,此时尚无匈奴,申侯的盟友,便是一个以狗为图腾的游牧民族,汉人一般以此称之为犬戎。

  也就是在申侯与犬戎积极联络的时刻,有一人预见了周王室即将到来的灾难,他就是周幽王的司徒、郑桓公姬友先生。眼看着申后与太子被废,褒姒和她所生的儿子伯服上位,姬友觉得很不妙。他想离开关中,因为当时的郑国不在河南,而在陕西,最初受封是在凤翔,后来又迁到华县,不过依旧在镐京附近。

630703d3jw1ek9yy3jxvsj20hs0db0v6.jpg

  此刻,眼看周幽王的统治一天不如一天,迟早有不行的意思,他便想先走一步。

  可是去哪呢?姬友先生问太史伯,太史伯倒也爽快,告诉他,最好去“雒之东土、河济之南”,也就是今天的河南郑州一带。

  姬友感到奇怪,为什么是这块呢?太史伯说你还不懂么,这地方靠近虢国和郐国,这两个诸侯国的国君“贪而好利”,所以不得人心,现在你是大周的司徒,老百姓都爱戴你,你去那,送点好处给那两个国君,多少分点土地,先住下来,过不了多久,这虢、郐两国的百姓,都会成为你的臣民!

u=849357879,3863807510&fm=21&gp=0.jpg

  话虽如此,姬友还是想动别的念头,譬如去南方长江中游怎么样?太史伯笑,你去那里,楚国会怎么样?那地方人可野蛮得很,你能拼得过楚?

  好吧,既然往南不行,那么索性朝西边走怎么样?太史伯更是冷笑,你以为那个地方的君侯好当么?其民贪而好利,那可不是久居之地。

  两个方案都被否决,郑桓公姬友也想明白了,那就去河南,找虢、郐两国买地立身。

  也就在姬友找地方搬迁的同一年,被废黜的前太子宜臼逃到了娘舅家申国,请舅舅申侯帮他主持公道。申侯也明白:这忙必须得帮,要不然倒霉的不但是宜臼娘俩,申国遭祸害也是迟早的事!

  可是造幽王的反,这可不是件容易事,要知道他是天子,当年的周要造殷商的反,那还反复犹豫,折腾了好些年呢!申侯他要举兵,那就得找帮手。这头一个,便是与申国相距不远的鄫国。鄫侯倒也爽快,没多想这就答应了。但是申侯还是不敢妄动,因为对方毕竟是周朝天子,得找个横的帮手才有把握!

  这么一来,申侯勾搭上了西方的游牧部族——犬戎,叫他相帮来教训这个抛妻弃子的周幽王。过程倒也很顺利,犬戎主几乎是一口答应,原因很简单,谁都知道镐京的繁华,可是正常情况之下,岂有犬戎染指的可能?

  然而就在申侯的使者来回奔波之际,镐京城里的周幽王却先动手了,他的理由很简单,似乎也很正义,申侯身为臣子,竟然与戎狄勾结到一块了,这还得了!一声令下,号召天下诸侯,齐讨叛逆。

  据说,天下诸侯未到,周幽王的皇家部队,便和申鄫等国联军,在骊山脚下相遇了。这时的幽王,还满以为对手仅仅是前任王后的娘家大舅而已,可是就在混战之际,他愕然发现,犬戎竟然也来了。

u=2550047554,3844048046&fm=21&gp=0.jpg

  骊山这一战,其实有点像后来的李自成吴三桂及清军之战,此刻的周幽王,便是那大意轻敌的李自成,结局也都差不多,兵败如山倒,李自成是跑了,而这周幽王,索性被犬戎给生擒活捉了。

  郑桓公姬友,虽然已经把封国东迁至河南,可是他自己,却作为周天子的司徒,必须随驾在身旁。在这场惨烈的大战中,他的壮烈牺牲,倒是堪称可歌可泣!

  至于被活捉的周幽王,自然也是被杀了,而那位美丽的褒姒娘娘,据说是被犬戎给带走了,同时带走的,自然还有西周自武王以来珍藏数百年的各种珍珠财宝之类。留给申侯与太子宜臼的,唯有镐京这座被掳掠后的空城。

  西周到此时,基本上可以说是灭亡了!(原文来自司马路的历史会客厅的头条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