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朝风水师萧吉自喻诸葛孔明 却靠拍马屁升官
2016-04-30 22:49:53 刘方 韦孝宽 杨坚

隋朝的官办“丝绸之路招商活动”

随着杨坚夫妇对太子杨勇的印象越来越差时,杨勇害怕太子地位不保,也十分焦急地想着对策。于是,一次杨勇对父亲杨坚说家里闹鬼,有很多鼠妖。杨坚也很重视,就派当时全国最好的一个风水师去降妖捉鬼,不料却上演了“东宫赶鬼”的闹剧。结果是,杨勇的形象大跌,更加坚定了杨坚废太子的决心。

这是怎么回事呢?

我们还是来认识一下这位风水师吧,其实他就是个养生家,只不过由于他勤奋好学,专门专研一些阴阳、历算之类的书籍,久而久之,就成了一位风水师。

他就是萧吉!他的来头也不小,出生于齐梁宗室,祖父是梁武帝萧衍之兄、长沙宣武王萧懿,萧懿可是南齐一代名将!据说他还是汉丞相萧何的第二十八世孙。

杨坚建立隋朝后,封萧吉为仪同,工作就是考定“古今阴阳书”。通俗地讲就是整理历史上流传下来的各种阴阳类文献,如《杂阴阳》、《泰一阴阳》、《黄帝阴阳》、《黄帝诸子论阴阳》、《诸王子论阴阳》、《太元阴阳》、《三典阴阳谈论》、《阴阳遁甲》、《阴阳婚嫁书》、《嫁娶阴阳图》等

这工作很枯燥,天天待家里搞研究,谁受得了?而博学多才的萧吉当然志不在此,他自认为自己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像诸葛孔明那样能运筹帷幄,决胜千里之外。

为了实现这个抱负,他首先得找个好boss。自家王室衰败了,那就找一个更大的boss吧!

于是他看上了杨坚。

594年,萧吉上书杨坚,穷尽自己生平所学,旁证博引,拍杨坚和独孤皇后的马屁:杨坚纂取天下是合乎天意的。

正为自己名不正言不顺的王位发愁的杨坚,看到这,当然十分很高兴了。自此,萧吉获得了皇帝的信任和赏识。

八年后,独孤皇后去世,杨坚派萧吉去为独孤皇后选墓地。萧吉立即出动,四处勘察,最终找到一块宝地。他对杨坚说:“我找到一块可使杨家天下传二千年,保二百世的宝地。”

杨坚对此持怀疑态度,说:“吉凶因人而异,不在于地。北齐后主高伟的父亲死后,择地而葬,可是北齐不久就被灭亡了。这该怎么解释呢?又比如我家的祖坟,要说墓地不吉祥,我怎么就做了皇帝呢,如果说我祖坟好,又为什么我弟弟又战死在沙场呢?”

这时的萧吉即使满肚子委屈也不敢反驳自己的主子啊,只能以王气之说来劝说杨坚:“上月十六日,皇后山陵西北方向,下半夜鸡未鸣叫时,有方圆五、六百步黑云从地上升天,同时,东南方向呈现出旌旗车马和部队,直到天亮时,这种现象才消失,有十多人目睹这一奇观,这就是大吉大利、子孙无疆的征兆啊!”

杨坚听了大喜,这才同意择定那块坟地。

看来人都是喜欢拍马屁的啊。

几天后,杨坚准备亲自为皇后发殡,萧吉认为不妥,劝杨坚不要去。杨坚听了十分恼火,自己的妻子死了却不能随殡出丧?哪有这样的道理!不听,坚持去了。

萧吉只能无奈地叹气。

其实,在太子之争时,萧吉早就暗中投靠了杨广,两人来往甚密。

在为独孤皇后挑选陵墓时,萧吉用拆字法忽悠杨坚说了“卜年二千,卜世二百。”“二千”,可拆为“二丿十”, 合观即为“三十”二字。“世”可拆为“卅”,“二百”也可拆为“三十二”。

本想讨好杨坚,可杨坚不相信,等独孤皇后出殡时,萧吉又忽悠杨坚,说你千万不能亲自参加出殡,否则大隋亡;又忽悠杨广,说四年后你能当上皇帝。

我们可从萧吉后来对族人萧平仲说的话中,寻找杨坚父子都被他忽悠的证据。他告诉族人萧平仲说:“皇太子(杨广)遣宇文左率(就是宇文述,时任左卫率)深谢余云:‘公前称我当为太子,竟有其验,终不忘也。今卜山陵,务令我早立。我立之后,当以富贵相报。”吾记之曰:“后四载,太子御天下。’今山陵气应,上又临丧,兆益见矣。且太子得政,隋其亡乎!当有真人出矣。吾前绐云‘卜年二千’者,是‘三十’字也;‘卜世二百’者,取世二运也。吾言信矣,汝其志之。”

以上是史书记载的原文,现在说一下大概意思:杨广在当上太子后,派宇文述秘密找到了我萧吉,对我表示深深的感谢。我曾经给杨广看相,告诉他以后必定是太子,后来杨广果然当上了太子。在挑选陵墓时,杨广要求墓地能让他早日当上皇帝。一旦当了皇帝,就给我大富大贵。我告诉杨广说,四年后你一定能登大宝当皇帝。现在果然灵验了,但杨广一当皇帝,隋朝就算到头了,天下就要易主,真龙天子就会出来了。 以前说的“卜年二千,卜世二百。”其实是大隋国运也就三十来年,到隋二世杨广就灭亡了。

可惜的是,如此“人才”,在杨广即位后,萧吉才官升一级,至太府少卿。

606年,七十五岁的萧吉去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