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最悲催的朝代:一天里先后死掉两个皇帝!
2016-04-01 07:25:46

  一天里先后死掉两个皇帝,你知道是哪个朝代吗?

  是金国,那个曾经疯狂灭掉北宋,占领汴京,把大名鼎鼎的徽钦二宗掠到京国国都的朝代,是那个曾经不可一世,横扫淮南江北,让宋高宗寝食不安,让岳飞耿耿于怀的金朝。

  公元1234年2月(金天兴三年正月),蒙古军队南下,侵略金国。金皇帝完颜守绪找了个“率兵抗蒙”的说辞,置妻儿老小全家不顾,自己从汴京跑出来。一同逃出来的还有金太祖完颜阿骨打的玄孙、太祖四子完颜兀术(完颜宗弼)的曾孙完颜承麟。完颜承麟是金国一代名领,文武双全,骁勇善战,这样的人才在国难当头,当然受到皇帝完颜守绪的重视。完颜承麟也是不负皇望,跟着哀宗狂奔,不离不弃,只身保皇帝生命安全。当然,一路上又有很多文武百官跟着皇帝跑,美其名曰勤王,其实也是逃。完颜承麟还真是把皇帝安全地送至归德,后又护送到蔡州(今河南蔡县)。到达蔡州安定后,完颜承麟提出解决战局方案:马上重建设中央政权,积极备战,因为蒙古人很快会来。

129549.jpg

  2月8日,蒙古军凶猛地逼近蔡州,在南宋军的帮助下,金皇帝所在的临时都城蔡州被围。

  哀宗完颜守绪知道金国气数已尽,很快就要灭国了,自己也不愿留个亡国之君得说法给后人,就下诏要把皇位让给完颜承麟。你早干嘛去了,这个时候想起人家来?完颜承麟当然要推却,谁都知道当这个皇帝就是把自己送到火上去烤哦,投降是万人唾弃的亡国之君,不投降还是死,怎样都是以亡国之君名义赴死哦!而且还不知道是怎么个死法。

01300001024098142086947536620_s.jpg

  金皇帝真的有些悲哀了,连皇帝都让不出去。就哀求到:“朕所以付卿者,岂得己哉;以朕肌肥,不便鞍马。城陷之后,驰突必难。顾卿平昔以疾闻,且有将略可称。万一得免,使祚胤不绝,此朕之志也。”我给大家翻译一下。这个皇帝大概说的意思是,我长得太胖了(史书上说他确实是个胖子,看来胖人真的是做人难做皇帝更难哦),不能打马出去,带领军队征战。要是城被攻破,我肯定难以和大家一起突围。你身手好,我把皇位传给你,希望你有幸能在乱军中跑出去,这样说不定还能给大金国留下一线国脉啊。

  话都说到这个份,完颜承麟不答应也没有办法了。估计两人说这个事情一直弄了一个晚上和一个黎明。

  第二天一早,匆忙举行传位大典,估计完颜承麟连龙袍都还没穿戴整齐,下面来报说宋蒙大军已攻进城内了。这边刚下了皇位的完颜守绪,拼命朝幽兰轩。那边刚即位的完颜承麟只有带领军队出内城,与蒙军巷战。但又怎能敌,又退守内城。哀宗逃往幽兰轩后,干了一件事情,上吊自杀死了。完颜承麟听说先皇死了,也按规矩与百官一起到先皇遗体前,齐声痛哭,当场给了谥号为“哀”(确实真的是悲哀啊),就是史书上说的“金哀宗”。

  完颜承麟哭祭完哀宗后,敌人已攻到内城城下。完颜承麟继续在乱军中亲自征战,但哪里还有战斗部队和战斗力哦。很快就被蒙古和宋人军队打败,他自己也死于乱军之中。自此,游牧民族女真族创建的金国,自太祖完颜阿骨打开国,到现在历120年,亡于蒙古和南宋联军之下。完颜承麟的遗体由他的亲属和兵士埋葬于簸箕湾。2003年12月,完颜后人将他遗体迁回完颜村,埋葬于芮王墓之后。从现在留下的史料看,完颜承麟在位时间没半天,也有说不到一个时辰的,可以肯定中国历史上在位时间最短的皇帝。元人写的《金史》称(金)“末帝”。

db7b18d8bc3eb135dcc3e16fa71ea8d3fc1f444b.jpg

  一个大金国一天里死了两个皇帝,也是够悲催的了。这在中国历代上,史无前例,绝无仅有。

  金国灭国留下很多令人扼腕的问题,值得后人思考:

  一是金国从北宋到南宋的征战过程,逐步认识到战争给各方带来的悲剧,所以,在军事备战上有所放松。这一点比宋朝有过之而无不及,为灭国留下后患。

  二是经过后期与南宋对峙,客观上让两国老百姓得到了好处,生产力和文明成果得到很大发展。

  三是游牧民族与各民族融合特别是与汉民族融合,逐步汉化,注重文明建设,由单一的游牧民族文化演变成农耕文化为主的民族。这一点应该说是文明上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原文来自雨余天古陶瓷随笔小说的头条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