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武帝因“巫蛊之祸”自灭三族 痛失爱妻儿子与皇孙

  巫蛊之祸“”和二年(公元前91年),丞相公孙贺之子公孙敬声被人揭发为巫蛊咒武帝,与阳石公主通奸,贺父子下狱死,诸邑公主与阳石公主、卫青之子长平侯卫伉皆坐诛。武帝宠臣江充奉命查巫蛊案,用酷刑和栽赃迫使人认罪,大臣百姓惊慌之下胡乱指认别人立功,数万人因而而死。

  江充与太子刘据有隙,遂趁机陷害太子,并与案道侯韩说、宦官苏文等四人诬害太子,皇后卫子夫和太子刘据起兵对抗不果,相继自杀。壶关三老和田千秋等人上书讼太子冤,终于苏醒过来的武帝夷江充三族,烧死苏文。又修建“思子宫”,于太子被坏处作“归来望思之台”,以志哀思。此事情牵连者达数十万人,史称巫蛊之祸。

  雄才大约的汉武帝终身开疆拓土,治国理政,北逐匈奴,战功显赫。但是,这样一位出色的君主,却有自己难言的苦痛。晚年时,他迷信巫术,一手制造了“巫蛊之祸”,并因此失去了自己心爱的妻儿与皇孙。

  暮年多疑

  暮年的汉武帝还越发迷信鬼神,整日求仙炼丹,行事荒唐。他组织很多巫师术士建造楼台,炼丹制药,希望本人可以长生不死。有一个叫做李少君的术士通知汉武帝,祭灶能够招来鬼神,鬼神来了就能够把丹砂炼成黄金,运用由这种黄金制成的餐具用餐,有中途夭折的作用。汉武帝对他的话疑神疑鬼,亲身行祭灶礼,沉溺于把丹砂变成黄金的神话,还派遣术士到海中寻觅仙人。后来李少君死了,汉武帝以为他是成仙了,居然派人去寻觅。相似的荒唐事数不胜数,结果汉武帝身边走邪门歪道的人越来越多,他本人也越来越疑神疑鬼。

  巫蛊之祸

  汉武帝晚年的昏聩、猜忌、疑神疑鬼,终于酿成了他执政后期最严重的一场祸乱——巫蛊之祸。

  所谓“巫蛊”,指的是一种巫术,“巫”指的是祈求鬼神加害于人,“蛊”则是使人受迷惑,昏狂失去本性。用巫蛊之术害人的方式有很多:有的用桐木刻成仇人的形象,然后刺心钉眼,希望给仇人带来祸患;有的假装鬼神附体,借以欺弄或威吓他人……巫蛊本是一种荒唐的迷信风俗,但在蒙昧的古代,它却是人人忌讳的致命妖术。汉朝“巫蛊”之风盛行,并从民间传入皇宫,宫中一些妃子和宫女为了争宠,也常用这种办法诅咒别人。

  汉武帝到了晚年,身体日薄西山,听力和视力都有所降落,肉体恍惚。他以为这是有人在暗中诅咒他,因此对“巫蛊”一类的妖术非常反感,一旦发现便严厉惩罚。于是,不少小人借此大做文章,陷害无辜。佞臣江充是汉武帝身边的宠臣,平日里为非作歹,肆意妄为。正直的太子刘据对他的所作所为不时非常不满。江充担忧太子即位后会惩罚自己,便向汉武帝进谗言道:“您的病不见好转,是由于宫里有‘巫蛊’之气诅咒您。”愤怒的汉武帝立刻派江充去调查,并下令按道侯韩说、御史章赣、黄门苏文等一干小人辅佐江充。

u=3268825249,1088438268&fm=21&gp=0.jpg

  江充带人闯入太子宫中,四处搜索、发掘,但一无所获。为了诬害太子,江充趁人不留意,悄然拿出事前准备好的木头人,大肆鼓吹说:“在太子宫中挖出来的木头人最多,还发现了太子写的帛书,上面写着诅咒皇上的话,我们应该马上奏明皇上。”太子备感委屈,想去汉武帝避暑的甘泉宫当面解释。太子少傅石德赶紧劝说道:“皇帝本来就忌讳‘巫蛊’,您就是去了恐怕也说不分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